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以前“五缺”,现在只剩“一缺”

3月3日台湾岛内大停电事故刚过去没多久,新北市、高雄市近期又连续发生停电停水事故。与此同时,台湾地区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长率为2.36%,连续7个月超过2%的通货膨胀警戒线。2月份重要民生物资平均CPI年增率更增高至3.17%,其中鸡蛋涨幅直逼3成,达29.1%。

 

一方面是物价飞涨,另一方面是民众实际收入下降,岛内民众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据台湾“主计总处”日前公布的1月薪资统计,在基本工资调升及加薪效应下,1月经常性薪资年增率2.91%,创近12年同月最高。但受物价高涨影响,经物价平减后的“实质经常性薪资”年增率仅0.06%,几近零成长。

 

对于台湾百姓经常会遭遇的停电,民进党当局从不反省自身存在的建设投入和管理维护等问题,而是将责任推卸给一线员工。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称“没想到第一线人员的操作失误,产生这么大的困难,这实在不应该。”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甩锅称“(对一线人员)加强专业训练,这是第一要务”。

 

以前“五缺”,现在只剩“一缺”

 

(图自台媒)

 

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评论指出,去年至今,台湾已发生多次重大停电事故,每次台经济部门都归咎于不同的原因,但“千错万错都不是缺电的错。”王美花的说法犹如先前的“台湾不缺疫苗,只是还没送来”;“不缺鸡蛋,而是得等到3月”。(民进党官员)颠覆逻辑的卸责话术,追求精神胜利的阿Q精神,如出一辙。

 

从民众收入不增、物价飞涨、各地经常停水停电到各种推责甩锅来看,民进党当局根本没把百姓民生放在心上。他们在忙什么呢?日前,民进党当局与美国正式签署一项军购契约,总金额超过69亿元(新台币),购买美国的“野战信息通信系统”,预计在2025年9月完成。岛内网友讽刺:“又有油水捞了!”“没电时可以用吗?”“又是军购!完善电网、发电机组的钱还没批准?!”

 

不仅忙着扩充军备企图“以武谋独”,民进党当局这段时间还忙着蹭乌克兰局势热点,在国际社会上猛刷存在感。除了大搞捐款账户,民进党某民意代表还发布制作罗宋汤的视频,厚颜无耻地称罗宋汤起源于乌克兰,现在应该为它“正名”,改为“乌克兰英雄汤”!招来岛内网民阵阵嘲讽“本职工作不做,净搞无关紧要的事哗众取宠”。

 

这些年来,为了实现“台独”的企图,民进党当局可谓花样百出,花着纳税人的钱不停地掏空台湾,罔顾岛内民生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时新闻网评论道:与其说台湾有“五缺”(缺工、缺人才、缺电、缺水和缺地),不如说只剩“一缺”,缺有为有守的(台湾)当局。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民进党当局倘若继续多行不义,到头来只能得个“必自毙”,自取灭亡。(作者:左镇)

 

 

 

 

台湾大范围停电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人为疏失

2022-03-04

3月3日,台湾发生大范围无预警停电事件。经台湾电力公司初步调查研判,此事故应是兴达电厂在进行年检期间,电厂开关场处理过程中出现操作上的人为疏失造成的。(总台记者 张雪松)

展开全文

两窝黄鼠狼先后登门“拜年“

2022-03-03

这几天,有两拨美国人高调窜访台湾。3月1日至2日,美国总统拜登指派由前高阶国防及安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搭乘行政专机抵台,“以展现对台湾的支持。”3月2日至5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应民进党当局支持的一个所谓的基金会的邀请窜访台湾。

 

有人形容说,抵台的这两拨美国人就好像两窝黄鼠狼,前后脚抵台“拜年”的时间安排难道是巧合了?当然不是。据美媒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创下新低,仅37%的美国人表示支持他,55%的美国人表示不认可他的工作表现。据说有44%的人对他表示强烈反对。民意调查还显示,在被问及对美国中期选举的看法时,有50%-40%的美国人表示更希望看到共和党控制国会。《纽约邮报》的报道说,由于拜登的低支持率以及美国人对通胀和经济的不满,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有望重新夺得对国会的控制权。

