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共享奥运荣光 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折柳寄情,在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式上,我们用中国人特有的浪漫表达着对五湖四海客人的惜别之情。有人说:“冬奥结束了,心里空落落的,仿佛经历了一场微型失恋。”有人说:“北京冬奥会刚刚落幕,我已忍不住开始思念。”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本届冬奥会无与伦比,你们给了和平一个机会(You give peace a chance)。”

 

精彩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像和平的使者,拉近了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的心。在祖国举行的世界体育盛事,台湾同胞没有缺席。此次冬奥会,中国台北代表队共派出4名运动员参赛。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结束后,中国代表队选手金京珠与中国台北代表队的选手黄郁婷相互致意、微笑牵手;中国台北队首次参加冬奥会比赛的女子雪橇选手林欣蓉盛情点赞了冬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冬奥组委的各项贴心安排;在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中,中国台北队的运动员李玟仪首轮滑行刚刚出发就摔倒了,导致她错过了一个旗门。她不畏艰难,一步步爬回错过的旗门再出发。她不言放弃的顽强赢得现场观众的加油喝彩和众多网友的力挺。

 

共享奥运荣光 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金京珠(左)和黄郁婷赛后相互致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章启正2月2日上午作为107号火炬手,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如愿参加了火炬接力。他说:“北京举办冬奥会是民族盛事,是中华儿女的骄傲!”“为了这棒神圣的传递,我练体能、练站姿,准备了很多、很久……。我跑的时候,虽然只有短短的100公尺,但还是稍微放慢一点点脚步,希望这(神圣的)感觉能更久一点点。”

 

在大陆的台商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助力保障赛事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广东惠州宏星制衣厂作为北京冬奥会滑雪赛事服装的唯一生产商家,经过47次设计改造,在三个月内为北京冬奥会设计生产了5万套服装,得到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高度肯定。这家制衣厂的董事长林秋霖先生已71岁高龄,他是最早一批到惠州发展的台商之一。他说:“可以为国家、为北京冬奥会做一些事情,是这辈子最大的荣耀!”

 

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也是来自台湾新竹、现在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就读大三的李若筠21岁的生日。作为30多名北京冬奥会台生志愿者中的一份子,李若筠和伙伴们累并快乐着。李若筠说:“很激动,能够在生日当天参与开幕式,这是(北京)冬奥给我的最难忘、最特别、最温暖的生日礼物。”“这将是我青春时光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两岸都是一家人,我有使命和责任把这段经历带给家乡的人们,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冬奥的盛况!”

 

共享奥运荣光 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李若筠(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看台海”新媒体平台)

 

除了直接参与冬奥会,台湾同胞还以不同形式表达自己的喜悦与热情。方文山、黄绮珊等两岸知名音乐人共同创作了多首迎接北京冬奥会的歌曲;许多在北京的台胞将自己拍摄的与冬奥会相关的图片或者视频发给岛内的朋友和社交群组,分享奥运激情与快乐。已经扎根江苏省昆山市的台湾青年潘成,兴致勃勃地收看了冬奥会的多项赛事。她说:“在开幕式上看到迷途的小鸽子被领回家那一刻,我热泪盈眶。(因为)祖国母亲永远敞开温暖怀抱,欢迎游子归来!”

 

2月21日,中评社发表快评说:我们注意到,北京冬奥会及相关的活动也是台湾社会关心和热议的话题。虽然各种评论和解读都有,但以积极正面的基调为主,比较客观地评价大陆的发展进步,多数人也乐见大陆的这种发展。台湾各界以不同的形式关心和参与,主流民意的积极支持,为僵持的两岸关系(解冻)累积了一些正面的能量。台湾各界也感受到,在各种涉台议题上,大陆都展现了和平的善意。中评社的评论还认为,台当局应该从主流舆论和在大陆的许多台商、台青等对北京冬奥会的赞誉和肯定当中,看到民心所向。

 

2月20日晚,象征着团结、友谊与和平的北京冬奥会圣火缓缓熄灭,留给世界不灭的记忆。同享北京冬奥会荣光的两岸同胞们,在血浓于水的天然纽带联结下,在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中,会更加团结地共同争取更大的民族荣光。(作者:常滨)

 

 

音乐与体育的融合: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奏响

2022-02-14

音乐与体育的融合: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奏响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大剧院上演现场

 

音乐与体育的融合: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奏响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大剧院上演现场

 

