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揭幕 多元活动携手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

9月1日,以“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引领经济增长”为主题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论坛通过政策对话环节、主论坛、专题分组论坛、一对一项目对接会、投资项目推介环节和展览等多元活动,共同探讨及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机遇。本次论坛吸引6000多名来自超过80个国家及地区的观众预先登记参与。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开幕辞时指出,在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的今天,多边贸易的价值从未如此重要。今年论坛聚焦区域和国际贸易,势必与“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并进,以促进多边贸易的不同效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发表开幕主题演讲时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多年来香港各界充分利用在国际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有效发挥了“一带一路”建设“超级联系人”的重要作用。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致欢迎辞时指出,政商领袖分享如何透过粤港澳大湾区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捕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机遇。同时业界可透过论坛了解市场最新发展,以及如何利用香港优势,发挥当中最大潜力。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加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变,我们需要在包括数字贸易及管治、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增加绿色基建投资及全球供应链上,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

 

本次论坛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当天开幕环节之后紧接着举行了政策对话环节,让业界了解各地政策,抢占先机。论坛第一天上午也举行了以“‘一带一路’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促进区域商贸联系”为题的主论坛。论坛首日及第二日还将举行多场专题分组论坛。

 

总台记者 刘志敏 周伟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