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北京冬奥会,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北京,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有我最深刻的记忆。2008年初,我人生中第二度游历北京城,适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20岁出头的我,为祖国骄傲,因为我们中国人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记得那一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富有世界大同意义的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响遍了海内外。

北京冬奥会,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十几年后的2022年,北京即将迎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和北京2022冬残奥会。北京,这座闻名世界的古都,成为到目前为止唯一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一起向未来”,是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它深刻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更体现了追求世界和平与进步的美好目标。

 

相比之下,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面对肆虐的疫情,不是优先考虑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是借疫情转移视线,掩盖自身治理失能,不断攻击和抹黑中国大陆。更令人不耻的是,这些反华势力连奥运会这个全球体育界的盛会也不放过。他们带着强烈的意识形态偏见,打着所谓“新闻自由”的名义,编造虚假新闻,制造虚假信息……。这种恶意的行径,注定被全世界人民唾弃。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体育界如期举办的首次综合性体育盛会,是中国对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成功实践。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据报道,本届北京冬奥会,将有大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比赛项目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它为全世界的冰雪运动员在北京实现奥运梦想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北京冬奥会,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北京冬奥会,台湾同胞没有缺席。中国台北代表团一行17人已经完成注册报名。其中有4名运动员获得了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橇三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还有一名运动员获得了递补资格。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也将有5名台湾同胞参与火炬的传递。奥运圣火传递,将是多么庄严美妙的时刻。那一刻,台湾同胞一定不会缺席!

 

最令我佩服和骄傲的事情,是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数万名的志愿者队伍中,就有在北京高校就读的30多位台湾学生,他们早已获得资格并投身其中。我的好朋友、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台籍教师陈文成博士,早在一两年前就已经投入了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他多次组织活动,让更多的台湾学生认识北京冬奥会。大陆多个涉台机构也组织过很多次活动,带着台湾同胞参观北京冬奥会场馆,让台湾同胞体验冬奥会的运动项目。通过参加多种方式的活动,台湾同胞认识冬奥、参与冬奥,与大陆同胞共同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见证了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也感受到了北京举办冬奥盛会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光荣与自豪。

北京冬奥会,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今天是1月28日,距离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下一周左右的时间。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港澳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一样,既兴奋又充满期待。我们从心底发出呼唤:北京冬奥会,我们来了!北京冬奥会,台湾同胞没有缺席!我们热切期盼两岸的体育健儿一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共创佳绩!我们共同为祖国加油!为北京冬奥会加油!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作者系台湾青年罗鼎钧)

习近平将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并举行系列外事活动

2022-01-28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4日至6日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为来华出席开幕式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欢迎宴会,并举行相关双边活动。

 

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国际政要有:俄罗斯总统普京、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埃及总统塞西、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波兰总统杜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卢森堡大公亨利、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波黑部长会议主席特盖尔蒂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阿塞拜疆副总理阿赫梅多夫、泰国公主诗琳通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大主席沙希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新开发银行行长特罗约、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等。

展开全文

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冬奥村27日正式开村

2022-01-28

经历了“预开村”阶段的几天准备之后,今天(27日),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冬奥村,也就是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冬奥村正式开村,启动赛时运营模式。各代表团大部队将陆续进入各赛区。

 

经过参赛资格确认,有91个代表团将参加北京冬奥会,其中,运动员在2880名左右。预开村期间,跟冬奥村住宿分配团队签署最终确认单的代表团共41个,明确了4129人的居住需求。

 

先入住代表团在居住楼布置各自的形象景观

 

冬奥村是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赛时的“家”,提供住宿、餐饮、干洗、健身、娱乐、购物、展览、会议、医疗、交通等一系列服务。目前,先入住的代表团成员已在北京冬奥村居住楼上布置了各自的形象景观,包括队旗、队徽等。

 

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冬奥村27日正式开村

 

北京冬奥村荷兰代表团和挪威代表团分享了一栋楼,只是在不同的单元。荷兰代表团已经亮出了他们的形象景观,条幅有好几层楼高,上面有代表团的英文名称和标志。这个标志是他们的国花郁金香,象征着冬奥的火炬分瓣的设计,也象征着参与冬奥的人员起立鼓掌,大家欢腾一片的场景。在居住楼的一层也预留了一些空间,大家可以作为仓储等用途,在玻璃房里面荷兰代表团把它改造成了一个健身房,他们介绍,历届的夏奥运会、冬奥会,他们都会自带健身器材,在奥运村里面搭建健身房。

 

荷兰团先遣人员23号就入住了北京冬奥村。除了刚刚提到的悬挂条幅、搭建健身房,他们还带来了50辆自行车,打算在闭环内骑行。荷兰代表团奥运联络官汉妮可表示,对于北京冬奥村的安排非常满意:“第一印象就是这里遍地积雪,我们很开心,一下飞机白茫茫一片。我们觉得北京冬奥村非常棒,公寓很温馨,目前为止一切都安排得很好,我们很满意。我们觉得骑自行车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可以更方便、快捷地到达餐厅、班车站点等地方。本身我们就喜欢骑自行车转转,疫情形势下我们没法到闭环外,我们很理解,但在村内骑自行车不用走太多路,还是很方便、很轻松的。”