音乐与体育的融合: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奏响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大剧院上演现场

 

音乐与体育的融合: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奏响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大剧院上演现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这是一次音乐与体育的完美融合,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享受,这是一部震撼心灵的交响组曲,它源于冰雪,来自冬奥。

 

2月12日晚,在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随着美妙乐音的飘舞,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北京顺义大剧院拉开帷幕。音乐会现场,聆品者仿佛置身于雪花飞舞的美妙和圣火燃烧的庄严中,沉浸式领略着这“冰与火”的饕餮盛宴。

 

本次音乐会由来自国家级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的80余位演奏家深情演奏。作品宏大的构思、磅礴的气势、活泼的节奏、丰富的想象、饱满的情感和宽广大气的主题旋律,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的视听效果。本次音乐会的电子屏幕视觉设计构思巧妙,紧扣主题,配合不同的音乐篇章变化画面,调动观众感官,带动观众体会不同音乐篇章的形象。同时,绚烂多变的雪花图案,让观众沉浸在美丽的冰雪世界中。有观众表示,音乐非常有代入感,听着那种旋律性很强的极速音乐旋律,激烈速滑的场面仿佛浮现眼前。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由五个部分构成,包括序曲“冰雪梦幻”、第一乐章“冰雪飞舞”、第二乐章“激情梦想”、第三乐章“冰雪相约”以及终曲“世界一家”。这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作曲家郑君胜和郑君利联袂创作。该作品以“冬奥”为背景,旨在通过音乐艺术中“交响组曲”的艺术形式,颂扬、传播人类文明和奥林匹克精神。

展开全文

【两岸新发现】冬奥,我来啦!志愿服务助冬奥 浓浓情谊闹元宵

2022-02-19

两岸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在城市志愿服务站欢度虎年元宵节。他们组织开展知识问答、做花灯、猜灯谜、闽南话送祝福等趣味活动,还表演《一起向未来》舞蹈,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喝彩,向两岸同胞和全球华人送出祝福。

展开全文

政治凌驾体育 民进党在北京冬奥会的“无下限操作”

2022-02-11

从去年西方国家编造“新疆人权谎言”当成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借口开始,岛内绿媒便立马跳了出来,声称“台湾需要与普世价值站在一起,有必要抵制北京冬奥”,民进党部分政客也趁机刷存在感,趋炎附势的“反华丑陋嘴脸”体现得淋漓尽致。

 

操作一:崇洋媚外 跟风抵制北京冬奥会

 

2021年3月27日,台当局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在脸书上发文“突然关切”新疆棉花,并表示已经有超过150个所谓人权团体就此发起了抵制北京冬奥的运动,称台当局应“提出建议考虑移地举办”。

 

此后,民进党“立委”接连表演,叫嚣人权是普世价值,鼓噪台当局要跟风抵制,以免自绝于“民主阵营”之外。

 

政治凌驾体育 民进党在北京冬奥会的“无下限操作”

 

3月30日,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受访同样扬言,中国大陆国力增强后的所作所为,对于世界的和平、区域的稳定没有帮助;台当局日后会参考国际做法,做出适当的因应。

 

当晚就被台湾政论节目打脸,实际上当时的台湾连所谓“抵制”的权利都没有,毕竟中国台北奥委会还在为选手争取出赛资格。而依照国际奥委会惯例,如果会员没有取得任何参赛资格,会发给该地区一张外卡邀请,由其自行决定派一名选手参加个人项目。

 

岛内舆论则奉劝民进党当局,奥运会是台湾地区难得参与的国际舞台,不要政治干预体育,若是操作过度,发展成两岸互相报复,必将得不偿失。而且运动员生涯稍纵即逝,牺牲当初费尽心思争取来的奥运参赛权利和多年的辛苦训练,对运动员个人也极为不公平,与高分贝喊的“普世价值”背道而驰。所以中国台北选手得以亮相,共有黄郁婷、林欣蓉、李玟仪、何秉睿4人参赛。

 

操作二:禁止运动员参加开闭幕式 惨被警告

 

1月28日晚,台当局宣布基于“防疫管控”与“长途航班”两大因素,中国台北代表队不参加本届冬奥的开、闭幕典礼。

 

然而1月31日深夜,又大转弯临时发布新闻稿表示,经过和国际奥委会沟通,中国台北代表团将做好各项防疫准备,并尽力克服航班困难,在兼顾防疫与团员健康的最大化原则下,依国际奥委会建议,派员参加开、闭幕式。

