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设计师情系“传统文化” 创意参与大陆乡村振兴

“每当我从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寻到设计灵感,我就像找到了‘自我’,这种自信与骄傲让我感到美妙。”28日,在重庆创业的台湾设计师卓威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设计行业摸爬滚打20年,他终于在扎根大陆后停止“漂泊”,并在“家”中找到最舒适的创作状态。

 

卓威廷1979年出生于台北,本科在台湾攻读设计学业后又赴欧洲进修,先后在意大利、日本、泰国从事工业和家装设计。30岁前后,尽管他在异域风情中得到成长,心中却一直有个画面挥之不去——“曾一起共事的意大利人每每提起家乡文明时,神情总是充满骄傲”。“这不禁让我审视思考,属于我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为寻找“答案”,卓威廷于2012年回台湾创业。

 

回归故土,卓威廷放慢“脚步”,总结文创经验,探索“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的平衡。一个偶然的契机,卓威廷参与到台湾迪化老街再造项目中。迪化街,曾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集散中心。结合历史渊源与社会发展,卓威廷把600平方米的三进院落改造为咖啡馆与画廊,并通过极具年代感的装饰,复刻老街旧貌,用新颖手法保留原汁原味的岁月痕迹。

 

卓威廷说,当看着台湾居民在咖啡店内了解迪化街的历史,寻得台北市的发展脉络,成就感不言而喻,自己也更加坚定了“文化是设计之根”的理念。

 

2018年,卓威廷成为一名“重庆女婿”。令他倍感惊喜的是,在大陆深刻感受两岸文化的同宗同源、一脉相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在大陆”正是其寻觅已久的答案。他创办晓威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持续将中华文化融入设计、文创专长。

 

“设计的本质,就是为了让人们变得更好、生活得更舒适。”卓威廷说,在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他也乐于贡献一份力量,用创意设计帮助重庆偏远山区深入挖掘文旅资源、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百姓增收。

 

据介绍,2019年卓威廷在重庆市石柱县黄水镇负责设计一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充分挖掘在地文化,特意在镇上住了三个月,与农户打成一片。根据搜集来的多方需求,他为占地20亩的景区设计了荷塘、博物馆、民宿,在百年老宅还原旧时农作场景;关注到地方的特色农产品是花椒、莼菜、高山小土豆,他借鉴台湾文创模式,赋予农产品“价值”,讲好品牌故事,延长产业链。彼时,这一系列设计“激活”了乡村活力,为当地创造工作岗位上百个。

 

“在不破坏原始状态的前提下,文旅融合是推动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极佳方式。”卓威廷认为,通过创意设计,表达作者心中所想是为了精神上的愉悦,结合地方所需、满足民众所愿,更显设计的价值与责任。

 

卓威廷坦言,参与过数百个项目设计、摘得不少奖项,自己愈发崇尚大陆弘扬的“工匠精神”。“一年做上百个作品”令人麻木,深入钻研文化底蕴,细心打磨出的作品,更能打动人心。

 

“在大陆,我可以做一名不被定义的设计师,发展空间广阔。”卓威廷说,尽管“登陆”不到五年,但其足迹已遍布多个省市,见证了城市的进步与蝶变。

 

未来,他期待,继续用创意为乡村振兴赋能,让两岸游客在观光体验中,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完)

标签: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