 

蓬佩奥是什么样的人,想必全世界人民心里都清楚。有网民叫他“蓬大炮”,因为他总是无故“开炮”肆意抹黑造谣中国,是一个臭名昭著的麻烦制造者。他嘴里唠叨的全是有毒的谎言。他甚至叫嚣“台湾不属于中国”。

 

拜登此次指定跨党派的“特使团”抢先蓬佩奥抵台,其用意非常明显,就是要压制对手的气焰。而蓬佩奥窜访台湾,据台媒透露是应台湾“远景基金会”的邀请,因为这个具有台湾当局背景的基金会承诺向蓬佩奥此行支付高额的酬劳。于是,岛内网友一针见血:“恶名昭彰!下台后求职不顺来台湾探探(发财)路!”“来掏空台湾了!”

 

再看岛内的民进党当局,但凡能见到美国人,就会像打了鸡血一般亢奋地高呼“美台友好”,让岛内民众误以为美国与自己的关系“坚若磐石”——自己有事,美国一定帮忙。

 

然而,岛内民众有自己的判断力,理智告诉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某些大国本质上只会煽风点火不会舍身救火,且在煽风的同时不忘火上浇油,民进党当局一味投靠这类国家,结局肯定吃不到好果子。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表示,国际强权只讲利益,不讲道义,绝对不要天真地期待强权的怜悯与保护!不要让台湾贪婪且自私的政客们为了(今)年底的选举、为了个人野心及利益,去操弄(海峡)两岸的冲突,将台湾人民卷入不必要的纷争中。台湾安全事务前秘书长苏起直言,美国对台湾就六个字:“心有余,力不足”,等到美国来的时候,“Game is over”。就连被称为“台独祖母绿”的吕秀莲日前也炮轰蔡英文,说为了“台独”不断讨好美国只会让两岸关系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吕秀莲强调说美国只是想利用民进党当局牵制大陆的发展。她还奉劝民进党不要再渲染“抗中”在两岸之间制造仇恨。

 

黄鼠狼上门“拜年”,自然是心怀叵测地盯着好处;而幻想着与黄鼠狼结表亲就可以壮胆走天下,更是荒唐可笑至极。要知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这绝对不是说说而已!乞灵于外部势力谋“独”,只会加速自身的灭亡。(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钟声:美过气政客窜访台湾,哗众取宠的闹剧

2022-03-03

3月2日晚,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开始窜访台湾。对这样一位以撒谎、欺骗为荣,在位时即声名狼藉的反华政客,台湾民进党当局却“如获至宝”“高调接待”。这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企图的又一次充分暴露,终将是一场哗众取宠的闹剧。

 

蓬佩奥在任期间到处给世界添乱,被美西方媒体称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国际外交史上的污点”。在中美关系上,蓬佩奥更是劣迹斑斑。他一次次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突破道德和国际法底线,策划、实施了一系列遏制打压中国的疯狂行径。他曾声称“美方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却频频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眉来眼去,吹嘘美台“伙伴关系”;他下台前上演“最后的疯狂”,公然宣布解除美台官方交往限制……种种言行,严重毒化了中美关系的气氛。如今,无人问津的蓬佩奥窜访台湾,不过是为博取眼球、捞些政治和经济资本而已。

 

台湾民进党当局将蓬佩奥奉为座上宾,并要为其颁赠所谓“勋章”。这种荒唐行径是民进党当局“台独”本性不改,乞求外部势力为自已谋“独”挑衅撑腰壮胆的又一罪证。民进党当局需要明白的是,任何“倚美谋独”的伎俩都是徒劳的。蓬佩奥之流在位时靠不住,下台后更只是将台湾当做政治作秀、牟取私利的工具。靠勾结外部势力换不来安全,换不来台湾民众的福祉,只会进一步让台湾沦为外部势力反华遏华的棋子。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台独”是死路一条,支持“台独”是一条不归路。任何“倚美谋独”“以台制华”的行径都不可能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更不可能阻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钟声)

