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中方敦促美方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采取实际行动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反对‘台独’及其分裂活动,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8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上述表示。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_fororder_huachunying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就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9周年答记者问。

39年前,中美两国共同发表“八一七”公报。美方在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然而,事实上美方是如何做的呢?世人看到的是,美方屡屡违背公报精神,违背自身承诺,不仅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所谓“官方”往来,还向台湾出售各种武器,帮助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等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危害了台海和平稳定,并严重冲击了中美关系。

 

今年,美国现任总统上台执政后,没有改变美方所持的错误立场,而是在台湾问题上继续冒险,冲撞中美关系:美国军机3次降落台湾、美国军舰7次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还宣称,美国国务院批准了一项总额7.5亿美元的对中国台湾地区的军售计划。这是美国现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宣布对台军售。美方的恶行桩桩件件有据可查,美台勾连动作频频。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_fororder_台湾牌

有专家指出,美国打“台湾牌”的本质就是希望通过台湾问题来牵制中国大陆,阻碍中国的正常发展,逼迫中国在其他问题上让步等等。另外,美国通过对台军售也可以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有甘当“冤大头”的台湾买单,美国何乐不为?

 

在求购美军武器的过程中,台湾一直都在充当“冤大头”的角色。台湾有网友质疑“美国卖那些快被淘汰的武器给台湾,根本就是把废铁当黄金卖”,还有网友批评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专买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花费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去购置一堆废铜烂铁,并不是真心为了岛内民众的安全,而是在讨美国主子的欢心,以为抱定了美国的大腿,就能增加对抗大陆的筹码。简直可笑至极。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_fororder_对台军售2

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发布了一则消息,震动多方。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施毅大校说,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此次演练,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东部战区将持续加强战备训练,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无论美方向台湾提供多少武器装备,都不可能改变两岸关系大势,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统一进程。(作者:马晓叶)

 

两岸和平统一政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21-08-19

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敌意螺旋上升,处在这样的状况下,两岸和平发展前景步步惊魂!在这样一个时刻,也许我们还是有必要来检视一下两岸“和平统一”政策的过去、现在,并由之评估一下它未来的可能发展。

 

从历史角度看,两岸当然曾经有过一段“非和平统一”政策的岁月,大陆要解放台湾,台湾则宣称要反攻大陆,但是从七十年代后期开始,两岸则宣布了走向和平统一的政策,只是基本还是只有隔空喊话而没有对话。就台湾地区而言,“国统纲领”的颁布,可以说是这一政策的高峰,而两岸的汪辜会晤,则是两岸正式对话,和平统一政策的最高光时刻。随着这个时刻的到来,“九二共识”的两岸政治谅解也成为这个时刻的最重要标志。

 

然而也就在这个时刻,其实台湾已经开始酝酿废弃和平统一政策,而渐渐朝向“和平分裂”的方向滑动。李登辉那段时间的作为,包括他的策动台湾重返联合国、访美讲话,乃至最后发表“两国论”,都重创了两岸基于和平统一的方向而刚刚萌芽的信任关系。此后随着陈水扁的主政,他的“一边一国论”,几乎把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扼杀在起步阶段。

 

好在两个因素相当程度地缓和了当时的局面,一个是北京始终保持的战略定力,在领导人的历次讲话中,始终不曾改变和平统一的政策,即使在台湾主政当局的种种挑衅中,也没有动摇基本的政策坚持。另一个则是国民党连战主席的破冰之旅。在这趟旅程中,把因为李登辉所导致的国共间的裂隙,基本缝合了起来,也让“九二共识”成为了两岸关系中的定海神针。由于国民党的重回“九二共识”,让北京可以不至于因为陈水扁的各种荒腔走板,而怀疑和平统一政策的效能。

 

此后,两岸也就迎来了马英九时期的大交流时代。这段时间两岸的欣欣向荣,大家应该都还记忆犹新,北京在基于和平统一的考虑下,给予台湾种种让利的空间。对政治不敏感的一般人,大约也都以为两岸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大陆的观光客不断涌向台湾,台湾各界也是穿梭于大江南北。然而比较敏感的观察家,其实应该也早就嗅到了一些不寻常的气氛。台湾有了微妙的变化。

 

