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陈”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在浙江台州启动

海峡飞虹消息 记者霍建阳:4月27日,“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陈”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在浙江台州启动。本次活动为期4天,聚焦台州大陈岛与台湾的历史血缘连结、大陈岛垦荒精神和乡村振兴等主题,邀请来自两岸的20余位新媒体创作者和台湾青年参与,活动期间他们将参访大陈岛并创作新媒体作品,记录在浙江台州的采风行程。

 

“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陈”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在浙江台州启动_fororder_21042801

台州市委常委朱巧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摄影:李楠)

 

台州市委常委朱巧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1955年,大陈岛1.4万多名居民全部迁至台湾。66年前的这次集体迁徙,让两岸有了同说大陈方言、传承大陈文化的大陈人,这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又一生动例证。” 朱巧湘说,相信大陈岛上的思归亭、台胞文史馆和甲午岩、滨海栈道等诸多人文自然景观,将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进一步激发采风热情和创作灵感。

 

“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陈”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在浙江台州启动_fororder_21042802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摄影:李楠)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致辞时表示,浙江台州非常重视两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连续多年举办两岸交流活动。这些年,有很多台湾岛内的大陈乡亲回到家乡参访,共叙情谊,这是两岸交流的生动书写,大陈岛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值得台青和媒体去了解和感受。

 

来自台湾高雄的林佳燕是这次采风活动的成员,她说,自己之前对大陈岛不太了解,但台湾有很多大陈眷村,参加这次活动前林佳燕在网上详细查询了大陈岛与台湾眷村的历史渊源。提到这次采风最期待的行程时,林佳燕对记者说,自己最想参观的是大陈岛台胞文史馆,希望通过馆内的陈列更深入了解两岸的历史和血缘连结。

 

据了解,历经60多年,目前台湾岛内的大陈籍同胞有10多万人,他们守望相助,与大陆特别是台州进行着日益频繁的沟通交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第三代、第四代大陈籍台胞重回故里,同宗同祖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加强。2019年9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大陈岛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20年11月1日,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台州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