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永远记得活动带来的美好”

“会永远记得活动带来的美好”

 

图为两岸学生展示亲手创作的年画。(四川省台办供图)

 

“活动太有趣了,我不仅在重庆打卡了长江索道,还在成都亲眼看到了大熊猫,收获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期待有机会再来这里。”在两岸青少年成渝双城研学营结营仪式上,大屏缓缓播放的回顾视频勾起了小营员们对研学之旅的回忆,来自东莞台商子弟校的台生苏菲雅难掩激动。

 

近日,首届“两岸青少年成渝双城研学营”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石笋街小学落下帷幕。为期9天的研学活动中,来自东莞台商子弟校小学部的34位师生代表分别与川渝两地同龄学子结对交流联谊、开展文化研学,多元感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两地自然人文、历史地理与风土人情,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同,实现了研学与友情的“双丰收”。

 

在成都市骄子小学,“绮丽年画”“川茶叶韵”等校方精心准备的课程,让到访台生们亲身体会到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是我第三次接触年画了,前两次都在台湾”,谈及两岸共有的年画习俗,苏菲雅觉得与台湾年画用色素雅相比,这里的年画色彩对比度更强,“我会把这次用国画颜料创作的绵竹年画作品带回家给父母看。”

 

另一间教室内,“川茶叶韵”课程正在进行,茶艺老师将茶文化与中华传统礼仪的教学相结合,两岸学子在茶艺合作之余,交流也逐渐热络起来。“第一次深度体验茶艺课程收获满满,很喜欢茉莉花茶的清香,而且是自己泡的,很有意思。”台生林子越说。

 

研学营期间,两岸学生相约参观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都江堰基地,开展大熊猫科普、生态环保教育等主题活动,与心心念念的大熊猫“相遇”。除了能近距离观察大熊猫,学生们还体验担任大熊猫营养师,为熊猫制作特殊的窝窝头。“没想到大熊猫还爱吃玉米面和黄豆做成的窝窝头。我也做了一个。”台生陈柏安表示,自己此次也与成都、重庆的同龄人交上了朋友,大家彼此交流学习,“也希望他们以后有机会去台湾玩。”

 

两岸学生还参与了种植友谊苗、制作刨花画、提炼精油、VR视界体验等特色课程,研学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小营员还获颁了“神采飞扬”“匠心独运”“才思敏捷”“出口成章”“妙笔生花”“明察秋毫”等奖项。结营当天,台生许瑜珍与陪伴自己共同度过生日的四川小营员王乙淇共同种下了象征友谊的鸢尾花。“难忘自己11岁的生日惊喜,我会永远记得活动带来的美好。我与四川、重庆的结对伙伴互加了微信,希望有机会在东莞和台湾见面。”许瑜珍说。

 

“这一路,巴蜀人文历史的古今碰撞,科技与现代的繁华让我们视野大开。”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小学部教务主任曾建薇表示,此次与成渝的人文“相遇”不但能提升孩子们自我学习、探索的能力,还进一步增强了台湾、重庆、成都三地孩子们的情感交流。“很高兴看到两岸小朋友的情谊已经萌芽,希望这种情感日后能延续,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责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