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沉睡时,中国变得不可或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月9日文章,原题:美国沉睡时,中国变得不可或缺  副题:长期以来,华盛顿忽视世界许多地方,北京却没有

 

20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前10年,笔者曾是派驻东亚的记者。在此期间,笔者惊讶于中国似乎在效仿其他现代化大国。北京启动太空计划,开始打造蓝水海军,建立国家公路系统,打造智库,制定自己的国家监管标准……后来笔者探访非洲时遇到美国外交官。他们认为,关注北京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外交和经济活动是愚蠢之举,就像当时华盛顿的安全机构难以想象中国有可能成为美国的全面竞争对手。2007年,笔者在《纽约时报》撰文谈到非洲之行的见闻:中国的外交“最近在整个非洲大陆大展拳脚,取消债务、出借资金……且行事迅速、规模庞大”。但当时美国驻乍得大使接受采访时傲慢地表示:“认为中国在挑战美国的想法是荒谬的……这不是一场竞赛。”实际上,这是在为美国在这一地区缺乏政策活力进行辩解。

 

笔者并无意指责中国的做法。笔者想说的是,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表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国行为,而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却几乎没有任何创新对策。长期以世界领袖自居的美国沉浸于自己的迷思。美国人和很多西方人都以为现代性和进步来自西方性,且正常秩序是他们当领导,其他人跟从——不管是否乐意。

 

有影响力的西方人曾将东亚人比作蚂蚁,并怀疑他们的社会由于缺乏美欧自由政治基础,能否取得进步并在技术创新方面变得具有竞争力。西式民主和所谓的“自由市场”被西方视为国家持久成功的基础。即使现在,许多人还急于重拾这种思维。在中国稳步崛起的同时,此类僵化思想无疑令西方人找到借口不进行自我提升。特别是对美国人来说,习惯于依靠军事手段参与海外事务。

 

华盛顿对传统欧洲伙伴以及以色列、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外的所有国家都漠视。这种自我封闭的无知,使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被中国的外交和商业所吸引。谁能怪他们填补了真空呢?在笔者的职业生涯中,曾目睹这种情况在非洲上演。如今,再看看华盛顿最近与南太平洋岛国仓促而迟到的外交接触吧。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美国貌似措手不及。美国一直循沿官僚做法,甚至没在这个岛国保持一个大使馆。而中国建设了当地急需的基础设施并资助其他发展项目,逐渐赢得该国青睐。我们应从中吸取重要的教训。但愿在以后的对华竞争中,美国不会越发依赖于军队这个工具箱。在如今这个时代,像航母之类的昂贵力量在亚洲海域越来越易受到中国防御,以往那种硬实力优先的大国竞争风格必须让位于其他。

 

西方鲜有认识到,未来大国竞争最重要的领域,是在世界上大多数人生活的第三世界——这意味着远超出美国传统的核心外交重点地区,帮助人们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在非洲、中亚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当美国沉睡时,中国已成为公共产品的主要提供者。

 

(作者霍华德·弗伦奇,陈俊安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