 

根据北京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提供的代表团预计抵达信息,正式开村第一天,大约有20多个代表团超过360名成员入住北京冬奥村,包括中国、法国、芬兰、意大利、加拿大代表团。这些代表团里,大部分的先遣人员在之前的预开村期间就已经来到冬奥村,进行信息确认、房间布置等工作。

 

延庆冬奥村景观充满中国元素

 

今天,延庆冬奥村也正式开门迎客,迎来了第一个抵达高峰,预计全天有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17个代表团共170多人抵达。此前,延庆冬奥村精心设置了很多冬奥、春节、延庆长城等元素的形象景观,喜迎八方来客。延庆冬奥村村长程红介绍:“我们所有的居住区用暖廊连接起来,运动员不用到室外,沿着暖廊就可以很舒适地到达餐厅、健身房等公共设施。在冬奥会期间,又恰逢中国的春节,所以我们在环境布置中把长城、宫灯、冰雕这样的中国元素纳入了景观之中。”

 

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冬奥村27日正式开村

 

国家越野滑雪队26名队员抵达张家口冬奥村

 

目光转向张家口,这里也在忙碌中迎来了冬奥村的正式开村。上午10点,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的26名队员抵达冬奥村,成为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入住张家口冬奥村的运动队。

 

今天,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波兰、芬兰等23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团成员入住张家口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接待中心副经理贾兴旺向总台记者介绍说,为了应对开村后的客流高峰,张家口冬奥村已经提前加派人手,做好接待准备。

 

贾兴旺说:“今天就是张家口冬奥村正式开村的第一天。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我们前期和各个业务领域进行了沟通,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要求各个领域加派人手。在落客区增加了大概十几名志愿者,帮助上下车引导,还有行李搬运;在安检区域大概有40多名安保志愿者进行行李安检、人员安检;在注册柜台,开放了两个问题处理室,保证没有人员的拥堵。”

 

(总台记者 张筱璇 张景 谢滨超)

展开全文

在京台青台生“家门口”感受冰雪文化 积极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01-28

 

在京台青台生“家门口”感受冰雪文化 积极助力北京冬奥会

 

吴怡桐(图片来源:石景山区台办)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石景山区台胞以各种形式参与冬奥活动,深入弘扬冬奥精神,积极为冬奥加油助力。

 

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台籍学生吴怡桐,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成为了制服和注册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每天服务于信息注册和制证,以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作为台湾学生为冬奥会提供志愿服务是件荣耀的事,可以近距离体验到冰雪体育的魅力,共享冬奥盛会的激情、荣光与快乐。”

 

石景山区台办还组织驻区台青代表走进冬奥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参观“喜迎冬奥 共赢未来”主题展,全方位了解冬奥、感知冬奥,感受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共享“家门口”举办冬奥盛会带来的光荣与自豪。(中国台湾网、石景山区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展开全文

“武汉台青迎冬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期待两岸能有更多交流

2022-01-28

“武汉台青迎冬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期待两岸能有更多交流

 

参加活动的人员合影。(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1月25日,随着“汉台青年虎年直播围炉”活动在东湖风景区“那间房子”民宿的圆满落幕,2022年“武汉台青迎冬奥,虎虎生威贺新春”迎新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大学的17名“留汉过年”的台湾学生及武汉台青台商代表共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目前就读于南京大学的台湾交流生王可妤表示,今年是自己第一次在武汉过新年。她在体验了滑雪运动后,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非常期盼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可以进一步了解冬奥项目,观看选手的竞技比赛,为冬奥选手加油。

 

“滑完雪后,我感觉到满血复活。”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台生林镇祁表示有朋友陪伴一起滑雪,一起过春节,让自己活力满满,心情愉悦,也不再感到孤单。同时,他还回忆起了在经开区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体验,让他感受到了武汉科技的飞速发展与城市便捷。

 

“武汉台青迎冬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期待两岸能有更多交流

 

台生体验滑雪运动。(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在和台北进行连线云团聚中,台青台生台商代表分享了参与“武汉台青迎冬奥,虎虎生威贺新春”系列活动的感受。他们说,此次活动让他们体验了很多第一次,如冰球、制作手工豆腐、滑雪等,新奇有趣。台青台生台商还在云端互送新春祝福,并希望两岸能够有更多的交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场地“那间房子”民宿系台湾在汉创业青年徐志宏一手创办。三年未回台湾过年的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留汉过年”的台胞可以相聚交流,温暖团圆。这也是他第二次为“就地过年”的台胞们提供欢聚团圆的场所。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主办,台青科(武汉)众创孵化空间有限公司承办,汉阳区台办、经开区台办、东湖风景区台办支持。(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27日讯 

 

“武汉台青迎冬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期待两岸能有更多交流

 

台青台生台商围炉欢聚。(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