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音乐的交响诗——《台湾音画》

《台湾音画》是一部本土化同国际化相结合,民间传统风格同主流艺术形式相结合的交响乐作品。用台湾音乐学家周纯一先生的话说,这部作品是“让全世界交响乐听众透过放之四海皆准的西方载体,来欣赏台湾人的灵魂。”

 

《台湾音画》由大陆作曲家鲍元恺创作,鲍元恺50岁时到台湾任教,现为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为音乐教育贡献了他的一生所学。交响乐曲《台湾音画》是鲍元恺历时十二年创作的,集合台湾童谣、南管、北管、歌仔戏、台湾少数民族音乐等,以八个乐章描绘台湾龙山寺钟声、玉山日出、鹿港庙会、泰雅族情歌、邹族节庆、安平古堡、宜兰童谣、恒春乡愁等主题,充分展现出对台湾土地的热爱及浓厚的情感。

 

两岸音乐的交响诗——《台湾音画》

 

鲍元恺说:“我在1994年收到台湾省立交响乐团的邀请函,让我去到台湾去参加两岸的作曲家研讨会,虽然我们有同有异,我们都是一样的文化传统,一样的血脉。《台湾音画》是在1996年2月2号晚上首演,《台湾音画》的雏形叫《台乡清韵》四首在台北演出。时间越来越长,就爱上这块土地,爱上这里的人。”

 

鲍元恺从1994年改编《高山青》到2006年重写《恒春乡愁》,这部《台湾音画》的创作过程,是他对台湾的认识从模糊到逐步清晰的十二年;是艺术上从描绘外貌形态,到展现情感意趣,直到深入风骨灵魂的十二年。至始至终,他在这部交响乐中都保持着一份坚守音乐净土的纯真与敬畏。

 

鲍元恺:“我到台湾去感受的首先是风土人情,另外呢,了解他们的人。安平怀古是我去台南,安平这地方,我去了几次了,我觉得台南,在他们的城市里面相对的保存传统文化的积淀更深,这里面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它是从外部风貌到情感意趣到风古灵魂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什么叫外部风貌呢?我完全不了解,那就根据流行的一些歌曲把它改编一下。像安平和鹿港,那是我去了以后觉得这挺好,值得写音乐,然后就写了。那最后把它统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有哲理,所以最后他们把这个地理、历史、人文、宗教、授课活动和民间节日,称作是台湾的百科全书。”

 

鲍元恺说,《台湾音画》是一段生命历程的心灵记录,也是回馈台湾民众的真诚礼物,它展示对台湾的认识从外貌形态,到力图深入风骨灵魂的过程。一同来欣赏《安平怀古》。

 

两岸音乐的交响诗——《台湾音画》

 

交响组曲《台湾音画》一共分为八个乐章,分别是:《玉山日出》、《安平怀古》、《宜兰童谣》、《恒春乡愁》、《泰雅情歌》、《鹿港庙会》、《龙山晚钟》和《达邦节日》,它以管弦乐的绚丽色彩,描绘了台湾的民风民情,展现了台湾的乡土乡音,表达了对台湾独特历史与多元文化的所感所思。这里有玉山日出的壮丽,也有恒春乡愁的苍凉;有宜兰童谣的爽朗,也有泰雅情歌的缠绵;有安平怀古的幽远追念,也有龙山晚钟的静谧空灵;有鹿港庙会火爆的喧天锣鼓,也有达邦节日豪放的手舞足蹈。这里有南管,有北管,有歌仔戏,也有少数民族歌舞;有台湾地理,台湾历史,台湾宗教,也有台湾民俗。

 

鲍元恺说:“两岸有相同的血脉,相同的传统文化。在1998年又增加了两首,《鹿港庙会》,我们住在台中,离鹿港很近,经常去那儿的庙会,感受很深。真正看到那些远道来香客,近到他们周围渔村的老太太,老头……感受非常深。《鹿港庙会》实际用到的素材是在鹿港听到的北管,北管类似于乐器锣鼓,跟京剧很像,另外还有唢呐,所以我用小号模拟迎神。”

 

依照传统的交响曲结构,全曲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起”是第一、二乐章,为壮美恢弘的慢板,从状景到怀古;第二部分“承”,由第三、四、五、六乐章组成,是以台湾民间音乐为基调的风俗性乐曲;第三部分“转”,是静谧安详、慢板的第七乐章;第四部分“合”为第八乐章,是粗犷豪放的快板,终曲。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响乐团的频繁交流,随着《台湾音画》多种改编版本,如郑立彬的国乐版、刘玄咏的管乐版以及许多音乐家的室内乐版的发表,随着华人世界对这部作品给予的高度关注,使这部交响乐飞向世界更多角落,成为两岸同胞艺术交流的一个交响音乐符号。

 

台湾作曲家、音乐人黄辅棠这样评价鲍元恺老师的《台湾音画》:“我跟鲍老师都是作曲的同行,我们一直都互相欣赏,也互相帮忙。《台湾音画》算是在台湾非常多的乐团,不管是专业的乐团,或者学生的乐团,都喜欢演奏的一部作品。能够用一些比较民间,一般人熟悉的素材来把它变成一个有产生效果作品,那这个难度就更大了,最重要的是他确实是能把管弦乐的效果发挥得很充分,特别是弦乐的东西,我个人特别欣赏。对台湾人来讲,会让他们觉得很骄傲,用台湾的元素可以写出这样一个让他们感觉到骄傲的作品。我觉得,鲍元恺先生的作品基本上代表了这种很有生命力,很扎实的一个创造路线。第一,它这个是很接地气的东西,因为都是老百姓熟悉的旋律音调,另外就是鲍老师这个创作方向,跟他的技术工艺这两个加起来,它是真的可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作曲家的一种楷模。”

 

愿这部作品带着宝岛特有的湿润与温暖,以乐观的胸怀为这个时代留下美好壮丽的画影,用温馨的旋律为经过沉淀的岁月留下语言无法表达的刻骨记忆与深切眷恋。让我们在音乐中回味那永远忘不掉温暖的瞬间,感受那永远割不断的两岸情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