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评论之三:放眼百年变局,把握时代先机!统一之路就在脚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铿锵有力的话语,揭示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指引着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对台工作的根本方向。日前,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圆满闭幕。近百名两岸专家学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主题及“两岸关系危机与转机”“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两个议题,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激荡思想,汇聚智慧,共议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取得了积极成果。

 

深入分析两岸关系危机是为洞察转机,全面应对融合发展挑战是为更好把握时代机遇。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开幕式致辞时特别提出“四个认清”,即认清历史发展大势,积极推动民族复兴与祖国统一进程;认清“台独”本质与危害,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认清外部势力干涉的图谋,团结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认清广阔机遇和前景,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经过两岸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和热烈研讨,会议凝聚了多项共识。首先,与会两岸学者均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他强调,两岸统一是可“遇”见的。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大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建构新发展格局,这都为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建议主动塑造台海局势,压制“台独”势力及境外势力介入台湾问题的影响,为未来的两岸关系建立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其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事实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台独”注定是走不通的死路。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尹宝虎指出,美国近期打“台湾牌”力度加强,民进党当局近年来也密集出台一系列涉两岸关系的相关规定,但国际社会并没有兴起多少涟漪,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依然坚定不可动摇。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状态,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恢复两岸对话才有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则指出,我们要满怀信心看待和处理台湾问题,大陆越是发展,相信“台独”可以成功或现状可以拖延的人就会越少;当前“台独”的猖獗,是垂死挣扎之举,是押宝豪赌之措,也是自取灭亡之道。

 

第三,坚持走融合发展道路,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加强交流合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通过视频连线参会的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指出,两岸有太多共同的文化传承和历史记忆,民进党搞“去中国化”是去不了的,中华文化已经内化到人们心中、日常生活中。他呼吁两岸学界,一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殷存毅指出,台湾经济各个层面的发展都离不开大陆的要素资源和市场资源,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大势所趋,也是遏制“台独”最强有力的物质力量之一,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表示,台湾市场资源有限,自我设限只会更加陷入边缘化的窘境,和大陆融合发展才是唯一出路。

 

与会两岸专家学者除凝聚了多项共识外,也针对社会关注的两岸关系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郑剑指出,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统一,在这样的目标下,“和统”还是“武统”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王卫星表示,当前尽管“台独”猖獗,但是随着祖国大陆持续快速发展,国际格局进一步调整,解决台湾问题的内外环境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有利于统一的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也在积累之中。他强调,随着祖国大陆综合实力增长,和平统一的机会不会更小,只能变得更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台湾同胞走出“台独”阴霾、迎接光明未来的人间正道,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广大台湾同胞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会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两岸融合发展之势注定无法阻挡;两岸统一道路,就在两岸同胞脚下!(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