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纸族谱归去来兮,这支歌感动两岸……

半纸族谱归去来兮,这支歌感动两岸……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在“委员通道”上动情地表示,很喜欢最近唱火两岸的歌曲《我们同唱一首歌》,“它唱出了我们台湾人的归乡情愫”。两个月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曾表示,《我们同唱一首歌》是送给两岸同胞的一份新年礼物。“透过这首歌,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同胞们不仅同唱一首歌,更要一起寻根,一起打拼。”

 

这首传唱两岸的《我们同唱一首歌》

 

正是今年元旦期间

 

在“看台海”首发的MV歌曲

 

融合普通话和闽南话的歌词创作

 

诗意地展现了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温婉而暖心的词曲感动着

 

海峡两岸的人们

 

这首歌的创作来源于台北林家三兄妹

 

林彦辰、林冠廷、林沛莹

 

在爷爷去世后,凭着半张族谱

 

回到大陆寻根的感人故事

 

兄妹三人目前

 

就读于北京大学

 

他们一直有个“寻根问亲”的执念

 

2021年,他们靠着爷爷

 

留下的信件和半张族谱

 

终于回到祖籍地福建莆田

 

和亲人相会团聚

 

三兄妹的爷爷林文芳1926年出生于福建莆田。1947年,已被复旦大学录取的林文芳前往台湾看望已出嫁的姐姐,没想到这次探亲之旅,却让林文芳滞留在台湾,一别就是近半个世纪。

 

林文芳定居台湾后,始终不忘大陆和亲人,一生注重对晚辈的教育。弟弟林冠廷说,爷爷常常叮咛晚辈们应常怀忧民之心、报国之情。被爷爷从小带大的兄弟俩,耳濡目染着爷爷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感的种子早已深埋心中。

 

与大陆亲人虽相隔两岸,却隔不断血脉亲情。林文芳一生念玆在兹的就是重返故里,与亲人团圆。两岸隔绝期间,他同大陆的亲人有过书信往来,但是笔尖字墨无法代替骨肉重聚。 

 

20世纪80年代末,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林文芳很快便跨越海峡,与阔别近四十年的大陆亲人重逢。大陆探亲结束时,林文芳将半张族谱带回了台湾,希望后辈不要忘记自己的‘根’。林彦辰说,爷爷说话带有莆田口音,我们一直知道‘根’在福建。”

 

爷爷离世后,三兄妹想回福建老家看看的渴望愈发浓烈。后来林彦辰和弟弟林冠廷相继考入北京大学,于是便带着半张族谱来到大陆读书。随后,妹妹林沛莹也顺利考取了北大,成为一名研究生。

 

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三兄妹终于找到了福建莆田的宗亲。2021年暑假,他们一起回到莆田的林氏祖厝,见到了大陆的亲人,虽从未谋面,但倍感亲切,大家一起吃团圆饭,聊家族的往事和各自的生活,充满了温情与感动。

 

族亲们带着兄妹们一起去湄洲岛拜谒妈祖庙,听湄屿潮音。林彦辰、林冠廷、林沛莹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家乡的这一幕幕,正是爷爷常说起的故乡往事里的景致,是如此地熟悉亲切。

 

林彦辰说:“小时候,爷爷常跟我们说四百多年历史的林氏祖厝的故事,夏天里家乡到处都有红红的荔枝……现在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回到祖辈们生活过的地方,圆了爷爷的夙愿。无论身在何处,我们的‘根’就在这里。”

 

妹妹林沛莹动容地说:“即使我们相隔了一个海峡,但只要是家人,就会有很天然的情感,还是会想到彼此。”

 

在台北的父亲与叔叔,听到孩子们与大陆亲人团聚的消息后十分激动,“下次祭祖的时候,我们要告诉父亲,孩子们去大陆见到了亲人,相信他一定会很欣慰的”。

 

半张族谱、泛黄照片,承载着爷爷林文芳生前对原乡福建莆田至深的思念。跨越海峡,一片归心。林彦辰、林冠廷、林沛莹兄妹三人带着爷爷埋藏心底的愿望,终于回到了曾经无数次听爷爷谈起的“家”。在《我们同唱一首歌》MV中,林家三兄妹讲述着自己寻根问祖的故事,他们不仅寻了根,还圆了爷爷的另一个梦想。

 

三兄妹不曾忘记,爷爷说过心目中最爱的大学是北京大学,他有个梦想,很希望能够在未名湖畔和同学们讨论国家大事,“看看能不能为国家民族做出什么贡献”,这个梦想也被子孙后代铭记着。

 

如今,兄妹三人团聚北大求学,终于完成了爷爷的梦想。他们不仅努力学习,还经常参加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也希望帮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了解祖国大陆。

 

弟弟林冠廷说,“我是中国人,就应该为祖国的发展努力,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大哥林彦辰则说,要尽自己所长,为国家发展,为两岸和平统一尽份力。

 

两岸无法切割的

 

血脉之情汩汩流淌

 

不曾止息

 

从三兄妹身上

 

我们看到两岸间的亲缘

 

绝不仅仅是历史的存在

 

它更在一代代

 

年轻人身上不断延续

 

他们在大陆寻亲求学

 

寻找的不仅是自己的亲人

 

更是寻找文化认同

 

和中华儿女共同的根

 

并为之奋斗、共创未来!

 

正如《我们同唱一首歌》的歌词中唱到的“落叶归根是唐山,祖谱有你我的名”“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歌声唱出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唤起了两岸共同的乡愁记忆,道出了同为中国人认祖归宗的文化情结,也映照出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期盼团圆、牵手打拼的热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