这变化起源于马英九的将“九二共识”内涵仅仅缩小到了“一中各表”之上,而刻意模糊处理了一中与统一的问题。简单说,马的政策就是用一种各说各话的方式,至少是把统一问题用推迟到下一代人的说词,并以一种模糊的中国界定,来维持两岸的现状。这样的政策当然已经不再能说是和平统一的政策,最多只能说是和平维持现状的政策,至于现状是什么?用马英九的语言来说,也就是“主权互不承认,治权互不否认”的说法,这个说法在两岸其实是连谅解都谈不上的,更谈不上共识了。因为北京从来没有承认这样的说法。

 

北京期待马英九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可以重新回到和平统一的道路上来。北京给予的处理空间,被国民党解读为默认,也被台湾社会解读为可以永久维持两岸现状,于是这一解读反而激化了台湾朝向放弃和平统一政策的方向发展。

 

2014年台湾发生的太阳花学运,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由于马英九处理的失策,以及国民党内部的权力斗争,竟意外地发展为台湾走向两岸现状固定化,或者名为台湾走向“独台”的起点。从太阳花学运开始,国民党的结构逐渐崩解,国民党维持两岸走向的能力消失,民进党开始主导台湾的走向,也逐步巩固了政权,甚至国民党内部也开始异化,在以“九二共识”为代表的两岸政策上逐步退却,这都是我们在这几年间所一步步看到的事实。

 

由于信息发达,台湾这几年的变化,大陆民众当然也都看在眼里。由于和平统一的声音在台湾逐渐消失,也刺激了大陆社会武统声音的高涨,这当然是很可以想象的,和平的机会之窗在两岸之间逐渐变小,乃是我们无法否认的另一个事实。再加上另一个重大变局的产生,也就是中美之间突然的滑向战略对抗,这就更激化了台湾远离中国的速度与强度。当美国以台湾为筹码,持续撩拨北京的敏感神经时,台湾的“反中仇中”声音也越发甚嚣尘上,这真是一路走来,两岸和平统一道路上最黑暗的时刻!

 

不过就像那句俗话说的,黎明前总是最黑暗的时刻,如果从几个角度想想,我们对和平统一的前景也许也可以有另外一些视角与重估。如果从民族复兴的角度来说,只有和平统一才可能为民族带来正面的帮助,这道理已经不必说明。其次,我们也都可以看得出来,现在最希望两岸冲突的,恐怕非美国莫属,如果美国可以挑起两岸冲突,这场对美国的代理人战争,绝对可以让中华民族的崛起大业滞后二十年,如此岂非亲痛仇快?

 

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快速崛起,有一种极度不适应的感受。当人们突然在一二十年间要从一种俯视的感觉,转化为平视,甚至是仰视,这种不适应也许才是现在台湾普遍反中的心理源头。这种感觉有没有可能会在未来的发展中逐渐弭平,虽然不敢说,但其实是可以期待的。如果大家多保持一些战略耐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两岸和平统一的呼声将会在台湾再度兴起,也未可知。总之,大陆保持现在崛起的势头,努力完善自己,当未来十年整体国力超越美国后,也许整个局面就会豁然开朗!

 

也因此,在目前这一诸多因素都对和平统一政策不利的当下,特别注意到了领导人所展现的战略定力。就在中共建党百年的讲话中,习主席仍然重申了和平统一的政策,这是一种由智慧与自信而来的定力,相信在这样的定力中持续前行,我们终会为两岸同胞化解现在的敌意螺旋,并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增添重要的助力!作者 谢大宁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秘书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团结台湾同胞,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2021-08-19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权威专家表示,回望百年历程,台湾始终与祖国命运与共,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台湾同胞的理解、支持与参与。

 

国家统一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说,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更是被日本侵占长达半个世纪。

 

“回望那段历史,由于国力孱弱,台湾被外族侵占,不仅给台湾同胞带来伤痛,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说。

 

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李鹏说,100多年来,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努力,特别是1949年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思考台湾问题,我们应清楚认识到,国家统一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张海鹏说。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不断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实践。

 

李鹏分析说,我们党先后提出解放台湾、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以及“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提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等,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针政策,形成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主张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始终坚决维护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核心利益,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原则。”张海鹏说,70多年来,我们党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台海局势下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李鹏说,大陆方面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只要有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都将为之持续努力。

