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币贬值陷两难 台专家:民众今冬将感受衰退压力

近期新台币对美元汇率已下探至32元,台股从年初18000点跌落至14000点以下,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陈凤馨27日分析,新台币在“加剧贬值、支撑出口”与“控制贬幅、稳住股市与物价”间进退两难,台湾经济面临衰退压力。

陈凤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观察台湾股市,今年7月台湾当局“金融安定基金”已出手护盘,但效果有限,让投资者更加恐慌,近几天悲观情绪明显扩散。汇市近期波动加剧,直接因素是日本已启动汇率干预、阻止日元快速贬值,加重了新台币贬值的市场预期。

 

陈凤馨表示,这波美元独强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混乱和衰退阴影,恐怕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才彻底显现。出口导向的台湾不太可能独立于世界经济形势之外,将面临较大衰退可能。

 

目前,台湾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进出口金额等经济数据尚不悲观,陈凤馨指出,但各种领先指标已明示外部需求下降,多数产业已感受到衰退压力。

 

她认为,与国际间横向比较,台湾今年通胀情况尚属平稳。这是因为在台湾,电力、石油行业均属公营事业,在台当局“冻涨”政策下吸收了大量成本。当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是出口订单快速减少,电子业首当其冲。

 

陈凤馨说,过去两年,台湾电子业下游厂商一度受惠于新冠疫情下远程办公需求攀升,但今年此类终端设备需求显著下降。上游半导体企业目前支撑着台湾的经济数据,“看上去还好”,待高端芯片部分也出现营收滑落情况,台湾经济将面对明显的衰退压力。

 

至于新台币贬值是否有利于台湾扩大出口,陈凤馨表示,台湾工具机业、电子业主要竞争对手来自日本、韩国等经济体,相关货币贬值幅度均超过新台币,目前台湾厂商出口报价不具竞争优势。

 

有出口商呼吁当局加大新台币贬值力度,但陈凤馨指出,若贬值太快,一将加剧资金流出,使台股跌势更猛;二将推高进口成本,而台湾大量原物料依赖进口,未来控制通胀压力会更大。

 

“确实两难。”陈凤馨说,眼下没有该贬或不该贬的简单结论,必须作动态观察、调整。

 

至于台湾整体经济处境,她也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时刻。现在面对的剧烈变局,是过去15年来都不曾遭遇过的。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元升息太多,导致资金流动速度太快。

 

陈凤馨说,当前台湾一般民众还未感受到经济衰退可能带来的失业等压力,只是对生活成本升高逐渐有感。而近期台湾企业实施无薪假的情况统计显示,继服务业之后,制造业实施无薪假人数正在增加。也许今年冬季,这波衰退将落到普通人身上。

 

“(这波低谷)渡过是一定会渡过,但会有多大影响,现在很难判断。”陈凤馨表示,就中短期看,台湾经济压力非常大。(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李晗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