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一位台湾同胞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思

子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如今的台湾来说,这句话可以改为:“有鬼自美国来,不亦苦乎”。中国人爱交朋友、爱好和平,偏偏在今年的农历七月,也就是中国人俗称的“鬼月”,台湾岛窜来了一个不怀好意的“鬼”,搅得台湾乡亲以及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快乐不起来。

一位台湾同胞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思

这个不速之客就是佩洛西。她窜来台湾,公开表态说是来支持和帮助台湾的,实际上就是为了她个人的私怨和她儿子的私利。她的窜访行为,在全世界绝大多数人看来就是给中国台海局势制造麻烦的,而且会令台海动荡不安。当然,岛内一心谋“独”的政客们对她是鼓掌欢迎,卑躬屈膝。

 

针对佩洛西的窜访举动,也是为了灭“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中国人民解放军、外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安全局等出台了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同时在经济领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覆盖台湾农渔生鲜、水果、加工食品等多项产品。面对强有力的反制,民进党当局只会把它转嫁给台湾的百姓、农渔民和企业,却不会真正反思自身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才是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的原因。

 

蔡英文以及民进党当局自上台执政以来,始终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还全面修改台湾历史课纲大搞“去中国化”,处处重用顽固的“台独”分子,纵容他们肆意诬蔑、抹黑、挑衅大陆,并与美国联手虚化“一个中国”的承诺。佩洛西这次恰恰是来台湾拱火的,牺牲的是全体台湾同胞的利益。这个不速之客拍拍屁股走了,留给台湾百姓的却是一个烂摊子。我想,台湾人该清醒清醒了!什么“倚美”,什么“媚日”,美日口头上说“台美关系坚若磐石”“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实际上他们最关心的除了尽可能多地盘剥台湾百姓,就只有他们自身的利益!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观点,这一点从全世界主流媒体的评论文章就能够看得出来。

一位台湾同胞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思

我想对台湾乡亲们说,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被民进党当局洗脑,而应该心平气和地认识和了解大陆的发展及现况。我建议大家认真读一读大陆前不久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你会发现,“九二共识”的真正内涵根本不是民进党当局鼓吹的那样。只有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台湾人未来的生活才能更幸福,更有尊严。关于“两制”台湾方案,我们也应该坐下来谈,开诚布公地交流、沟通,许多原有的疑虑就可以化解,而且会得到一个合情合理的结果。

 

“台独”实在就是一条绝路,一条死路。“台独”在法理上没有立足之地,也不可能被全世界承认和祝福。既然如此,我们台湾人为什么要跟着民进党当局一条道儿走到黑?!我们应该开放心胸,理性地看待两岸统一,真实地感受身为中国人的尊严和骄傲。承认“九二共识”,承认一国两制,对台湾有百利而无一害。让我们勇敢地走上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与大陆同胞一起共享进步、繁荣、文明和幸福,台湾人的子孙也会有幸福美满的未来。(作者:台湾湖南商会会长熊子杰)

人民日报钟声:究竟是谁在改变台海现状——美方近期种种谬论充满强盗逻辑②

2022-08-17

美方应言行一致,将不支持“台湾独立”、不寻求改变台海现状的承诺落到实处,立即停止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操弄任何阴谋和伎俩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升级美台实质关系,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变台海现状的严重挑衅行径。

 

一个中国原则是对台海现状的清晰界定,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改变台海现状。佩洛西窜台前后,美方一面自欺欺人地谎称“对台湾的访问丝毫不违背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声称“美国继续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一面肆无忌惮地诬称“北京正试图通过武力来改变现状”“北京的挑衅行为是其一直以来试图改变现状做法的重大升级”。美方这些谬论完全是贼喊捉贼,掩盖不了美方恶意改变台海现状的事实。

 

佩洛西窜台本身就是在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在中美建交公报中,白纸黑字记录着美方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绝不是什么非官方行为。佩洛西本人更是明目张胆地发表声明,声称其是“官方访问”,公然违背中美建交公报。佩洛西还不止一次公开妄称中国台湾地区为“国家”。佩洛西种种错误行径,向世人展示了正是佩洛西在蓄意改变台海现状!

 

美方的纵容也是在蓄意改变台海现状。美方颠倒黑白称“台湾40多年来的现状改变来自中国,而不是美国”。事实是,美方违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在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方发布所谓新版“对台交往准则”,大幅放宽美台交往限制,纵容放任美高官访台。美方还违背有关“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的承诺,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迄今总额超过700亿美元,仅现政府任内就已达11亿多美元。美方承诺“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却公然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美方种种言行不一,哪一个不是在蓄意改变台海现状?

 

美国还伙同个别国家发表所谓声明,在重申各自的一个中国政策和对台湾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的同时,在“一个中国政策”后面加括号标注“在适用的情形下”,这是美方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又一铁证。近年来,美国变换手法虚化、掏空、歪曲其一个中国政策,“一中”政策的前缀、后注越来越长,其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被加了进来。这些完全是美方单方面炮制的,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并坚决反对。美方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无视并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小动作不断,哪一个不是在蓄意改变台海现状?

