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非遗文化进台校 架起两岸沟通桥

课堂上,上海台商子女学校6年级学生陈冠良屏气凝神,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手中的雕刻刀……不一会儿,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初现雏形。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漆器制作。”陈冠良说,“一开始感觉有些好奇,到后面发现这项技艺很考验耐心,十分有趣。希望以后还能继续了解。”

 

从2020年开始,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陆续将葫芦丝、太极拳、皮影戏等课程引入上海台商子女学校。近日,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漆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88岁高龄的俞升寿老师及其团队又走进这所学校的工艺美术课程,通过漆器制作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雕刻主题上,我们特意挑选了国宝大熊猫,还有台湾很具代表性的梅花鹿等。”在场指导的上海台商子女学校老师徐嬉表示,“大熊猫是两岸友好交流的‘代言人’,雕刻时我们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团团’‘圆圆’的可爱模样。”

 

上海台商子女学校校长陈俊男表示:“这样的课程,丰富了学校的课程体系,让我们更好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另一面,也激发了孩子们对各种兴趣的探索,促进多元学习,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记者黄安琪、张拓)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