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治国理政方略为各国提供了借鉴——刚果劳动党总书记穆萨眼中的中国共产党

刚果(布)执政党刚果劳动党总书记皮埃尔·穆萨日前在首都布拉柴维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各国提供了借鉴。

 

20世纪70年代末,穆萨加入刚果劳动党,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穆萨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方略和实践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

 

“2021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启发意义的成就。”穆萨认为,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中国共产党坚定践行承诺也令人赞赏。

 

穆萨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民主实践。他说,各国人民都有权建立符合自身文化和历史的民主制度,在民主问题上搞“复制粘贴”或“强加于人”的做法行不通。

 

穆萨还对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表示赞赏。他认为,这一倡议有助于各国共同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难题,期待这一倡议进一步带动各国发展,促进各国民心相通。

 

中刚两国建交以来,中方援建项目为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国牢不可破的情谊不断加深。穆萨说,刚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果丰硕,未来可期。

 

穆萨表示,多年来,刚果(布)全力深化对华关系,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包括刚果(布)在内的众多国家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合作打造了新平台,为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谈到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穆萨说,中共二十大全球瞩目,“刚果劳动党衷心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记者史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