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负责人详解《“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扩大就业容量 提升就业质量 助推共同富裕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天(8月30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对刚刚发布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进行了解读。总体看,《规划》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注重社会大众关心的重点领域等方面的问题,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指引。

 

多部委负责人详解《“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扩大就业容量 提升就业质量 助推共同富裕

 

《“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提出结构性就业矛盾将成为就业领域主要矛盾,并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人才培养就业导向,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质量,同时,《规划》注重政策协同。《规划》围绕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提高劳动报酬、改善就业服务、保障劳动权益等社会大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政策举措。与此同时,《规划》还聚焦人口老龄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对劳动力供需产生较大影响的长期性趋势性问题,在强化大龄劳动者就业帮扶等方面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突破性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