展开全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对台军售是在“抱薪玩火”

2022-03-18

美台日前正式签署金额为69.9亿元新台币的“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军售案。另据台当局表示,接下来美方还会继续宣布对台军售。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台军事联系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是在“抱薪玩火”。

 

一段时间以来,美台军事勾连动作不断。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方出于“以台制华”目的频频操弄涉台议题。美方持续进行对台军售,在紧张严峻的形势上不断拱火浇油,是对地区和平稳定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曾刊登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雷弗·思罗尔等专家的文章称,美国政府应停止对台军售,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对台军售增加了因台湾问题而爆发冲突的风险。

 

美方不断对台军售凸显美方言行不一,政治信誉堪忧。1982年8月17日,中美专门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2009年和2011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美方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美国政府高官近期也在不断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事实表明,美方说一套做一套,公然违背诺言而毫无心理负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政府的政治信誉和整个国家的国际声誉。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美方如此热衷于对台军售,因为这是一笔“大生意”。美方通过对台军售,在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同时,不断消费台湾,赚得盆满钵满。岛内网友对此心明眼亮,纷纷表示,军售是“专买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骗台湾人的钱”“加紧掏空台湾”……实际上,对台军售只是美国通过鼓动对抗大发战争财的缩影。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全球军售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海外军售却大幅上升。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绝无可能妥协退让。对此任何势力都不要心存侥幸。美方必须认清对台军售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不要在打“台湾牌”的路上执迷不悟,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展开全文

美国虚化掏空一中原则损人终害己(日月谈)

2022-03-17

美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联邦政府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一项条款禁止美行政部门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不正确标示”台湾地区的地图。这是美国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小动作,意在损人利己,但此举除了将台湾推入险境,也将让美国自己尝到苦果。

 

中美“上海公报”指出,“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既然如此,美国行政部门所认可的地图,理应将台湾标示为中国一部分。然而,美国法案却与美国对中国所做的承诺背道而驰,竟反而将两岸一中的地图认定为“不正确标示”。这是失信背诺,更是自我打脸。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政策构成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基石。在这等至关重要的问题上,美国却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口头上表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一方面却以“切香肠”方式,不断在实务层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近年来,美国打“台湾牌”成瘾,越来越不知收敛。美国不断推出涉台法案,提升美台接触,加大售台武器,频繁派军舰窜行台湾海峡。美国推动支持台恢复世卫组织观察员资格,邀请台参加所谓“民主峰会”,煽动和支持台在立陶宛开设“台湾代表处”,并鼓动欧洲盟友支持立陶宛。在台湾舆论因乌克兰事件而生出“美国靠不住”的声音时,美国火速派出代表团赴台,口称“坚定支持”。美国总是扮着一副“为台湾好”的样子,但其所作所为一贯只为美国利益,何曾替台湾考虑?卖台湾天价废旧武器,迫使台湾民众吞食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一再给台湾口惠而实不至的许诺,无不是美国不管台湾死活只顾榨干台湾的“实锤”。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已经看破美国意图。岛内最新民调显示,多数台湾民众认为美国在两岸冲突时不会出兵介入,相信美国“会支援台湾”的人数明显下降。

 

美国的如意算盘,是挑动“台独”势力冲上“抗中”前线,以遂自己的“以台制华”图谋。长期以来,美国在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挑动内斗、策动“颜色革命”,以制造他人灾难的方式谋求美国利益,极尽损人利己之能事。但美国必须认清现实,那就是这招对中国不管用。此前,美国伸向中国香港的“黑手”已被斩断,香港在中国中央政府的雷霆手段下迅速由乱转治,即是一例。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香肠切多了会切到手指,抱薪玩火会引火烧身,若继续一意孤行,终将给自己带来不可承受的严重后果!

