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连续两次点名立陶宛,一个中国原则不是说说而已

近期,立陶宛“热”起来了!对于这个国家,事实上很多大陆网友并没有太多了解,但最近它的一项举动冲撞了我们的原则底线,因此“成功抢占”了媒体版面,并遭到外交部两次点名。

 

8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宣布中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这则消息一出,立即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熟悉台海资讯的网友已经开始拍手称快,而更多网友第一时间可能都一脸迷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事情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立陶宛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这是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的严重错误,外交部指出,这一行径无异于开历史倒车,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那么立陶宛方面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吗?可以说意识到了,但又没有完全意识到。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中方召回大使后,立方随即发表回应,称对中方举动表示“遗憾”,还称本着一个中国原则,立陶宛同欧盟其他国家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决心”发展同台湾的互利关系。

 

这个回应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但也足以看出立陶宛并不打算纠正错误。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再次给立陶宛上了一课。

 

华春莹指出,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不容歪曲。对于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实际上却公然同台湾当局搞官方往来,甚至为“台独”势力站台的行径,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一个中国原则不是可以任由各方随意解读的含糊词汇,而是具有严格定义和内涵的底线原则。立陶宛企图用嘴上说一套,手上做一套的方式敷衍中方,这是极其愚蠢和轻率之举,其以“台湾”名义设“代表处”,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华春莹强调,中方有权也应当做出正当合理的反应。

 

立陶宛事件给所有企图在一个中国原则这一重大底线问题上“耍小聪明”的国家和地区提了一个醒,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任何无视、否定一中原则的企图都将付出沉重代价。(关其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