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启铭:台商在大陆发展进入转型期,两岸应创新产业合作模式

尹启铭:台商在大陆发展进入转型期,两岸应创新产业合作模式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通过连线发言时表示,台商进入大陆投资30余年,他们在大陆发展已经进入转型期,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指标看出:一是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已经达到成熟期;二是台商在大陆的投资还是以制造业为主;三是目前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是由大陆在带动,大陆已经逐步建立本土供应链。

 

尹启铭进一步指出,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产品结构也已经发生相当大的转变,未来台商在大陆发展面临三个主要契机:一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二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三是气候变迁与绿色经济崛起。

 

对于如何融入大陆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及如何在大陆进一步发展,尹启铭建议台商应该把握大陆新基建的机遇,把在台湾核心技术的研发引到大陆,去做应用技术的研发、商品的研发,然后再把研发的成果转变为生产活动。

 

同时,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发展,尹启铭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大陆推出的惠台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必须要有实施细则。他指出,在具体落实中,可以先行先试,或者是先建立一些示范项目或示范基地,创造出成功案例,进而扩大、深化和彻底执行。二是要用合作发展的模式,推进台商台企与大陆的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三是要善用产业链合作的模式,而不是单打独斗。四是创建两岸产业合作新模式。首先在基础建设方面,建议大陆相关部门去引导台商参与新基建。其次,产业合作项目方面,可以从传统制造和IT制造扩大到智能服务和智能制造。再次,大陆主要是吸引台商投资,现在必须要改变一种思维,应该鼓励台商在大陆设立研发部门,让台商在大陆的发展,从投资为重转移到以研发为重。(中国台湾网9月14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