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首发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领导向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现场赠书。(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17日上午,《台湾通史》(六卷本)全国首发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福建人民出版社共同承办。

 

首发式上嘉宾云集。来自国台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民革中央、台盟中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台湾研究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明史学会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近100人出席了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台湾通史》(六卷本)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策划、陈支平教授主编,共计162万余字,是第一部由海峡两岸学者通力合作、共同撰著的全景式展示台湾从远古到现代发展的通史性著作。全书梳理、展示了我国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历史进程,以充分确凿的证据,证明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海鹏,《台湾通史》(六卷本)作者代表、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导陈支平,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先后在首发式上致辞。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了首发式。

 

吴彬镪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的优势,坚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并举,自觉担负起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在构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闽南文化与涉台研究、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吴彬镪指出,由闽南师范大学策划并组织编写的《台湾通史》(六卷本)以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展示台湾丰富的历史文化,对于普及、深化和拓展台湾地区历史的研究,引导读者深刻认识台湾与大陆特别是闽粤地区不可分割的地缘、血缘、文缘关系,对于进一步了解台湾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社会等有着积极的意义。其出版发行,必将有力促进闽台文化研究,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沟通。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台湾通史》由两岸学者通力合作写成,生动而全面地展现了宝岛台湾从远古到现代的发展历程,是目前祖国大陆出版的第一部《台湾通史》。

 

杨毅周说,本部丛书编写的过程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两岸学者的历史担当,为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部《台湾通史》的编撰出版,必将有利于海峡两岸同胞正确认识台湾史,为加深两岸的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注入新的活力。

 

杨毅周还表示,希望两岸双方继续推动“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加强台湾史、两岸史的研究、整理、教育与传播,不断巩固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凝聚起两岸同胞致力于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愿。

 

林彬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发挥作为促进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创作、出版活动的纽带和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新路,精心遴选具有鲜明海峡特色和强劲时代活力的文化专题,组织更多台湾民众便于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两岸出版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林彬强调,此次《台湾通史》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在广泛吸收海峡两岸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客观地对诸多前人未曾研究或研究尚未深入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从史实上展现了中华文明在台湾的传播与发展,无可辩驳地证实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当前促进两岸关系和两岸的合作与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发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领导还向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现场赠书。

 

 

中国台湾网北京讯 记者 李杰 符海川 实习记者刘梦媛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海鹏。(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台湾通史》(六卷本)作者代表、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导陈支平。(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首发式。(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两岸学者通力合作编撰,《台湾通史》(六卷本)北京首发

《台湾通史》(六卷本)全国首发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闽南师范大学 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