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李振广:大陆要主动塑造台海局势,按照规定目标路径推进统一

【题记】

 

7月29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开幕。研讨会围绕“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主题,设置“两岸关系危机与转机”、“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两个议题,邀请两岸百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两岸关系下一步该怎么走。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李振广:大陆要主动塑造台海局势,按照规定目标路径推进统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2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参加研讨会的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融视频记者专访时指出,大陆要主动塑造台海局势,按照规定目标路径推进统一。

 

李振广认为,中国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台海局势整个大局是掌握在大陆手中。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在两岸关系上有很多文章可做。

 

李振广分析,过去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与境外的反华势力相互勾连,的的确确给台海局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紧张。他建议,在此情况下,中国大陆应该主动出击去塑造台海局势,把“台独”势力及境外势力介入台湾问题的影响降下去,要给台海局势、两岸关系、台湾问题立规矩,让“台独”势力和境外势力听得懂我们的语言,为未来的两岸关系建立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此外,李振广还建议,大陆要同时积极主动地落实中央推出的一系列涉台措施,包括“26条措施”“31条措施”等,要把好政策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让来大陆学习、工作、投资、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真正地享受到这些政策带来的利好,享受到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享受到大陆为在陆台胞提供的同等待遇。这些政策对引导两岸关系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做到这些,就是实实在在地落实“两岸一家亲”。

 

李振广指出,我们也看到,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交流融合的努力,遇到了台湾当局也就是民进党的阻挠。因为民进党不希望看到两岸关系出现和平发展的状态,而是妄图通过打“台独”牌,巩固自身权力,制造台海动荡,以求得美国反华势力的所谓“赏识”。

 

李振广指出,正因为民进党当局不愿意看到两岸融合,不愿意看到“两岸一家亲”,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广大大陆民众,要理解、支持、配合大陆对台政策的推动和落实,从而发挥大陆在两岸关系方面的主导作用,不能被民进党当局牵着鼻子走。

 

李振广最后表示,如果能按照这个路径走下去,大陆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会越来越稳定、坚固,未来台海局势走向就会更牢固地掌握在大陆手中,从而使得推动两岸统一的进程,会按照大陆的设想、以及规定的路径和目标,稳步地向前推进。(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南宁讯 记者 李杰 吴晓龙 张雍培)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