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在港引起热烈反响

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在港引起热烈反响

《无穷之路》节目的同事,TVB新闻及资讯部高级专题节目经理阮小清、新闻及资讯部总监黄淑明、新闻及资讯部监制岑应(自左至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合影(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由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制作及拍摄,一共12集的国家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自播出以来广获好评,在内地的豆瓣网获得了9.5分的高分,在香港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节目于8月21日首播,截至第七集,已有逾250万名观众透过电视收看《无穷之路》,当中第一集直播收看人数逾93万,占同一时段全香港免费电视台收视的六成。

 

不少香港市民表示,节目深入全面、制作精良,透过主持人和制作团队的亲身体验,让观众与当地人民共情,从而也能切实了解到国家扶贫工作的过程和成果。

 

“看完第一、二集后,我感到很震撼,之后便一口气追完了剩下的节目。”香港特区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谢晓虹说。她因为看到网上评价对《无穷之路》赞誉有加,连大学里的师长也向她推荐这个节目,从而决定收看。

 

她表示,节目从香港人的视角出发,内容非常真实和接地气,让观众充满代入感,尤其看到主持人爬着2000多级的“天梯”到悬崖村时,更让她深深感受到贫困地区人民的不容易。

 

《无穷之路》选取十个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深度贫困地区案例,分析每个地点采用的不同扶贫方式,例如易地搬迁、产业带动、教育扶贫、企业帮扶等,呈现各地在扶贫过程中面对的困难,以及在无数人的血汗和努力下,国家在扶贫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在港引起热烈反响

《无穷之路》节目主持人陈贝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共同发起人叶文斌表示,以往香港市民即使对内地的贫困地区和扶贫政策略有耳闻,往往还是难以对其真实状况有深入的了解,而《无穷之路》内容丰富、拍摄仔细,让人身历其境,也让香港市民能够从不同层面了解国家的扶贫工作。

 

节目组穿梭全国六个省份,拍摄历时两三个月,走访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又称“悬崖村”的阿土列尔村、云南怒江、宁夏西海固等地,访问了当地的扶贫书记、医生、教师,以及内地热播剧“山海情”的原型人物谢兴昌等不同人士,讲述了许多不为香港人知的扶贫故事。

 

香港市民余女士多年前曾探访内地的贫困山区,当在节目里看到从前生活艰苦的人民如今安居乐业时,今昔对比让她感受至深。“那时候我还感慨,国家实在太大了,扶贫的路还很漫长,现在看到国家在实施了精准扶贫后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我深感惊叹和欣慰。”

 

《无穷之路》节目主持人陈贝儿表示,拍摄时她把自己当成一张白纸去探索和学习,因此节目里呈现的反应都是最真实的,而制作团队的初心也是希望将他们的感受不加修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身边的朋友都感叹‘悬崖村’的‘天梯’和怒江的溜索很危险,觉得我胆子很大,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宝贵的人生经验。”陈贝儿说。

 

最让纪录片制作人有满足感的,是观众的反应。

 

TVB新闻及资讯部高级专题节目经理阮小清表示,许多观众向她反映节目很好看,“这些评价让身为纪录片制作人的我最有满足感”。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陈珮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