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价值巨大!近观月壤一克 遥测星河万年

昨天(7月12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北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地面应用系统对月球样品开展了容器解封、样品处理、存储、制备、基础分析、描述及建库等工作。那么,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土特产”到底怎么分?又将如何用?来看详细报道。

 

科研价值巨大!近观月壤一克 遥测星河万年

 

国家航天局共收到23家科研机构的85份申请,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首批发放的月球科研样品共17.4764克,分为31份分别发放给13个科研机构。其中包括光片样6个157.6毫克,岩屑样13个868.8毫克,粉末样品16.45克。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 刘继忠:根据各个科学团队申请的研究方案,应该涵盖了各个方面,包括地质、物理、化学等各个方面。我也相信,随着大家在这一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可能学科会越来越广。

 

目前,嫦娥五号采集的月壤平均粒径大概只有不到10微米。肉眼看到的月壤像黑色沙土,干燥没有水分,显微镜下的月壤不仅有了色彩,形状也各不相同。

 

科研价值巨大!近观月壤一克 遥测星河万年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地面应用系统总师 李春来:它所有的原来的结构、构造、矿物的关系还是保持原来跟玄武岩一样的,所以我们叫岩屑。还有一些矿物的话,它已经变成了单矿物,你看黄色的,我们一般认为它应该是橄榄石,褐色的通常应该是玻璃,还有白色的一般都是斜长石,还有一些深色的应该是辉石。这是玄武岩里面最主要的几种矿物成分。

 

科研价值巨大!近观月壤一克 遥测星河万年

 

专家表示,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获取的月球样品是人类从月球获取到的最新月球样品,科研价值巨大。通过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研究,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月球火山活动年龄、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后续国家航天局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今年9月。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 刘继忠:我们样品的科学研究是开放的,是为所有的科学家来进行研究,我们也欢迎国际上的更多的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一起来申请、研究。

 

科研价值巨大!近观月壤一克 遥测星河万年

 

目前,国家航天局正在论证和规划“探月”四期任务。据了解,嫦娥六号探测器将再次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火星采样、小行星采样已列入长期规划。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 刘继忠:因为嫦娥六号是我们嫦娥五号的备份产品,因此从采样返回的取得样品来讲,基本上也处于同一量级。央视网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