两岸|Observe

中美“乒乓外交”:五十而知天命

1971年4月10日,应中国政府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一小批美国新闻记者抵达北京,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交往的大门。此举对中美关系破冰的影响,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之后便是众所周知的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启动。

 

俗话说:五十而知天命。50年来,中美关系跌宕起伏,有过顺风顺水,也有过逆水行舟。中国在国际交往中始终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努力保持健康稳定、互利共赢的中美关系。但面对中国的发展,美国国内一些政客为了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主导地位,使出浑身解数搞小动作,换着法儿地打“台湾牌”、“香港牌”、“新疆牌”……妄图全方位遏制打压中国。然而,美国这些政客并没有明白什么叫做“知天命”: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妄图阻碍中国发展的脚步,打什么牌都是废牌!

 

“以台制华”是美国认为最好用的一张牌。拜登就任总统以来,虽然多次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的反华政客完全没有收手,近期更是频繁在台湾问题上滋事:

 

2月26日,美国联邦众议员蒂法尼提出共同决议案,公然声称“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要求美国放弃“过时的一个中国政策”;

 

3月15日,五角大楼网站刊文妄称“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3月25日,美台签署“海巡合作谅解备忘录”,首度将过去台面下的合作公开化;

 

3月26日,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和民主党籍参议员默克利,第二次提出所谓“台湾关系加强法”议案,鼓动成立“台湾政策工作小组”,将美国“驻台代表”提升至大使层级,推动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卢比奥等9名美国参众两院的跨党派议员还联名致函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支持其在台湾设立该机构的预检机构;

 

3月28日,美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陪同驻在国总统访问台湾;

 

3月30日,“美国在台协会”和台湾“驻美代表处”组织美国国务院及台湾涉外部门的高阶官员召开线上会议,讨论如何扩大台湾在联合国组织及其他国际论坛的参与……

 

中美“乒乓外交”:五十而知天命_fororder_美国

 

△美妄称欲推进美台高层互访(来源:CCTV4《海峡两岸》节目视频截图)

 

另一方面,美国的“以台制华”战略恰好为台湾岛内只顾选票和政治私利的民进党当局提供了机会。民进党当局采取“联美抗陆”、“倚美谋独”的政策,甘当美国的棋子,配合狂打“台湾牌”,不惜将台湾民众推向险境。

 

美国其实心里清楚,打“台湾牌”阻碍不了中国最终实现统一的大局。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全体中国人有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日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表示,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

 

此外,海峡两岸经济合作不断密切,民间交往持续加深。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4月2日发生重大出轨事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此高度关切,并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大陆民众也是一直关注着救援进展,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岂是某些人搞点儿小动作就能破坏的?

 

中美“乒乓外交”:五十而知天命_fororder_贸易

 

△两岸经济合作数据不断攀升(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中美“乒乓外交”已经50年了。中国始终坚持认为,中美之间对话比对立好,合作比对抗强。中国真诚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重新校准对华政策的方向,开展务实合作,让中美关系早日重返互利共赢的正确轨道。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够从战略全局出发,在台湾问题上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常发展的轨道继续前行。

 

历史已多次告诉美国,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妄图阻碍中国发展的脚步,打什么牌都是废牌!(本网评论员 常滨)

美打压中国7个超级计算机实体 外交部: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2021-04-09

美打压中国7个超级计算机实体 外交部: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_fororder_21040901.JPG

 

4月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将中国多家超级计算机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一事进行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美国政府为了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遏制中国发展,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滥用实体清单,不择手段恶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指出,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由来已久,但中国超级计算机依然凭借自主创新跃居全球领先地位。美国的遏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科技进步发展的步伐,只会更加坚定中国自主创新的决心和意志。

 

赵立坚强调,针对美方的有关措施,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总台央视记者 章林 张熙

展开全文

外交部:敦促美方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2021-04-08

今天(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对中国在台海地区持续不断的“恐吓”行动深感关切,美方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胁迫”。同日,美海军发表声明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当日例行过航台湾海峡。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和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赵立坚表示,美方诬称中国搞所谓“恐吓”“胁迫”。这顶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头上。

 

赵立坚说,第一,在台湾问题上,到底是谁在搞恐吓和胁迫?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想问的是,难道中国军舰去墨西哥湾耀武扬威了吗?

 

第二,在全球范围内,到底是谁在搞恐吓和胁迫?美国哪里满足于恐吓和胁迫?美国近250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连年排名世界第一,达全球军费总开支的约40%。有报道称,冷战后的30年里,美国参与的战争和军事干预多达228起。当年美国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摆拍视频作为证据,就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主权国家大打出手,造成无数平民伤亡、无数家庭破散。美方还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对其他主权国家实施单边非法制裁。美方高层官员曾表示,“我们犯过错误,但直面挑战,而不是回避”。那么美国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对伊拉克、叙利亚人民道歉,并承担有关责任。我想问的是,不做到这一点,美国凭什么说“直面挑战,而不是回避”?