 

政治凌驾体育 民进党在北京冬奥会的“无下限操作”

 

被前国民党“立委”蔡正元踢爆,其实是民进党当局政治挂帅,以“担心国际疫情”为由,给选手下令,不要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活动,违反了相关规定。结果被国际奥委会警告“不参加就停赛”后才灰溜溜说“恢复参加”。

 

操作三:冬奥东奥 运动员遭遇冷热差别对待

 

不仅如此,绿营政客和网军对待参加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的选手态度也大相径庭。

 

1月23日,中国台北女子速滑选手黄郁婷,因为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晒出了一段自己身穿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训练视频,引起岛内绿营一阵翻江倒海的挞伐,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甚至连发9文怒骂黄郁婷是“台湾之耻”。

 

政治凌驾体育 民进党在北京冬奥会的“无下限操作”

 

参加日本东京奥运的选手有蔡英文授旗加奖金、有蔡英文连发47篇脸书的“关怀”、有台军空军派出的4架幻象战机当啦啦队迎接返台……而参加北京冬奥的选手,蔡英文一文不发、岛内绿媒只字不提。

 

政治凌驾体育 民进党在北京冬奥会的“无下限操作”

 

骂黄郁婷的人是不是忘了,她是一名代表了台北出赛的选手,她正在拼尽全力为台北争光,却得不到自己家乡民众一句加油助威,多么讽刺。

 

操作四:岛内政客、艺人庆祝冬奥 被污“内奸”

 

日前,香港无线电视台(TVB)策划召集两岸三地60多名知名艺人录制北京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名单公布后,岛内深绿媒体“三立新闻”又酸了,故意挑事称,“献声”的明星被认为是间接宣布自己的“政治取向”。

 

政治凌驾体育 民进党在北京冬奥会的“无下限操作”

 

报道声称,除了在台湾长大的任贤齐引起关注外,“四大天王”中的张学友与刘德华等大咖也惨遭绿营网军出征,认为华仔已经表明自己的“倾向”。绿媒的崩溃论也惹怒了不少台湾网友,纷纷留言讽刺:“失望什么?香港不是回归了吗?有病吗?少在那边绑架艺人。”、“连刘德华也要出征,三立嫌观众太多了?”、“名单这么长,绿媒要崩溃很多次”、“绿媒以后会逮住机会写文章冷嘲热讽这些艺人了“……

 

还有包括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内的一些台湾政客、台商台青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也被民进党“立委”污名成“内奸”。

 

奥运会是中国台湾少数可以参与的国际盛会,对于非常渴望“国际曝光度”的台湾来说,是难得的机会。民进党政客却因“媚外反中”成性,全力配合是西方国家的政治戏码。

 

政治凌驾于体育,政治凌驾于一切,无视奥林匹克运动的竞技精神,难道这样的行为就是所谓“普世价值”吗?【华夏经纬网报道】

展开全文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2022-02-10

今年,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虽然没有办法回家过年,但这次特别的除夕已然成为她们永远难以忘怀的一次春节。

 

来自台湾和香港的郑安汝、纪采妍、郑昊然、黄婉蓁、陈俪昀都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就读新闻传播相关专业,正在不同的岗位上履行志愿者职责。能够切身参与到冬奥会之中,并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服务冬奥会,对同学们来说是最宝贵的经历和成长。

 

郑安汝主要负责为国外媒体记者协调各类物资。“这一个月里,我在英语表达上更加自信了,在日常工作中少不了与外国朋友的沟通,一次次的接触与交流,一次次清晰的表达以及对方给予的肯定反应,让我不再会因为自己的口音或是语法感到不自在或是怯场。”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郑安汝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纪采妍也在场馆觉得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了很多充实的乐趣,觉得自己“更加健康规律了”。每天开始工作的时候,差不多都刚刚日出,“可以看到浅蓝的天变成红再变成黄色。幸运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红粉的朝霞。那时候就会有感觉啊,我是有在好好生活的。”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纪采妍(右二)和志愿者伙伴在场馆里

 

虽然没有办法回家过年,但这次特别的除夕已然成为很多同学永远难以忘怀的一次春节。

 

