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容个人英雄主义 陈时中别只顾面子

台湾新冠疫情自11日起出现大爆发,连续2日内已有23个本土确诊病例,引发岛内民众震撼,股市疯狂下杀,12日盘中一度暴跌逾1400点,可见恐慌程度极高!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终于松口,承认疫情进入小区,将防疫等级提高至第2级,且随时有升为第3级的可能。

 

防疫不容个人英雄主义

 

其实,依据去年彰化万人血清抗体检验,及台湾出境者屡传在境外确诊,再加上多位确诊者依时间推算,在台湾染疫的可能性很高,却全部被指挥中心定调为境外感染,都让人怀疑台湾早有小区感染,只是在指挥中心的强力封锁下,相关讯息始终未获明确证实或澄清,因此防范小区感染的动作也难以开展。

 

随着疫情明显升温,陈时中在记者会中出现疲态,说话常常有气无力,甚至出现不少口误或失言,令人担心他是不是已经弹性疲乏?担任最高防疫指挥官超过1年,陈时中天天都得绷紧神经,可以想象他身心承受的压力一定非常巨大。

 

防疫应该是团队的工作,不能存有个人英雄主义,必须通过分层负责、互相支持,才能全面围堵病毒。这次宜兰罗东和新北芦洲发现确诊者,都是因为医疗院所的医生反应灵敏、迅速通报采检,指挥中心才得以据之匡列接触者进行防堵;之后宜兰、新北芦洲和新庄都进行全面消毒,以防止病毒扩散。可见防疫确实需要中央与地方合作,第一线医疗人员更是及时揪出病毒的重要把关者。

 

陈时中或许累了,但防疫本来就不是他一个人的事,特别是如今病毒4爆,已经有多条传播链,甚至感染源不明的案例越来越多,陈时中再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全盘掌握。陈时中应该要放下唯我独尊的傲慢心态,懂得肯定他人的专业和付出,让更多人愿意、也有机会贡献所长,才能打造出有效的防疫网。关于这一点,民进党显然还有改进的空间。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视察防疫指挥中心时表示,疫情已有新的状况,民众该严谨面对,务必遵照指挥中心防疫政策,不可松懈;陈时中则说,现在应减少政治口水,“批评都没有意义”。看来疫情延烧,蔡当局确实是吓到了,然而,从苏贞昌到陈时中,第一时间不是构筑病毒防火墙,而是构筑责任防火墙,把责任往外推,他们的言外之意是,之前疫情之所以能够守得好,是因为台当局超前部署,如今疫情扩散是因为民众疏忽了;二是杜绝批评,大家必须团结在“大有为的民进党当局”之下,只要是批评民进党就是政治口水,不可取也没有意义。

 

该收心的是指挥中心

 

然而,华航诺富特群聚感染扩大,岂是民众松散所致?从民进党“执政”的桃园市政府到指挥中心,都漠视民众早在2月间就检举诺富特混收隔离者与一般旅客,“绿委”介入放宽机师检疫规定,更被认定是疫情破口。明明就是民进党的疏漏才让疫情难以收拾,苏贞昌怎么好意思要民众收心?该收心的是自以为防疫万无一失的指挥中心吧!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2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前特别召开记者会,要求全民团结抗疫。疫情当前,全民确实应该齐心协力,但这并不表示外界不可以针对民进党的防疫作为提出建言、甚至提出批评。没有人是全能者,总有思虑不周之处;也没有全然完美的政策,总有可以改进的空间,外界提出不同的意见,不是为了打击台当局,而是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指挥中心要懂得察纳雅言,才能集思广益,提升防疫成效。例如,指挥中心是否应认真考虑普筛的建议,或者至少放宽筛检的条件,以减少漏网之鱼,这次罗东和芦洲的确诊者不就是这样才被发现的吗?

 

又如有关疫苗采购的问题,如果指挥中心真的很难以自己的人脉和管道买到西方药厂研制的疫苗,而本土疫苗一时半刻也还无法接上,那么是不是应该要通过本来不愿接触的大陆代理商购买,甚至是不是可以考虑已经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大陆疫苗?因为众所周知,防疫2.0的决胜关键就是疫苗,而台湾疫苗严重不足,这是事实。

 

民进党当局请打开心胸,别再以政治意识形态或是本位主义进行防疫。毕竟保护台湾民众的健康安全、社会各行各业可以更好地发展运作,以及早日解封,比指挥官的面子更重要。(来源华夏经纬网转载台湾《中国时报》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