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政策白皮书发表:彰显大陆自信与定力 掌握两岸发展主导权与主动权

对台政策白皮书发表:彰显大陆自信与定力 掌握两岸发展主导权与主动权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国务院台办、新闻办于8月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二、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三、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五、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同时在结论中指出两岸统一对台湾正面影响:(一)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三)两岸同胞共享民族覆兴的伟大荣光;(四)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基本上,第三份对台政策白皮书充分体现,大陆对台政策明确性、清晰性及一致性、可预测性及前瞻性。

 

适逢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冲击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故白皮书发布选择时机,可谓是与时俱进极具针对性。解放军围绕台岛的军事演习环绕六个海域,岛内舆论认为形同“全方位锁台”、“围台”之态势,台湾安全陷入兵凶战危风险及危机。军演产生战略“吓阻效应”及“寒蝉效应”,意在反对“台独”、遏制“台独”、挫败“台独”。白皮书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大陆追求两岸统一的意志和决心,阐述新时代推进实现两岸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自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展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及推进两岸统一进程。此凸显大陆对台政策的战略自信及定力,掌握两岸和平稳定框架及统一发展之主导权及话语权,边缘化其他政治势力对两岸关系发展之干扰。白皮书特别指出阻碍和平统一最大干扰因素,“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覆兴”。

 

显然,大陆国家统一政策实施主要障碍,系根源民进党推动“台独”分裂活动与境外势力“以台制华”合谋。然大陆为实践“两个百年目标”,初步已完成“第一百年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奋斗。

 

对台政策白皮书发表,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后,可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政策的总体方略概括。今年适逢为两岸两会香港会谈30周年,7月26日大陆在人民大会堂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两岸统一的历史伟业,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揭示:“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关于前述总体方略内涵,本年1月19日《新华社》曾指出这涉及五组关键词: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融合发展、共同市场;文化传承、心灵契合。此方略因论及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基本上已揭示出未来对台政策在目标上是不脱“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实践上则强调“反独促统”、“融合和统”、“融合渐统”,追求“和平统一”是基调及“主旋律”。

 

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一致性、稳定性及可预测性;具有政策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充分展现大陆对台的战略自信及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临,预设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实践。基本上,对台政策主轴围绕在“反独促统”、“融和渐统”及“融合和统”主旋律。白皮书特别强调“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案,为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此为“和平、民主、善意、共赢”的方案。

 

同时也重申,“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及“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系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份子,而非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究竟大陆对台政策最后选择“和统”或“武统”哪一种途径呢?若是选择“和统”途径,其核心应与台湾方面共同制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被视为是“最现实最合情合理的办法”,保持两岸政策“战略主动”。若是选择“武统”途径,这被视为是“最快速最有效率的办法”途径;实质上,“和统”与“武统”是互不对立的辩证关系,两种“统一”途径形互为表里,可交互搭配运用。以下仅就这份对台政策白皮书其内涵与特色,分别加以说明。

 

首先,揭橥一中原则及建构一中国际体制。白皮书指出,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为充份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已证实其法律效力,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为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显示普遍国家及国际组织接受或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二个中国”、“一中一台”之存在。

 

白皮书同时批判: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一些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妄称该决议没有处理“台湾的代表权问题”,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无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再度鼓吹“台湾地位未定”,宣称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其实质是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实现其“以台制华”的政治目的。

 

其次,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愿景及目标紧密联系。白皮书指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时和势所共同决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伟大覆兴及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的战略自信及定力,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尤其是完成国家统一及民族复兴,奠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台湾发展机遇也奠立在国家统一基础及民族覆兴。直言之,台湾发展机遇、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三大目标,可谓是“三位一体”彼此环环相扣,互为前提及因果关系。

 

复次,重申“反独促统”打击“以台制华”及“挟洋谋独”勾连。白皮书批评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必须加以清除。美日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及螺旋敌意上升,直言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没有出路”,美日“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事实上,美国采取“以台制华”路线及“印太战略”,与民进党当局“抗中保台”路线、“联美友日抗中”战略 已产生战略合谋相倚。美国对台政策踰越大陆对台政策之底线与红线,加速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与区域情势更加紧张。

 

白皮书强调,大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大陆对台政策的主旋律是“和平统一”,“非和平方式统一”是“次旋律”,迫不得已始为之。中共十九大确立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两岸统一的基本方略,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从既往反对“台独”的“三个任何”发展成“六个任何”,扩大打击任何形式“台独” ,包括“文化台独”、“柔性台独”、“渐进台独”及“法理台独”等。

 

再者,倡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此种国家统一模式体现“中华智能”,既考虑台湾政治现实也顾及统一后长治久安。强调“一国两制”是最具包容性的方案,为“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考虑两岸制度不同及意识型态差异。依据“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将为国家发展进步及民族伟大覆兴奠立基础;同时,也将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机遇。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揭橥民主协商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倡议国家完全统一及振兴中华民族,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培养爱国主义及民族主义,建构现代国家及国族认同。此足见台湾统一问题已进入大陆对台政策议事日程,议题设定及统一终局制度性安排,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领域。

 

最后,倡议“融合和统”及“融合渐统”国家统合过程。白皮书强调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2018年以来,连续出台“惠台31项”、“惠台26条”到“农林22条”,皆属“融合渐统”、“融合和统”策略。大陆通过两岸融合途径,从强调“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低收入户、中南部及青年世代),转向推动“一代一线”(青年世代、基层路线)策略,此皆赋予青年世代生活学习创业就业之“同等待遇”,以此促进“两岸一家亲”理念,凝聚中华民族认同感及“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实践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目标。

 

综上所论,民进党当局采取“抗中保台”路线、“联美抗中”战略,这与美国“以台制华”路线、“印太战略” 试图软围堵中国意图及目标产生合谋,台湾地区成为“印太战略”中所谓的“民主同盟”。然从大陆角度视之,台湾地区镶嵌至“印太战略”中实悖离国家完全统一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台湾沦为中美战略冲突前沿之“马前卒”角色,台湾成为扮演美国“以台制中”、“以台耗中”、“以台遏中”的“棋子”角色及作用。

 

从白皮书得知 ,两岸关系发展究竟走向“融合和统”之“主旋律”,抑或是朝向“武统”之“次旋律”,其关键在于台湾民意最终决定,是要扬弃“台独”意识,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发展;或选择回归至“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重启两岸对话协商机制,承认“两岸一国”关系性质及迈向“融合促统”常态轨道。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