 

赵立坚再次强调,中国从来无意恐吓谁,但谁的恐吓也不怕;中国也不想胁迫谁,但谁的胁迫也没用。中方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采取“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稳定。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张熙

展开全文

“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是十足谬论

2021-03-29

近日,美国再次出现所谓“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的谬论。2月26日,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汤姆·蒂法尼在众议院牵头提出一项“共同决议案”,怂恿美国政府抛弃一个中国政策、恢复与台湾的所谓“正式外交关系”。3月15日,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刊登题为“国防部官员谈印太地区状况”的文章,称“台湾从来不是中国一部分”。这种沉渣泛起的论调背离美国基本政策,更罔顾台湾问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荒腔走板,谬不可及。

 

蒂法尼来自威斯康星州,原本只是在州议会任职,直到2020年才得以进入联邦众议院,任职于司法委员会、自然资源委员会,工作与外交事务相距甚远,对台湾问题更是完全无知。这样一位新科议员,去年进入众议院不久,就提出涉台提案,后来无果而终。今年旧案重提,表明其人实在是“无知无畏”,对中国充满偏见和敌意。美国国会中不时出现此类议员。他们挑动台湾问题,抛出自以为是的错误论调,主张毫无可能的极端政策,干扰行政部门,破坏中美关系。历史已经一再证实,此类议员不过是跳梁小丑,其极端主张不过是无稽之谈,所谓“共同决议案”不过是废纸一张、非法无效。

 

美国国防部则是在玩弄小动作。特朗普政府时期,在亲台官员的主导下,国防部就在2019年的《印太战略报告》中将台湾与新加坡、新西兰、蒙古并称为“四国”。此次,其网站文章散布“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谬论,可谓故伎重演。只不过,为了避免招来过大争议,荒谬之词以匿名引述方式间接抛出。国防部的这些小动作,暴露了五角大楼对华根深蒂固的敌意。

 

这种谬论与美国的外交承诺背道而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上海公报》载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中美建交公报》载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官方关系。”在《八一七公报》中,美国重申“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三个公报环环相扣,相互支撑,形成了中美关系的基石。凿凿之言都出自言必称“规则、信誉、承诺”的世界大国。在这些外交承诺和庄严宣示面前,所谓“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只不过是哗众取宠的叫嚣。3月18至19日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是拜登政府与中国的首次面对面、高级别交流。会中,美国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就是对这种谬论的彻底否定。

 

有关台湾的全部事实和法律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政治决心和现实能力都在持续增强。在这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中方明确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敦促美国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试图突破中方底线,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所谓“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荒谬绝伦。无论过去、现在、将来,台湾是并且只能是中国的一部分。(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港澳研究所所长 郭拥军)

展开全文

触目真相戳穿美国“人权卫士”谎言

2021-04-09

日前,美国凭借道听途说、无中生有的材料拼凑而成所谓“202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一如既往地对别国人权状况大肆抹黑、指手画脚。而事实上,美国自身的人权问题堆积如山,过去4年,美国政府人权纪录劣迹斑斑。

 

美国因自身制度失灵积重难返,最终造成国会山暴乱;美国种族歧视痼疾从未根除,一再酿成少数族裔家破人亡的惨剧;美国因自身防疫不力,经历了远比世界任何国家都要严重的新冠疫情……美国践踏人权的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相,彻底戳穿了美国长期自我标榜为“人权卫士”的无耻谎言。

 

——民主失序造撕裂

 

民主制度失序引发政治乱象,进而撕裂美国社会。美国的金钱政治扭曲了民意,把选举搞成了富人阶层的“独角戏”。金钱深深植根于美国选举的各个环节。没有足够的金钱,根本无法参加竞逐任何重要政治职位。

 

纽约大学布伦南司法研究中心指出,巨额资金主宰着美国当前的政治竞选活动,其程度是几十年来所未见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允许亿万富翁向竞选活动投入无限量资金,淹没了普通美国人的声音。“黑钱组织”会掩盖捐赠者身份,防止选民知道是谁试图影响他们投票。

 

《华尔街日报》网站去年11月9日评论说,在2020年的选举中,美国人对本国民主制度的信心下降至20年来最低点。政治极化日益严重,仇恨政治演变为全国性“瘟疫”,选后暴乱导致国会沦陷。

 

近年来,美国枪支交易和枪击事件连创历史新高,人们对社会秩序失去信心。美国两党基于党派利益难以就枪支管控达成共识,长期持续的枪支泛滥是政治分裂和党派斗争使然,而代价则是每年数万美国人沦为枪下之魂。

 

——种族痼疾常发作

 

