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时光荏苒,今年的7月1日是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25周年的纪念日。二十五年来,在回归祖国怀抱的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获得巨大成功,实现了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一成功实践坚定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美好愿景的衷心期待。

 

台湾问题与香港问题性质不同,但是,“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经验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有着很强的启示与借鉴作用。

 

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首先,“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中的“一国”是根本,体现了方案的原则性,就是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法理基础。两岸自1949年以来一直没有统一,是由于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并不代表中国领土和主权就是分裂的。未来两岸实现统一,也不是再造主权和领土,而是结束政治对立。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允许改变。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两岸统一后,台湾地区享有高度自治权,这是由中央政府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中央政府也有权监督地方行使自治权的情况,有权依法纠正违反“一国两制”的相关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

 

第二,坚持“拥护统一者治台”原则。香港回归后的治理实践表明,治港需要爱国爱港的贤能。所以,选拔拥护统一、有爱国热忱和杰出治理能力的人管理台湾地区,是统一后岛内实现良治的关键。今年6月8日,在以“历史新方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活动”研讨会总结时,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表示,“统一后,所有拥护祖国统一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做主,台湾将永保太平。”

 

第三,坚持法治思维,依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两岸统一。2005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成为“台独”分子不敢触碰的高压线。同时,《反分裂国家法》保留了实现两岸统一的“两种选择”方式,既规定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取“非和平”方式,也讲清楚了和平统一方式。第一条明确指出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第五条阐述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国家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当前,台海局势严峻复杂,我们要坚持法治思维,用法治落实台胞的同等待遇,用法治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共同打击“台独”势力,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是2022年6月25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摄的香港岛灯光秀。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讲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争取台湾民意,为实现祖国最终统一以及统一后在台湾地区实现良政善治夯实基础。受民进党当局刻意污名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台湾部分民众对“一国两制”的真正内涵存在不少误解,对大陆实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了解不多,有些青年群体对中华民族缺乏认同感。回顾上个世纪香港回归前,香港人对回归后的生活前景疑虑颇多,为了稳定香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邓小平先生说了一句名言:“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展望两岸统一前景,我们更应该以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者:沐穹)

回归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才是台湾谋和平的根本出路

2022-03-25

近期,台湾岛内对俄乌冲突局势非常关注,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2月、3月两次民调结果对比强烈:2月22日的民调显示,岛内61%的民众相信欧美国家将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力挺乌克兰;最近一次的调查结果却显示,相信美军一定协防台湾的比例由65%下跌至34%,认为美军不可能协防的比例暴增27.4个百分点,上升至55.9%。

 

民意如此,直接的表现就是一直被绿营“抗中保台”路线压制的谋求两岸和平的理性声音大幅上扬。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态说,美国不会出兵护台,只会出售武器给台湾,台湾应该“避战谋和”。一些有识学者也疾呼,美国对待乌克兰的态度给了台湾最大的启示,那就是“不要相信美国”。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的最新民调显示,岛内民众期盼两岸和平的声音强烈,认为“两岸关系应该维持和平往来”的比例高达77.3%,只有16.1%的人认同民进党当局的“抗中保台”路线。

 

回归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才是台湾谋和平的根本出路

 

但是值得人们关注的是,台湾社会谋求两岸和平的强大呼声并没有震撼到民进党当局,他们依旧坚持不遗余力地“抗中保台”和“借势谋独”,他们还调整宣传策略,发动绿媒等在岛内强力宣传“台湾的条件与乌克兰不一样”,说台湾有可以凭借的海峡天堑且如此的地缘战略价值对美国非常重要、台湾有高科技的半导体产业且对美西方来说更宝贵等等。日前,蔡英文再次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视频通话,获得安倍“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承诺”,以此安抚岛内民众跟随民进党当局的立场。台陆委会配合民进党当局的戏码,抛出了未来两岸协商条件,声称“台独”的定义太模糊、太抽象,要求把“维护中华民国主权”认定为不是“台独”。由此可见,一直把“捍卫民主”当成口头禅的民进党当局根本不会尊重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对两岸和平的期待,他们选择的是在“挟洋自重”的“台独”路线上一条道走到黑。

 

回归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才是台湾谋和平的根本出路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对比2008年-2016年两岸之间和平发展态势与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的台海日趋复杂严峻的局势,责任在谁,一目了然。

 

期盼两岸和平是岛内目前最大的民意共识。不过,和平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维护两岸和平局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有识之士经过数十年的互动磨合得到的宝贵结晶。衷心期望岛内民众有更多的人能够从观念层面的期盼和平真正走向实践层面的维护和平行动,推动台湾社会的政治生态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回归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台海才会重新恢复为“和平之海”,台湾民众也才能在真正的和平环境中获得更好的发展。(作者:沐穹)

 

 

 

 

展开全文

民进党当局分裂行径严重威胁和平统一前景

2021-11-19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式。1979年以来,大陆方面不懈努力谋求两岸和平统一,真心诚意推动两岸和谈和争取台湾民心,寄希望于台湾当局也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大陆方面喻之以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惠之以利,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张和理念,如“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可谓用意良善、态度真诚。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从隔绝对立到相互往来,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实现了两岸两会的制度性协商并达成20多项协议,实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两岸和平统一展现出了令人欣喜的前景。然而,自2016年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以来,形势却急转直下。

