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加强朱子文化研究 促进海峡两岸融合

“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20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两岸学者聚焦朱子理学思想、朱子文化在福建和台湾的发展和传播等内容进行研讨,希望加强朱子文化研究和交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表示,福建是朱子文化发源地,又是台湾移民主要来源地,这种同文同祖的双重关系推动朱子文化成为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资源。希望通过强调朱子文化在两岸交流上不可替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不断增进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武夷学院副院长廖斌致辞说,武夷山市是朱子学发祥地,朱子学的诞生使福建文化乃至整个中华文化翻开了新篇章。朱子学传入台湾后充分发挥了经世致用的功能,在推动台湾社会发展、增强台湾同胞与大陆的文化联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台湾朱子学会秘书长、武夷学院副教授黄柏翰认为,朱熹重视书院教育。传统书院精神强调人格修养与道德实践,呼应了近年来两岸及香港热议的当代通识教育议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鉴。

 

本次论坛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武夷学院共同主办。两岸高校和科研机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朱子易学与理学思想、朱子四书学与礼学研究、朱子学多元诠释与发展,以及朱子文化的普遍性与地域性等主题进行主旨发言。新华社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许雪毅)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