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十年:我从快递员成长为党代表

“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快递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在今年当选为二十大党代表,十年前,内蒙古汉子宋学文不会想到自己的“北漂”未来会是这样,也没想到普通的快递员工作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多的机会和荣誉。

 

“北漂”十年:我从快递员成长为党代表

 

宋学文 受访者供图

 

他每天的工作看似重复而简单。

 

7点左右到站点——卸车、分拣——送货——12-13点吃饭休息——卸车、分拣——送货——晚上7点回到站点,发走当天揽收的快递。

 

但他却干得一丝不苟。

 

送货时,他会按照收货公司、收货人下班时间,把下班较晚的收件人货物放下面,下班较早的收件人货物放上面。他还会定期统计和分析客户的购物需求和特殊情况,梳理货物轻重缓急,再决定装车方式和配送路线。

 

“北漂”十年:我从快递员成长为党代表

 

从今年的冬奥会到冬残奥会,宋学文也一直服务在冬奥一线,受张家口暴风雪影响,往往十分钟积雪就非常厚,为此他们搬运物资都需要靠冰爪,曾在10天时间里,完成了4781件家具的配送,圆满完成了工作。

 

十年来,他见证了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

 

宋学文告诉观察者网,十年前他刚入行时快递一天只有几十单,且以单一品类的小型数码产品为主,但现在北京的快递小哥日均能送200单左右,是十年前的三四倍,而且配送的品类非常全面,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宋学文已经累计配送了30余万件包裹,行程超过32万公里,零差评、零投诉、零安全事故。

 

宋学文的感受有迹可循。现在中国的快递行业已经迈入“千亿件”时代,快递业务量在10年间增长了19倍,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宋学文表示,人们对快递服务的质量要求也更高了,原来可能只是满足于收到货,现在大家期待着更快、更好的收到货。

 

快递量的爆发与电商的飞速发展和社会消费升级密不可分。

 

回到十年前,U盾网络付款还是主流、PC端购物争奇斗艳、小镇快递需要自取,但是近十年,中国网上零售额从1.26万亿元暴涨近10倍,达到13.1万亿元。一个个不起眼的电商包裹背后,是全世界交通顺畅、物流通达,货品从田间地头、工厂写字楼、小区村落之间的自由流转,以及网络普及智能应用改变生活的映照。

 

“北漂”十年:我从快递员成长为党代表

 

U盾 图源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态势: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商品消费更注重个性化和品质。

 

例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类值中,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均超过10%;2021年,限额以上零售企业中,品牌专卖店超过3.3万家,比2012年增加1万余家。

 

此外,服务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拓展。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消费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年均增长超过8%,其中2021年比上年增长27.9%;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年均增长9%,其中2021年增长14.3%。

 

现在,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服务需求,快递小哥的工作也有了更高的标准,准时派送、送货上门、轻拿轻放等等。此外,为了辅助快递小哥的末端配送工作,快递行业在近年来也将数字化技术、智能化设备应用在仓运配的各个环节当中,宋学文也有机会学习操作无人车、无人机的技能。

 

“北漂”十年:我从快递员成长为党代表

 

智能仓储 图源网络

 

每天脚踏实地的付出让他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并在今年当选为二十大代表,他感到非常激动,“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份光,有一份热发一份热。”

 

“北漂”十年:我从快递员成长为党代表

 

现在,宋学文的工作依然重复而枯燥,但是他早已没有“漂泊感”,在北京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

 

“我从老家的一个村子里走出来,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打拼,稳定的福利待遇给了我在这里安家立业的底气。”宋学文介绍,他所在的京东快递会帮助他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各种福利保障和职业发展机会,“让我们快递小哥都感到踏实、生活有奔头。”

 

行业和社会的关心的也让快递员这一职业愈发受到重视。今年过年,他们在回龙观附近站点的小哥收到了社区居民准备的年夜饭,平常也经常会收到老客户的问候短信,“我们都感觉到客户是真心把我们当成亲人朋友,真心认可我们。”

 

工会也为小哥们在城市的许多角落设立了暖心驿站,在节日开展慰问活动;“国家更是非常关心我们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和权益保障,持续完善对我们的保障制度,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宋学文说。(观察者网讯 文/庄怡 编辑/张广凯)

标签: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