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红线不容逾越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日前在美国媒体上撰文渲染中国威胁,曲解历史,甚至抛出美国应承认台湾“独立国家”地位的谬论。这一荒唐言论反映美少数极端政客为了获取政治利益,全然不顾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背弃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出位言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已经一再表明,任何破坏一中原则的言行,都无异于在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40多年前,中美双方领导人以极大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台湾问题上达成一致,这成为两个大国建交的重要基础之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中的明确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白宫和国务院方面多次表明支持一个中国,不支持“台独”。因为美方心知肚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无异于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这不仅无助于台湾问题的解决,也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博尔顿在台湾问题上耸人听闻的言论,根本不具备任何政策基础和法律支撑,不考虑中美两国当前利益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只能证明这名鹰派人物要靠在台湾问题上的出位言论来刷存在感。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博尔顿的胡言乱语动摇不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美方如果任由一小撮人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势必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试图突破中方底线,要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美国一些人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有人卖力配合,异想天开地以为抱定美国大腿就有了肆意妄为的保护伞。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以少数人的政治利益挟持台湾民意,与期望国家统一的强大意志对抗,靠外部势力撑腰壮胆、寻求“突围”,在国际上搞凸显台湾所谓“主权独立”和“一中一台”的“台独”分裂活动,拿台湾人民生命安全和利益福祉当政治筹码,最终难逃从“棋子”沦为“弃子”的下场。

 

“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清末爱国志士秋瑾的诗句,体现出中华儿女保卫领土完整的钢铁般意志。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外部势力阻挠台湾问题解决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台独”分裂图谋注定失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新华社记者 刘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