 

面对美方改变台海现状的挑衅行径和美台加紧勾连的破坏举动,中方不得不采取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反制措施。中方一系列反制措施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既是对肇事分子和挑衅者的严正震慑、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有力惩戒,也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有效维护,这是一个真正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美方污蔑中方正当、合理、合法的反制措施,恰恰暴露出其破坏台海现状的真实企图。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保持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是掀起台海惊涛骇浪的罪魁祸首。美方应言行一致,将不支持“台湾独立”、不寻求改变台海现状的承诺落到实处,立即停止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操弄任何阴谋和伎俩。

展开全文

新华时评:“倚美谋独”没有出路 “台独”分裂必遭严惩

2022-08-17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极力谄媚迎合,在大陆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反制措施后仍不思悔改。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大陆方面16日公布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为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对他们及前已公布的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采取惩戒措施。此举彰显大陆方面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绝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祖国统一进程,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佩洛西窜台这出“美台勾连”的闹剧,已经让世人进一步看清,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台湾民众利益的加害者。

 

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散布种种充斥“台独”理念的谬论。他们公然歪曲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编造谎言、混淆视听,把自己包装成“受害者”,把“台独”分裂图谋包装成所谓“坚守民主”,把外部反华势力视作“救命稻草”。他们靠着美国某些反华政客的虚妄承诺,自我抬举,做着“倚美谋独”的春秋大梦。

 

中国有句俗语:没有内贼引不来外鬼。在“倚美谋独”的分裂道路上,民进党当局劣迹斑斑:2016年以来不断扩充所谓“军费”开支,拿百姓血汗钱购买美国武器,总额高达近200亿美元;花费巨资在美国大搞“政治游说”,以寻求美国反华政客的“加持”;执意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等产品进口,无视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他们对“洋主子”卑躬屈膝地逢迎,出卖民族利益和台湾民众切身利益,投靠外部反华势力实现政治野心,不仅将自身绑到历史耻辱柱上,也一步步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

 

佩洛西窜访台湾,是性质极为恶劣的政治挑衅,是对美方政治承诺的公然背离。此人在涉华问题上长期颠倒黑白,把反华作为其攫取政治资本的重要营生,嘴上大谈所谓“民主”和“人权”,内心全是“私货”和“生意”。近年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不断操弄各种涉台议题,频频打“台湾牌”加剧中美关系紧张。美方所作所为目的只有一个,拿台湾做棋子,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妄图维护美国霸权。

 

民进党当局妄想倚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是彻底打错了算盘。事实已经证明,美国任何时候都以美国利益优先,其对外所作承诺关键时刻根本靠不住;民进党当局缴纳高额“保护费”换来所谓“保证”,不过是饮鸩止渴的毒药;美国政客操弄涉台议题,算计的是美国自身的收益,牺牲的是台湾民众的福祉;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不仅不能“保台”,根本是在“害台”。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大陆方面采取系列惩戒措施,必将有力打击和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行径,彰显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指出,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这是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的根本力量。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绝不能指望外部势力的“空头支票”。在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面前,在全体中华儿女铸成的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钢铁长城面前,“倚美谋独”是走不通的绝路。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只是螳臂当车,最终只会落得头破血流的下场。

展开全文

美籍记者:两岸统一是人心所向 美国注定枉费心机

2022-08-17

中国日报美籍记者伊谷然(Ian Goodrum)8月16日在中国日报网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自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初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以来,白宫官员作出了种种背信弃义之举,令人愤怒。

 

美国政府背信弃义

 

文章分析指出,在这段时间里,拜登政府对佩洛西窜台从小心翼翼到全力辩护,甚至反责中国以军事演习加以应对。现在,随着美国国会另一个代表团窜台,我们又坐上了疯狂的旋转木马。

 

这类事件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谩骂中国成为该国政客的默认行为之前,对中国进行合围已经成为常态。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中国不可能再服务于美国的利益,美国就翻了脸。此后,美国改变的不是对华态度而是行为方式,无论是“和平演变”的“软”尝试还是军事实力的“硬”表达。

 

即便如此,一些人还是天真地认为,一年半以前上台的美国新一届政府会有所改变。自上台之日起,拜登政府就有机会让两国关系恢复到稳定状态。中美关系重新正常化对地缘政治利益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与此同时也是对特朗普失败政策的全面否定,在政治上具有正当性。

 

在令人尴尬的特朗普任期结束时,民主党和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拜登本有机会消除特朗普造成的所有损害,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后续影响。

 

然而,拜登政府并未改变特朗普的中国问题议程,而是选择了同一条道路。这就导致未来几年充满令人恐惧的不确定事件,并让惯常的交流渠道更加不畅通。尽管美国白宫新闻官员将中美关系恶化归咎于中国,我们很清楚谁应该对此负责。中国没有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也没有如美国那样蓄意挑衅加剧紧张局势。应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没有作出过激反应。考虑到美国最近的所作所为,中国已经是相当冷静克制了。

 

两岸统一是人心所向

 

尽管近期发生了一系列事件,美国似乎妄图让局势升级,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仍然是可能的,并且显然是人心所向。历史不是静止不变的。上世纪90年代的台海危机发生后,局势一度非常紧张。然而,前几年,两岸关系呈现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最好状态。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两岸关系不会再度好转。如今,许多台湾人在大陆安居乐业。他们在这里寻找就业、教育和其他机遇,并对留在大陆、组建家庭和经营自己的生活颇感满意。

 

大陆的官方公文仍然称台湾人民为同胞。台湾人民确实是大陆人民的同胞,这是任何外界的恶意干涉都无法改变的。随着大陆经济不断发展,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两岸的进一步融合是必然的。若无外界更多干涉,5年内两岸将更加密切,更不用说10年、20年后。

 

中国占据了有利时机,美国对此心知肚明。若非如此,他们为何要千方百计挑起冲突?美国阻止这一进程的唯一方法是找到交战理由发动一场毁灭性战争,在孤立中国的同时维持美国无可争议的霸权地位。

 

中国没有必要加入那样的游戏。美国的恶劣行径已经体现在很多方面,而中国可以证明还有其他解决方式。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相信中国能够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