 

“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张海鹏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前提和保证。“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基础,诋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的“台独”分裂行径,都只会给两岸关系带来危机和灾难。

 

他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而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台湾同胞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台湾同胞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张海鹏说,从历史上看,台湾始终与祖国命运与共,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

 

近年来,大陆方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事实证明,‘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让台湾同胞有更多获得感,从而更有意愿、更有信心、更有办法投入到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事业中来。”李鹏说,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李鹏说,我们自身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决定着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张海鹏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必将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展开全文

社评:为什么说美国一定会最终抛弃台湾

2021-08-19

蔡英文星期三终于就阿富汗局势引发的岛内恐慌讲话了。她宣称,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就在蔡英文讲话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星期二也就美国是否会抛弃台湾的疑问回应说,台湾的情况与阿富汗不同,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一如既往坚实。

 

沙利文和蔡英文的先后表态传递出的信息是,阿富汗受美国扶持政权的迅速垮台在台湾岛内带来了真实的震撼,华盛顿和民进党当局也都为此而心虚,认为有必要扑灭质疑。

 

然而沙、蔡的空洞讲话是人们猜都可以预先猜出来的,他们必然会这样说,也必须这么说。至于美国是否真的会不放弃台湾,台湾是否真能有朝一日面临大陆武力夺岛时表现出抵抗力,他们没有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额外信息。

 

美国会不会抛弃台湾,从根本上说,这是时与势的问题,不以美台少数精英的意志为转移。我们相信,只要中国大陆的力量持续增加,军事斗争准备足够充分,统一的意志足够坚定,美国最终抛弃台湾就是注定了的,没有悬念。

 

第一,没有一份美国国内的正式文件要求美国出兵台海保卫台湾,一旦那样做,将是美国总统和行政当局突破法律框架并与一个大国进行战争的战略赌博,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从未有过的战争动员。

 

第二,中国是核大国,近海军事斗争准备充足,这使得美国完全没有取得台海战争胜利的把握。事实上,对台海战争胜负的预测在美国军界学界都是悲观的。美国二战后在亚洲的几场主要战争都是失败的,它如果与现代中国开战,将面对从未经历过的强敌,需要倾尽国力。

 

第三,民进党当局比当年的国民党既弱小,又缺乏真实斗志,台湾内部还蓝绿分明,一句话,台当局高度依赖美国的保护,绝对是扶不起的阿斗。蔡英文嘴上说台湾不会只依赖别人的保护,但她这话严重言不由衷。民进党当局对命运的赌博恰恰是完全押在了美国为了大战略不放弃台湾上,他们根本就没想过、也动员不起全岛一起“玉碎”。

 

第四,台湾凭什么与阿富汗不一样?它有什么资本不一样?只要美国维持台湾政权的成本付出大大高于收益,美国就会抛弃它。1949年美国抛弃了国民党,因为看清了扶不起它。1979年美国在外交上抛弃了台湾,因为同中国大陆建交更符合美国在冷战中对抗苏联的利益。当需要用一场代价巨大且没有希望取胜的战争保卫台湾时,美国就会“两害相权取其轻”,美国民众不会允许他们的青年为“台独”大批赴死。

 

第五,美国放弃台湾将是对中美力量格局变化的承认,并不意味着更多损失。而这种力量格局的变化根本就藏不住。支撑美国可以继续掌控台海的幻象反而会随时间推移让华盛顿疲惫不堪,因此美接受两岸统一虽是它的一颗苦果,但那颗苦果终将瓜熟蒂落。

 

第六,当一切有些模糊不清时,现实主义将在台海局势的剧变关头起决定作用。大陆一旦攻台,肯定会是摧枯拉朽的总攻,以小时计摧垮台湾军队的抵抗能力和意志。美国做出反应的时间差是一定会有的,在那个时间差里,新的台海现实将被迅速塑造且呈现出来,美国通过战争总动员来推翻那个新现实,需要赌上它自己的国家命运,美国没理由那样做。

 

总之大陆抑制“台独”促进统一的决心坚定不移,台当局如果真的视“主权独立”为整个台湾岛的生命,那么他们从现在起就需转入全民战争动员模式,翻倍式地增加军费,扩充战争能力。但看看台湾社会对于“小确幸”着迷的样子,以及对政治内斗投入的狂热,他们分明在想舒舒服服、顺顺当当有美国保护着就能实现分裂中国的目标。别做梦了。

