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夫:蔡英文所谓“四个坚持”,最后一个都坚持不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的所谓“四个坚持”逐一批驳,从法理与事实层面揭穿其荒谬性,指出其坚持“两国论”、为“台独”找出路,是十分危险的。

 

孙亚夫:蔡英文所谓“四个坚持”,最后一个都坚持不了

 

蔡英文(资料图)。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孙亚夫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每年10月10日发表所谓“讲话”,是发表台湾当局内外政策的场合,会引起一定关注。蔡英文今年10月10日“讲话”最引人注目之处,是提出所谓“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前途,必须要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这篇“讲话”说得振振有词,但根本站不住脚,所谓“四个坚持”,最后一个都坚持不了。

 

孙亚夫说,第一个“坚持”,所谓“自由民主宪政体制”,这是民进党和台湾拒绝和平统一的人惯用的一个手法,他们将统一与不统一、分裂与反分裂说成是“自由民主”问题。但是,争取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国家,是维护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两岸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不是拒绝统一的理由,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国际社会的实践,都反对利用“自由民主”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而且,大陆方面已经找到在两岸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的情况下实现和平统一的办法,那就是“一国两制”。这是一个和平的办法,也是一个民主的办法,但却被台湾方面所拒绝。因此,第一个“坚持”是民进党的自我标榜,是站不住脚的。

 

第二个“坚持”,所谓“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李登辉1999年7月提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声称“1991年修宪以来,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蔡英文“讲话”中的第二个“坚持”继承李登辉的“两国论”,而且是“两国论”的升级版,宣传“两国论”达到了空前张狂的地步。不要说所有反对“台独”的人都反对“两国论”,即使“两国论”本身也站不住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及其政府”从此结束了它原有的历史地位。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完成的历史巨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疆域并未由此发生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主权。而国民党统治集团败退台湾以后,虽然还使用“中华民国”和“中华民国政府”的名称,但只是一个在中国领土台湾的地方政权,已完全无权代表中国行使国家主权。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的事实,并且经由1971年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同时驱逐了蒋介石的代表,确认了这一事实。简要通俗地说,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国家。这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形成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局面。1949年以来,虽然台湾与大陆尚未统一,但这是国共内战遗留的两岸政治对立还未解决,不是中国主权的分割和领土的分裂,台湾和大陆没有分裂为两个国家,还是同属一个中国。现实中没有两个中国,“两国论”是站不住脚的。

 

孙亚夫指出,“台独”势力除了炮制“两国论”以外,还在“中华民国”的名称上做文章,反而更加自曝其丑,更加证明他们想方设法地给“台独”找出路。

 

例如,李登辉提出“中华民国在台湾”。他故意混淆概念,从不说清这个“中华民国”是个国家还是个政权。如果是个国家,它怎么会在台湾呢?如果是个政权,那也就不是个国家。“中华民国在台湾”除了要给“台独”套上一个伪装的目的以外,本身混乱不堪,什么都留不下。

 

例如,民进党提出“中华民国是台湾”。1999年民进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时声称,“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这种说法一出来,不要说大陆方面,就是国民党都认为是“挂羊头卖狗肉”“借壳上市”的“台独”主张。

 

例如,蔡英文“讲话”中提出“中华民国台湾”。“中华民国台湾”脱胎于李登辉的“中华民国在台湾”、民进党的“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是中华民国”,是在为改“国号”探路。蔡英文10月10日“讲话”中公然使用“中华民国台湾”的称呼,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如果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冒险,将招来毁灭性打击。

 

坚持“两国论”,想方设法为“台独”找出路,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不要痴心妄想了。

 

第三个“坚持”,所谓“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孙亚夫说,台湾不是一个国家,也就没有主权,只有中国才拥有对台湾的主权。既然没有主权,那何来“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呢?!所以第三个“坚持”是站不住脚的。

 

第四个“坚持”,所谓“坚持中华民国台湾前途,必须要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这个“坚持”除用了“中华民国台湾”这个说法以外,实际是民进党的老主张了。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前途只有一个,就是与大陆统一。按照“一国两制”方式实现和平统一,会充分听取台湾各界和广大同胞的意见和建议。所以第四个“坚持”是站不住脚的。

 

孙亚夫指出,蔡英文“讲话”中的“四个坚持”是“台独”立场的坚持,是站不住脚的,那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来呢?除了坚持“台独”立场使然,从通篇“讲话”可以看出他们时下的考虑,即明显感受到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引发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现实危险,她说“此时此刻的国际政治,正发生剧烈变化”,说“印太区域情势,日趋紧张复杂”,因此他们在为应对这种形势做准备。对岛外,这篇“讲话”诉说台湾正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缘”,并表示有保护台湾的决心和勇气,以争取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支持;对岛内,这篇“讲话”想稳定民心,呼吁所谓“团结”,以利对大陆顽抗下去;对大陆,这篇“讲话”加大挑衅,升高对立,加剧紧张,为其谋“独”挑衅张目。这篇“讲话”的“四个坚持”并不能代表赞同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发展的台湾民意,相反是绑架台湾民意,裹挟台湾民众走进历史误区。

 

孙亚夫表示,民进党当局为应对台海形势变化所做准备的方向完全错了,恰恰是会挑起台海战争。如果他们执意走下去,将成为在两岸统一时受到历史审判的一大罪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