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推动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向世界传递新时代祖国统一事业的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坚强决心。

 

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1993年8月、2000年2月,我们分别发表过《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此次白皮书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旗帜鲜明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

 

当前,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都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新形势。白皮书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驾驭复杂局面、战胜风险挑战的综合实力和必胜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动祖国统一大业阔步前进。白皮书的发表,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表达了努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愿望。

 

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据统计,1980年,大陆生产总值是台湾的7.2倍;2021年,大陆生产总值是台湾的22.1倍。实力对比彰显历史浩然大势,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我们手里。

 

国家发展成果惠及两岸同胞。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更为两岸交流合作带来了巨大机遇。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4600万美元,2021年增长至3283.4亿美元,增长了7000多倍;大陆连续21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两岸交流合作、经贸往来不断加深,雄辩地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统一不可阻挡。“台独”分裂势力不得民心,此番佩洛西窜访更是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在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面前,在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面前,“台独”是臆想,外部势力阻碍中国统一大业也是螳臂当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有“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有两岸同胞的勠力同心,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