展开全文

台湾最新民调: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往来

2022-03-16

台湾最新民调: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往来

 

3月15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发布了一份关于“乌克兰战争与台海安全”的民调 。从最新的民调数字可以看出,和平相处还是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有高达77.3%的台湾民众希望和大陆“和平往来”,只有16.1%的民众支持民进党的“抗中保台”之策,显见俄罗斯与乌克兰军事冲突已经让台湾人民感受到战争的可怕。有逾六成民众不认同“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也有超过六成的人不认为俄乌战争会加快大陆想要统一台湾的步伐,并且有高达七成的民众支持“史上最硬”后备军人教召新制。

 

逾六成台湾民众不认同“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说法

 

台湾最新民调: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往来

 

在俄乌冲突之前所做的民调,尤以台湾《天下杂志》在一月份所做的民调最受关注,曾有高达3成以上的民众支持“台独”,这已经是过去20年来翻了一倍。但是这次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的民调中,支持民进党“抗中保台”的比率却下降到16.1%,看得出来俄乌冲突之后,台湾民众已经了解战争的可怕,不再支持民进党的莽撞与冒进的两岸政策。

 

俄乌战争持续延烧,“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假说在网上掀起热议。“乌克兰战争与台海安全”民调显示,有 61.6%民众不认同这项说法,有26.1% 表示认同,显示多数民意未将俄乌战争的紧张情势加诸在两台海危机上。

 

大陆不会因为俄乌冲突加快统一步伐

 

台湾最新民调: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往来

 

大陆不会因为俄乌冲突加快统一步伐

 

除了希望两岸和平相处的比例升高之外,对于两岸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是否认为两岸会因为俄乌冲突,引发中国大陆想加快统一台湾的步伐?民调显示有 62.4%民众认为不会加快,而有 25.5%认为会加快。也就是有高达6成的台湾民众认为,大陆不会因为俄乌冲突,而加快对台湾统一的步伐。

 

而关于两岸若发生冲突,有超过半数(56.2%)的台湾民众认为台湾没有能力单独抵挡大陆的军事行动,只有34.7%的人认为能抵挡。

 

台湾最新民调: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往来

 

既然台湾无法单独抵挡大陆解放军的攻势,但美国承诺台湾的“美台关系坚若盘石”的说法,对于美国是否会在两岸发生冲突时出兵协助台湾,有 42.7%台湾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而有 47.3%认为不会,两者比例差异不大,显示民众对美国出兵协助的态度分歧,也是对美国协防台湾没有太大的信心。

 

这一点还可以从若扩大问及美国可能协助台湾的四种方式,民众认为美国会“提供武器装备”(61.5%)的比例最高,其次为“公开声援”(48.5%)及“情报支持”(44.1%),而比例最低的是“派兵支持”(26.1%)。从这一题的复选中可知,美国总统拜登声言不会派兵支持乌克兰战争,对台湾民众产生了心理的反应,才会有高达6成的民众认为美国只会用武器支持台湾,不会派兵帮台湾打仗。

 

民进党搞“抗中保台”没有市场

 

台湾最新民调:不受俄乌冲突影响 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往来

 

从民众相信大陆不会因为俄乌冲突而加快统一步伐,再到对美国协防台湾没有信心,可见台湾人民面对国际局势的变化是充满矛盾的。其中最大的矛盾还是呈现在相信台湾打不过大陆,但对于是否支持征兵制与“最硬教召”的改革,却又有相当高的比例支持。

 

近期,台湾的兵役教召制度也成为大家最关注的焦点,对于号称“史上最硬”的后备军人教召新制,也就是从原有的5到7天,延长为14天的新制,而且目前已经在实行,针对这项教召制度的改变,有 70.4%民众表示支持,有 19.1%表示不支持。

 

而延伸针对“台军延长义务役役期”的议题,同样有近 7 成(69.6%)民众表示支持,21.0%表示不支持。整体而言,多数民众对目前实施及讨论中的台军征召制度皆表示认同。

 

从最新民调可知,两岸冲突没有赢家,台湾人民真正想要的还是两岸能够“和平往来”,民进党若过度冒进的搞“抗中保台”之策,在俄乌冲突之后,已经越来越不受台湾人民的欢迎,如果因为搞“台独”导致两岸发生战争,那就更会遭到人民的唾弃,这应该是这次民调显现出来最大的意义。【华夏经纬网报道】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