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9月28日,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阿根廷公共媒体国务秘书办公室联合主办,是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暨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深化媒体交流,共谋人民福祉”为主题,来自中国、阿根廷及拉美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及超过100位媒体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及宗教事务部长圣地亚哥·卡菲耶罗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在阿根廷和中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向纵深发展。相互理解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基础,互利共赢是国家间合作发展的基石。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阿中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将不断增进阿根廷人民福祉,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和平与公正的世界。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及宗教事务部长圣地亚哥·卡菲耶罗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表示,习近平主席和费尔南德斯总统的贺信指引我们持续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篇章,朝着构建新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他强调,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擘画引领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深入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愿与阿根廷各界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下一个辉煌50年,为构建新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媒体力量。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表示,习近平主席和费尔南德斯总统共同向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发来贺信,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中阿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两国关系未来更好发展的殷殷期待,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中阿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也充分证明国与国关系实现互利共赢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可能和符合人民期待的现实。在此过程中,中阿两国媒体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为当今时代,媒体应该如何发挥应有作用,承担应有责任做出了表率。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

 

阿根廷公共媒体国务秘书胡安·何塞·罗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本次论坛。中国和阿根廷是真正的合作伙伴和良朋益友。文化互鉴不仅有助于促进阿中关系发展,也有助于增进民心相通。阿根廷公共媒体国务秘书办公室作为总台的战略伙伴,将致力于进一步在阿根廷介绍中国并推广中国文化。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阿根廷公共媒体国务秘书胡安·何塞·罗斯

 

拉美新闻联盟主席胡安·卡洛斯·伊萨沙在视频致辞中祝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并表示,拉美新闻联盟的22家媒体机构与总台之间的合作,有效增进了受众对共同关切的重要议题的认识和理解,对拉近亚洲与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之间的距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拉美新闻联盟主席胡安·卡洛斯·伊萨沙

 

以中阿友好合作年为契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携手阿根廷媒体伙伴,共同推出“中阿文化周”活动。本次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希伟与阿根廷旅游和体育部长马蒂亚斯·拉蒙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启动“中阿文化周”。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希伟与阿根廷旅游和体育部长马蒂亚斯·拉蒙斯共同启动“中阿文化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校长里卡多·吉尔皮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内容制作、媒体技术、智库调研、展览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校长里卡多·吉尔皮“云签约”

 

当天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启动了“中国—拉美国家新闻热线”,并与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共同发布合拍专题节目《互鉴:以人民为中心》。该系列节目全面展示中阿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等领域“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成果,进一步夯实中阿友好的民意基础。节目将在中阿多家主流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互鉴:以人民为中心》宣传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