展开全文

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9周年 外交部再次正告:美应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2021-08-17

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9周年 外交部再次正告:美应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_fororder_21081701.JPG

 

今天(1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9周年。中方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42年前,中美正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39年前的今天,中美共同发表“八一七”公报。美方在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八一七” 公报和上海公报、建交公报等三个中美联合公报构成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要义都是一个中国原则。美方理应严格遵守。

 

但事实却是,美方不断违背自身承诺,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官方”往来,向台湾出售各种武器,帮助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以售台武器为例,39年来美历届政府向台湾出售的武器总额高达近700亿美元。仅特朗普政府任内4年就11次售台武器,总额达183亿美元。前不久,拜登政府首次宣布售台武器计划,批准向台出售总价约7.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针对美方上述错误行径,中方均予以坚决有力回击,坚定捍卫了自身主权安全利益。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无论美方向台湾提供多少武器装备,都不可能改变两岸关系大势,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统一进程。

 

华春莹强调,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中方敦促美方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采取实际行动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反对“台独”及其分裂活动,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杨毅

展开全文

“志同道合”?怕是臭味相投吧!

2021-08-17

日前,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发布了对日本首相菅义伟的专访,菅义伟受访时多次提及中国问题,声称在这一问题上日本需要和美国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密切合作,对中国采取“反制措施”。近期,多位日本高官也频频“插嘴”台湾议题。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就曾声称要保护台湾这个“国家”。本月初,日本防卫省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前,在琉球的石垣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导弹部队,将中国台湾纳入日本的“保护范围之内”。

 

与此同时,继不久前“高调”宣布对台新一轮军售之后,美国也在涉台问题上接连耍把戏。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议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推特上表示支持立陶宛发展与台湾关系,他还倒打一耙,谴责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对立陶宛的合理反制。美国白宫日前宣布,拜登将在今年12月以视频方式召开“领袖民主峰会”,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在今年3月份允诺将邀请台湾参与这个峰会;新任“美在台协会”负责人孙晓雅近期密集拜访台湾地区大小官员,重申美国对推进所谓“美台伙伴关系”的承诺。

 

美日持续加大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拿台湾问题向中国叫板,究其原因就是想强化自己的霸权地位,阻碍中国发展,可谓是臭味相投。

 

刚刚过去的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76周年,在这个日子的前前后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等多名日本政客相继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祀费,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抬头,对中国台湾岛的觊觎贼心不死。有报道说,2021年度,日本的防卫费用达到了历史最高的5.3422万亿日元(约合487.49亿美元)。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就提前修改规定防卫装备、部队编制完善目标和详细经费的现行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展开协调,而且将继续增加防卫费总额。应该说,日本的这些做法,对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局势是极其危险的挑战,对邻国安全和主权更是极尽的挑衅。

 

再来看看美国。美国多年来以挑战者姿态面对世界、且已经成为国际秩序破坏者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现在,美国自身有一堆问题没有解决,头顶着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等数顶“桂冠”;且在疫情中已经有60多万美国人失去了生命。美国的形象已然如此,还有什么资格再伸手去干涉别国的家务事?!

 

民进党当局为了达到“谋独”的目的一直在引狼入室,紧抱美日大腿,甘当西方各类反华势力的马前卒,不惜动用台湾百姓的血汗钱为“谋独”付出买路钱。日前,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接受日本《文艺春秋》杂志的采访,竟然贼喊捉贼地叫嚣“破坏台湾海峡现状的并不是台湾”!她呼吁美日付诸行动,以“使中国在政策决定上不得不更加慎重”。

 

《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阿富汗国土“沦陷”的事实,让外界开始相信“美国不会无限地支持盟友”,台湾的感受可能更加深刻。香港中评社的社评指出,对于美国来说,台湾有两个价值:一是牵制或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棋子或筹码,至少给中国大陆的发展制造麻烦;二是通过提升台美交往层级、制造台海危机,然后把危机当商机,不断收取保护费,让台湾购买昂贵的武器。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日等西方反华势力试图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迎接他们的注定是惨痛的失败。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玩火,必将自食恶果。(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