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海峡时评丨民进党当局炒作参与世卫议题 “以疫谋独”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近期将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世界卫生大会参会者线上注册已于欧洲时间5月10日截止,世界卫生组织未向台湾发出邀请函,这表示自2017年以来世界卫生大会已连续5年拒绝台湾参与。这无异于是对民进党当局妄图绕开一中原则、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又一次当头棒喝。

 

去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加紧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利用疫情炒作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议题,以求达到“以疫谋独”的目的。近期,G7外长会、法国参议院、美国个别政客对台湾的一些所谓“关注”,让民进党当局再度自嗨,自我陶醉地鼓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某些民进党政棍甚至吹嘘台湾今年接到邀请函的可能性“比以往都大”,但结果却是再一次被“打脸”。事实已经反复证明,尽管这些西方政客频频发声、为所谓“台湾参与世卫”鼓噪造势,但一到关键时候就装聋作哑,屡次三番重复“口惠而实不至”的表演,最后只能让民进党当局在全世界面前一次次丢人现眼。

 

总台海峡时评丨民进党当局炒作参与世卫议题 “以疫谋独”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其实,在2009年至2016年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有关安排,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了世界卫生大会。然而,民进党当局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将政治图谋置于两岸关系之上、将一己私欲摆在台湾同胞福祉之前,把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政治基础破坏殆尽,进而连吃5年闭门羹。可以说,现在的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自己一手造成的。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早在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中就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也在世卫大会25.1号决议中确认了中国在世卫组织的代表权。可以说无论从政治、法律,还是程序而言,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都没有资格单独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民进党当局连续多年被拒于世界卫生大会门外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总台海峡时评丨民进党当局炒作参与世卫议题 “以疫谋独”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的,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有关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如果民进党当局仍执迷不悟,继续打着“以疫谋独”的算盘、甘当反华“棋子”,必将再次头撞南墙,竹篮打水一场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