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药祖圣地”寻“杏林之根”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桐庐寻脉

访“药祖圣地”寻“杏林之根”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桐庐寻脉

 

活动合影(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近日,“心心相融,@浙里杏林—2022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的70余位海峡两岸青年学子走进药祖圣地——杭州桐庐,开启了一场中医药文化体验之旅。

 

本次活动由浙江中医药大学主办,桐庐县卫健局和台湾地区中国医药大学协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线上部分主要为课程讲座、直播互动;线下部分则走进桐庐,探访东亚隐逸文化的发源地严子陵钓台,走进桐君山探寻中药鼻祖桐君老人的足迹,体验古法炮制技艺以及夜访富春穿越碧波。据悉,线下活动吸引了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9所在杭高校的台湾籍大学生积极参加;而报名线上课程的两岸学员已达千余人。

 

“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同学们跟随桐君药祖文化的精髓传承,探访创建于明洪武十七年的桐君堂,跟随省级非遗传承人、中药炮制技能大师屠银洪近距离体验中药古法炮制技术。

 

在与桐君山一江之隔的城市规划展示中心,大家进一步追溯桐庐6000年文化史的发展脉络,看到了桐庐在中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布局与未来蓝图。并于桐君祠进行秋祭仪式,亲手将中草药种植于桐君山上。

 

桐庐县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桐庐是药祖圣地,是华夏中医药文化的发源地。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文化文化交流活动走进桐庐,是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进两岸同胞血肉亲情的寻根之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能够进一步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收获友谊。(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9月28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