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频过台湾海峡暴露美对华政策三大错误认识

10月15日上午,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加拿大“温尼伯”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给地区和平稳定造成极坏的影响。今年以来,美国派军舰频频穿越台湾海峡,甚至拉盟友勾连搅局、制造事端,暴露了美国对华政策上存在三大错误认识。

 

一是对中国发展的错误认识。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逐渐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部分。美国一些政客却无视现实,深陷霸权思维、冷战思维、零和思维的传统窠臼,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一方面,他们从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出发,视中国的发展进步为“威胁”,认为发展起来的中国会像美国当年崛起之后那样谋求霸权。另一方面,他们不愿意接受中国逐渐强大的事实,试图继续保持美国对中国全方位的优势。基于这种错误认识,他们将中国视为美国“头号竞争对手”甚至“头号敌人”,鼓吹并竭力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并不断升级打压的手段。这次美国勾连加拿大在台海地区的挑衅举动就是具体的表现,目的在于阻挠中国的前进步伐,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二是对中国统一的错误认识。在新的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其中之一,这是由两岸关系历史和法理事实、客观现状及未来前景所决定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的台湾问题是当年中国内乱遗留的问题。因此,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纯属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预。美国部分政客枉顾基本事实,公然插手台湾问题,频打“台湾牌”以遏制中国,直接或间接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拉升两岸对抗氛围,妄图“以台制华”。他们的美国利益至上私心使他们认识不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历史任务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也不愿意承认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他们以美舰频穿台湾海峡的举动来展示所谓“保卫台湾”的姿态,实际上却提升了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风险,是在害台湾而非“保卫台湾”。

 

三是对美国自身发展的错误认识。上个世纪以来,美国一步步成为世界经济、军事、科技、金融强国。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发展过程令美国不少政客滋生了傲慢和霸凌的恶习,似乎美国可以充当“世界警察”。他们只看得了自身好,其它国家则必须以美国为标杆,不得有各自的特色。这种思维模式令这些政客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甚至经常高估美国自身的实力和影响力。事实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证明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路径可以是多元化的,每个国家、不同地区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和路径,“和而不同”“合作共赢”。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美国这部分政客应该醒一醒了,多反思和改进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少插手其他国家的内政,这才是对世界、对美国都有利的选择。(作者:周小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