 

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沟通机制停摆、两会商谈中断,而且借香港“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机,煽动敌意和对立,阻碍两岸正常交流,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同时,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在岛内外推动各种形式的“渐进台独”和“去中国化”活动,致使台湾的分裂倾向恶性发展。近期,蔡英文为挽救民进党施政不力、民怨四起、民众满意度下降的信任危机,再次使出“反中”“抗中”的伎俩,对大陆摆出了“以武拒统”、绝不屈服的架势,在“双十讲话”中宣称所谓“四个坚持”,抛出“互不隶属论”的底牌,公然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的事实,在分裂祖国的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审视当前的台海形势,两岸之间交流停滞、对立加剧、敌意加深,而外部干涉势力见缝插针,“以台制华”,宣称“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坚如磐石”“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的活动”,并拉帮结伙、兴风作浪,破坏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为民进党当局撑腰打气,使得“台独”分裂势力更加有恃无恐,肆意进行谋“独”挑衅,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面临着严重威胁。

 

为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大陆方面对“台独”分裂势力势必进行更为有力的反制,两岸关系往何处去这一问题,将突出地摆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面前。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意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动摇的历史定论。祖国大陆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但也从没有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40多年的历史表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前发展,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更加广阔,维护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空间自然增大。反之,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动荡,采取包括非和平方式等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及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压力就会持续升高。问题的关键在于台湾当局走什么样的路,选择什么样的两岸关系。本世纪以来,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在台上时,台湾当局走上与大陆和解、合作的方向;而否认“九二共识”、主张“台独”的政党上台后,台湾当局走上与大陆对立、对抗的方向。两岸关系呈现两种完全不同的样貌,也预示了两种不同的前景。面对两种前景,台湾的各政治势力及其背后的选民,都应该认清大势,三思而行。(作者王升,系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

展开全文

声声龙舟鼓 浓浓两岸情

2022-06-03

6月2日,“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在福建厦门举行,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乘风逐浪、奋勇争先。

展开全文

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郑成功?

2022-06-17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本月14日在郑成功的故里福建南安市和台湾嘉义县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纪录片《郑成功》同日隆重发布,郑成功陵园民间拜谒活动也在海峡两岸同时举行,“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隆重开幕。台湾多个统派团体在台北联合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意义”座谈会……。今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台湾360周年,两岸纷纷举行诸多纪念活动。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郑成功?

 

一、共同回顾历史,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宋代,澎湖就辖属泉州晋江县。元、明两朝在澎湖设巡检司,对台湾行使有效管辖。16世纪末17世纪初,中国东南海疆首次面临西方殖民者的威胁。1642年以后,荷兰殖民者独占窃据台湾。直到1661年4月,郑成功发起收复台湾之征,率部英勇奋战9个多月,迫使荷兰殖民者于1662年2月1日签字投降,台湾回归祖国怀抱。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昭告世人,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容外人窃据。郑成功率部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中华民族利益和民族尊严,为中华民族立下了不朽功勋。郑成功的七言绝句《复台》“开辟荆榛逐荷夷”永远铭刻在两岸人民心中。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郑成功收复台湾)这段历史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分裂,提供了有意义的历史借鉴。我们通过纪念郑成功复台360周年,彰显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

 

二、共同展望未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郑成功收复台湾,有力促进了宝岛开发建设,为后人留下了丰厚遗产。郑成功及其后继者在台湾清除殖民余毒,开府设县,重教兴学,施行科举,推行屯田,兴修水利,提振农业,极大加速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跨越发展,促进了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在台湾扎根播扬、开枝散叶。三百多年来,郑成功的历史业绩一直在台湾传颂。我们隆重纪念郑成功,表明了两岸同胞的坚定信念,即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迈向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论说,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是开台祖之一,被许多台湾同胞视为台湾的“守护神”。郑成功带去的许多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的影响既深且广,时至今日全台湾还有奉祀郑成功的大小庙宇一百多间。纪念郑成功有助于深化两岸的文化联结,拉近两岸同胞骨肉亲情。

 

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郑成功?

 

共祭郑成功进香活动(图片来源:台海网)

 

三、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必胜决心。中国人自己的家园,不容外敌任意侵门踏户。那些数典忘祖、背叛国家和民族的败类,终将遭到历史的唾弃和法律的严惩。岛内“台独”势力极力推动“去中国化”,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妄图倚仗外部势力从事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也企图“以台制华”,竭力打“台湾牌”,纵容“台独”势力滋事。但是,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积贫积弱、任由外人欺凌宰割的旧中国,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台湾郑成功文化协会理事长郑昭明代表“郑氏后代”表示,近年来,岛内执政当局不仅操弄“去中国化”,还大搞“去郑化”,公然违背历史事实,这是对郑成功忠烈精神的侮辱。我们要通过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完整,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以“台独”手段分裂祖国。

 

在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的今天,两岸同胞隆重纪念郑成功,正是共同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携手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这必将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一定能够实现。(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国台办: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2022-06-15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有记者提问:台湾学者张亚中与吕秀莲近日都主张用“两岸统合”取代“两岸统一”。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马晓光回答,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要基于两岸关系的法理和现实。这个法理和现实就是,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马晓光说,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