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正告美方:不得纵容支持‍‍台湾当局扩大“台独”空间

今天(25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在台机构举行线上会议讨论让台湾更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等全球公共领域的事务一事进行提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71年通过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已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均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汪文斌指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当局企图挟洋自重‍‍,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实质是谋求扩大“台独”分裂空间,‍‍必将以失败告终。‍‍

 

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停止与台官方往来,‍‍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得纵容支持‍‍台湾当局扩大“台独”空间,‍‍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张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