美国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种族歧视,处境艰难。轰动全球的美国白人警察“跪杀”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一案3月29日开庭公审。《波士顿环球报》感叹道:“(涉嫌杀害弗洛伊德的白人警察)肖万不会是法庭上唯一的被告,被送上审判席的还有整个美国。”

 

弗洛伊德那句“我无法呼吸”的呻吟,是不止一个死于警察暴力执法的非洲裔美国人的临终哀嚎,也是更多遭受同样厄运的少数族裔共同心声。

 

美国联邦统计数据显示,非洲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青年男性高21倍,15岁至19岁的非洲裔男性被射杀率高达百万分之31.17,而同年龄段的白人男性被射杀率仅为百万分之1.47。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统计,2013年美国至少有301名非洲裔遭警察枪杀,2014年为320人,2015年为351人,2016年为309人,2017年为282人,2018年为260人,2019年为278人,2020年为233人。

 

暴力执法的美国警察通常会受到法律的公正制裁吗?答案是否定的。审理警察暴力执法案件的陪审团普遍对执法人员存在“天然的信任”。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教授珍尼娜·贝尔说,数据表明陪审团成员更倾向于相信警察和警察的证词,而非目击证人的证词。

 

非洲裔并非美国种族主义问题的唯一受害者,拉丁裔和亚裔等少数族裔也长期遭受种族歧视。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些美国政客为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而大肆对亚裔进行污名化,导致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暴力仇恨犯罪在全美激增。近两个月来,“停止仇恨亚裔”已成为继“黑人的命也是命”之后新一轮反种族歧视运动的口号,相关游行示威活动在全美各地此起彼伏。

 

——贫富差距再拉大

 

今日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加速扩大,底层民众生活苦不堪言。去年以来,疫情失控导致大规模失业潮,数千万人失去医疗保险,六分之一美国人、四分之一美国儿童面临饥饿威胁。弱势群体成为政府消极应对疫情的最大牺牲品。

 

专家认为,疫情加剧了美国底层人民的生存危机,但美国社会财富分配不均造成的中产阶层危机则早已存在并持续恶化,正在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美国保守派网站“美国伟大”编辑克里斯·巴斯柯克说,财富分配不均是由持续近半个世纪的实际工资增长停滞以及其他结构性问题导致的,很可能造成一种不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疫情失控酿悲剧

 

美国人口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但截至目前,其新冠确诊病例数却超过全球总数的25%,死亡病例数占全球总数的近20%,超过55万美国民众失去了宝贵生命。

 

时任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播出的纪录片中直言,联邦政府向公众传达矛盾信息,这是美国应对疫情过程中犯下的“头号错误”。

 

在这部纪录片中,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总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呼吁解除疫情封锁等言论令人震惊,对抗击疫情的工作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横行霸道毁规则

 

悍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退出《巴黎协定》,以霸凌行径威胁国际机构、野蛮推行单边制裁,残酷对待寻求庇护者、疫情期间继续强制遣返移民,赦免屠杀他国平民的战争罪犯……

 

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国对国际社会欠下的“人权账”不胜枚举。4年来,美国执意奉行本国优先,推行孤立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已然成为危害全球安全与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2018年6月19日,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竟悍然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此前一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刚刚批评美国在边境地区将移民儿童与父母强制分离的做法。

 

2018年9月和2019年3月,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时任国务卿蓬佩奥分别发出威胁,称如果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国及其盟国人员涉嫌犯下的战争罪行,美方将对“直接负责调查”的人员采取禁止入境、冻结资产等报复措施,甚至包括对国际刑事法院进行经济制裁。美国法律人士詹姆斯·戈德斯通评论说,这些高官的言论表明,美国政府“只有在符合美国利益时”,才把国际法当一回事。

 

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美国移民当局违反国际人权法及国际人道主义,在南部边境地区强行将5400多名儿童与身为难民或非法移民的父母分开关押,造成骨肉分离惨剧,多名儿童在拘押期间死亡。2019年,总共有85万移民在美国南部边境地区遭到逮捕,他们大多遭受粗暴对待,人权遭到肆意践踏。2020年,美国关押移民的拘留场所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重灾区”,美国政府还在疫情蔓延之际强行遣返大批非法移民,加重了中美洲国家的疫情风险。

 

近3个月,又有10余万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美国执法人员将5000多名儿童与其父母分开,关押在拥挤的简易房内,制造了多处“儿童集中营”。美国政府拒绝承认眼前的移民危机,甚至阻止记者前往报道“儿童集中营”里的真实情况。美国政府侵犯移民权利特别是移民儿童权利的政策,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都遭到强烈批评和谴责。

 

在不久前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一些国家代表指出,疫情当前,美国却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并拒绝向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疫苗;美国历次武装干涉造成其他国家大量平民伤亡;美国对多个国家实施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他国人权,甚至导致人道主义危机。

 

新华社华盛顿电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