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017年曾发生815全台大停电,才过四年,台湾又发生全台大停电!高雄兴达电厂13日下午14时37分跳电,导致供电量不足,紧急分区轮流供电,造成全台大停电,影响区域包括台北、新北、台中、苗栗、桃园、基隆、新竹、宜兰、高雄等,累积多达1010万户次受到影响。尽管蔡英文和苏贞昌出面安抚,但事发突然,岛内许多网友气愤表示“一个电厂造成全台停电,真的很可悲”,并嘲讽民进党当局的绿色能源政策只会让人焦虑,呼吁“重启核四”。

 

2019年蔡英文才保证“台湾不缺电”,台当局经济部门还信誓旦旦声称“台湾到2030都不缺电”,才过两年,当初的保证如流水,酷暑还没到,台湾民众就已经开始了“时刻担心没电可用”的噩梦了?

 

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民众收到断电简讯。

 

台媒报道,台电表示此次事故是“电网”的问题,并否认是“发电”的问题。台电进一步说明,因为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压变电所总线故障,导致兴达电厂共4部机组跳脱,造成系统频率骤降,台电立即启动低频卸除,并采取分区轮流供电机制,同时紧急抢修设备。

 

一个电厂故障 全台1000万户受影响

 

据统计,台北市截至15时30分,共受理电梯受困28件,已陆续协助脱困14件、人员15名,发电机冒烟9件,无人送医。

 

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全台大停电,连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新闻发布会也没电。

 

新北市停电区域包括土城区、板桥区、新店区、乌来区、中和区、永和区,影响用戸15万7839户。截至15时30分,已陆续协助脱困14件、人员15名,发电机冒烟9件,无人送医。

 

台电台中区处表示,台中地区在15:00紧急进行分区轮流停电,下午3时至3时30分停电区域有乌日、南区、北区、北屯、潭子、北区、西区、中区及南屯等地共2万9977户停电。

 

台南市永康区包括盐行、永大路、中正北路、中山南路等地段都传出停电,安南区、北区也接着传出停电。台南市消防局指出,全市约有1万户受到停电影响。

 

基隆市安乐、八堵、暖暖等地区停电,导致86242户停电,基隆市消防局接获5件电梯受困,尚未传出人员受伤。

 

新竹受影响达3万2000多户。

 

停电早在预期中 未来还有更大问题

 

“立委”高金素梅表示,近两周,天气渐热,办公室同仁盯着供电量与用电量,不断示警:快断电了!今天的停电,是预料中的停电。而更大的问题是,今天分区停电的C、D区,都是民生用电,未来人民生活将更辛苦,空污也会更严重。

 

高金素梅指出,去年3月,她质询苏贞昌《砍树种电,这算绿电吗?》时就表示,台积电要买“绿电”,台糖要砍百万棵树设光电板,卖绿电给台积电,砍树种电,这算是绿电吗?2018年,全台湾新增电力被台积电吃掉84.7%;2022年,台积电一个3纳米厂,将用掉全台湾3%的电。

 

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高金素梅表示,能源、产业、环保三种政策是互相关联的。但近几年台当局的作为,却是停掉稳定的核电、发展不稳定的再生能源、毫无节制地发展高耗能半导体产业,结果必然是分区停电将成日常。

 

台网友嘲:有人不爱所以电不够

 

舆论质疑“台电现在显示的备转电力容量是真的吗?”近日天气炎热,民众用电增加,台电明明还显示备转容量率亮是绿灯,结果只因为一个电厂的总线跳脱,整个台湾的供电就成问题。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直言,供电绿灯的假象遮掩不了备援电力已然不足的现实!叶宗洸投书台湾《中国时报》表示,残酷的现实是,当光电的装置容量越来越高,备转容量率被光电膨风的情形就会益形严重,在可供调度机数量未增加的情况下,10%的备转容量率其实早已不具供电充裕的意义了。归根结底,如果实时备转容量率足够,这两次大停电都可避免。台当局及其侧翼可以在事后立即大量散布“跳电不是缺电”的荒谬说词,但再多的空话与狡辩,都无法改变躁进能源转型政策正在危及台湾供电安全的事实。

 

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而此次大停电,也让不少网友不解,“为何一个电厂跳电,全台湾都大停电?”相关贴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直言,“维基说是仅次台中与大潭的第三大发电厂”、“备转容量都捉那么紧,以后轮流限电变常态”、“现在电网都串联,一个挂掉连锁效应”、“电不够>狂操现有机组”。

 

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也有网友表示,“感谢民进党,感谢蔡英文的能源政策,让全台湾人民能够轮流感受一下停电的痛苦,这样就知道电的重要性,也了解证实一下到底爱能不能发电。”、“因为用爱发电,有人不爱所以电不够”、“深澳/美农/3接/核能,什么都不要,电自己会从天上掉下来?”、“叫民进党全部都出来用爱发电啊,只会骗选票出一张嘴”。

 

一个电厂跳电造成全台大停电 台当局还嘴硬“不缺电”?

 

缺水又缺电,台湾民众心里苦!还望民进党当局停止“用爱发电”的文青式喊话吧,早点回归务实的能源政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