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家设在台商协会的台胞台企服务站揭牌成立

福建省首家设在台商协会的台胞台企服务站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郭婕妤 摄)

 

27日上午,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台胞台企服务站在厦门市台商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为台胞集中办理五年期《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等业务。这是福建省首家设在台商协会的台胞台企服务站。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台港澳办和厦门台商协会等单位领导共同为“台胞台企服务站”揭牌。

 

揭牌活动结束后,厦门出入境民警携带便携式受理一体机在服务站内为台胞现场提供指导和办证服务。“整个办理下来,感觉非常方便,从拍照到完成大概不到5分钟,真的非常顺利。”来厦发展近30年的台商李志功在服务站内现场体验了办证服务。李志功历数了自己1992年“登陆”以来多次办理台胞证由难到易的过程,他告诉记者,从一张纸、一本证,到一张卡,台胞证越来越小,但作用却越来越大。

 

据介绍,台胞台企服务站成立后,厦门出入境民警将上门为台胞集中办理五年期台胞证等业务,提供填表、照相、受理、快递等“一站式”“就近办”服务,并接受台胞有关出入境方面的咨询,宣传各项惠台政策,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台胞台企将享受到“不出家门”的倾情服务。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第五大队指导员曾菁告诉记者,厦门台商企业协会是台胞在厦门的一个家,在这里设立台胞服务站,相当于上门为他们服务。尤其是他们在这里办证,与在出入境政府部门办证感觉完全不一样,在这里,一是给他们提供方便,二是会让他们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

 

厦门与台湾一水相连,厦门、金门,“门对门”。从1994年台胞在厦落地办证、2001年厦金航线开通、2003年全国首个台胞办证中心成立,到2015年在全国试点签发电子台胞证,一项项中央惠台政策在厦门试点实施,并推广到全国。

 

据统计,2017年以来从厦门入境的台胞达375万人次,位居全国首位;厦门口岸签发的台胞证数量,位列全国第一。近年来,厦门出入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惠台政策,率先推动台胞证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便利化应用,率先于去年海峡论坛期间推出台胞证自助领证举措,进一步满足了台胞对便捷高效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获得了广大台胞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现在福建就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我们协会设立的服务站更是温馨家园的家园。”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后续服务站将作为公安部门与厦门台商协会沟通联系的桥梁,根据台胞台企需要,增加更多功能,为广大台胞来厦投资兴业、居留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央广网厦门4月27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