“我们在场馆、驻地挂灯笼、贴对联、写福字、办年会,处处充溢着满满的幸福感。”郑昊然说。她和志愿者伙伴们正努力将这份爱心和来自中国的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的运动员和媒体朋友们,让他们也体验一把浓情的中国年味。“每每听到外国友人用中文回复我‘新春快乐’时,我真切感受到满满的惊喜和无与伦比的自豪。”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郑昊然为外国友人准备的红包和福字

 

黄婉蓁的工作是在场外宣传和普及冬奥知识。对于自我评价“有点内向”的她来说,这份志愿工作既令人紧张又充满成就感。“当我第一次尝试向路人迈出步伐,‘拦住’他们,向他们宣传冬奥知识时,我在紧张之余还体会到了激动和喜悦。之后我开始更加自信从容地解答他们有关冬奥的问题,充满了自豪感与满足感。”

 

黄婉蓁也经常向街头的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办奥理念,以及全国上下为冬奥举办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每当介绍完这些,外国的朋友们总会露出‘震惊’的表情,有一位外国小哥还向我表达了对中国的飞速发展的惊叹,还祝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完美收官。”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黄婉蓁在北京街头向外国游客介绍中国

 

陈俪昀同学是大一新生,不久之后,她也将加入到城市志愿工作中来。“成为志愿者,成为冬奥文化的输出者,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冬奥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感到很荣幸,也很骄傲。”目前,她紧密关注着冬奥会的进程,也在电视机前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

 

冬奥赛场中的港台志愿者:把新春祝福传递给海外

 

陈俪昀在家观看谷爱凌的比赛

 

“在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群里,我经常看到他们穿着厚厚的棉服在寒冷的天气里工作,在寒风凛冽中,越发显现出志愿者们奉献的精神。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冬奥城市志愿者的一员,能够为冬奥会奉上一点绵薄之力!”陈俪昀说。中新网2月8日电(林颖希)

展开全文

台媒:北京有支10名台湾青年组成的冬奥志愿者服务队

2022-02-10

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8日报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进行,大陆总共招募1.8万人担任志愿者,其中包含33名台湾青年志愿者。报道提到,北京紫竹院公园有一支由10名台湾青年组成的冬奥志愿者服务队,从大年初二(2日)开始推广两岸创意活动。

 

报道称,台青城市志愿者代表陈文成表示,“我们大年初二做两岸创意主题闯关游戏,把紫竹院打造成一个热门打卡地,第一关是民众拍照发祝福语,上传打卡微信朋友圈,第二关是舞蹈和闽南语教学,第三关两岸知识小问答,完成后赠送台青设计两岸明信片和书签,大家收到反应都很热烈。”

 

台青与北京市民互动,发生很多有趣小插曲。比如,志愿者站展示很多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许多民众都会问,“这里有卖吗?一个多少钱啊?”

 

报道提到,许多北京民众听口音好奇问,“你们是来自台湾吗?没回家过年呀?”一来一往的暖心交流,都是台青志愿者们好回忆。

 

在北京读书的台生林家萱表示,“大家对于我们设计的活动很有兴趣,夸赞我们体力真的很好,初二到初六早上9点到下午4点都没休息,很多人感受我们的热情,觉得挺感动。”

 

同样来自台湾的台生王逸明,目前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受访时他分享,“先前过年大家都到外面走春。从初七开始,家里老人带小朋友出来逛公园,每天来一两千人,服务期间有点辛苦,却是很难得回忆。”

 

来自台湾南华大学旅游管理研究生蔡宜伶,去年3月来到北大信息管理系担任一年期交换生,恰巧碰上冬奥活动,马上报名也成功甄选上志愿者工作。她说,做人要懂得感谢感恩,饮水思源,因为自己的外祖父来自安徽,外婆来自澎湖,从小感知两岸交流中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她表示,“在大陆的学习生活让我更近距离多了解了中华文化,冬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华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也很感谢母校南华大学让自己交换到北京大学,这是学生时期非常难得的因缘。

 

蔡宜伶称,“过年服务期间,教外国游客说闽南语的经历十分深刻,让国际友人了解中华文化以及冬奥知识,我们每个人都是文化的创新与传承者,除了推广中华文化,也感受到身为台湾青年志愿者,促进全球沟通交流的使命。”

 

难得来北京体验当地生活,又碰到下雪天气,身为南方孩子看到雪自然很兴奋。蔡宜伶也趁机学习单板滑雪,虽然摔得很惨,却是很好回忆,不少台湾同学也很羡慕她在大陆很多姿多彩的生活。【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