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跨“栏”不慎反受其伤

美国近期在台湾问题上频频出手,挑衅中国。

 

7月中旬,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推特称,美国欢迎台湾拓展国际伙伴关系,以及应对疫情、投资审查、供应链韧性等共同挑战所作的努力。美国对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表示赞赏。20日,美国13名跨党派参议员提出所谓的“台湾伙伴关系法案”,鼓动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成立“伙伴计划”,煽动双方防卫高层官员提升交流等等。21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东京会晤时再次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重要性”,重申美日联盟仍是印太区域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

 

美国现任政府上台后曾声称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是,它的做法却一直与自己的表态背道而驰。7月6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印太事务的高官坎贝尔明确表态不支持“台湾独立”,称“我们完全了解其敏感性”。然而,仅仅过了十天,美军运输机就飞抵台湾,公然与台湾搞军事勾连。接下来,美国又打出了上述所列的一连串“台湾牌”。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在美中关系问题上毫无大国信誉可言,说一套、做一套,令人不齿。

 

有学者分析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如意算盘就是企图维持台海两岸永久“和平分裂”,让台湾永远成为美国牵制和围堵中国大陆的一张牌。因为美国声称的对台“战略模糊性”不仅包括是否在台海发生战争时协防台湾,也包含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并借此掩盖美国骨子里不支持两岸走向统一的立场。在当前中美战略竞争成为中美大国关系主旋律的时候,美方频频打出“台湾牌”就很说明问题。然而,美国这样做真的管用吗?

 

7月初,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发表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马凯硕的署名文章《美国会输给中国吗?》。在文章中,马凯硕说,美国不会输给任何国家,但是,会输给美国自己。马凯硕说,中国并没有威胁到美国,美国针对中国的一切战略,都是建立在错误的假定基础之上,美国由此做出的战略决策必然是损人而不利己。文章还分析说,美国国内如今面临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比如工薪阶层已经陷入“绝望的海洋”;人均寿命下降;婴儿夭折率不断提高;毒品成瘾率不断上升;自杀率不断增长,等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打压中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发展进程,却会消耗掉美国国家的整体实力,使国内问题越积越多。如果不尽早改变策略,美国总有一天会为自己的错误战略决策付出惨重的代价。

 

这两天,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正在中国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日前称,美将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美中关系要有“护栏”,以使竞争不会发展为冲突。对于美方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3日说,美方一再扬言“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方对话,反映出美方的傲慢和霸道。赵立坚说,中美关系发展是要有“护栏”的,但“护栏”不能由美方单方面定义。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污蔑抹黑中国、停止损害中方利益,才是中美关系真正的“护栏”。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同舍曼会谈时表示,美国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诚如赵立坚发言人所说,中美关系发展是要有“护栏”的。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污蔑抹黑中国、损害中方利益,已经是在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发展的“护栏”,是低估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奉劝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任何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言行,不要总想着恣意跨越“护栏”,否则,一定反受其伤!(作者: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