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台籍博士生“寻味传统”讲述大陆生活故事

 在2022“情系青春,寻味传统”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中,台青蔡孟轩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的采访时,讲述起他在大陆的故事。

 

2019年来到复旦大学读博的台生蔡孟轩和记者说道,其实早在之前就有来过大陆旅游,但当时停留的时间比较短,感触也并不深刻。而19年再次来到大陆后,他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之前是以一种观光游玩的心态前来,那这次则是要长期在大陆学习和生活的。

 

谈到刚来大陆的经历时他说,初到大陆的时候对这里的环境和生活习惯都有一些不适应,“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次我想要复印资料,因为在台湾复印叫‘影印’,所以和工作人员说影印他没有听懂,后来沟通后才知道原来在大陆是叫‘复印’。”但幸运的是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都非常热情包容,在他们的帮助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尽管来到大陆在生活上经历了一个短暂的适应期,但在和同学的交流交往上蔡孟轩并没有感受到有任何隔阂,“在我把自己的心态展开后,再加上身边同学们都会很主动地来和我交流,让我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在‘亲’字之下,只要我们去正确地了解和认知大陆,我们也会收获这份反馈。”

 

大陆求学的几年里,蔡孟轩也交到了非常优秀的朋友,并在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因为我在复旦大学读博,身边的同学也都是各省的精英,在他们的身上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我们所说的‘四个自信’,虽然之前就对‘四个自信’有所了解,但来到大陆通过和同学之间的交流才深刻体会到了这其中的含义。这样的一个文化呈现,是我在台湾时很难真切感受到的。”

 

这次参加2022“情系青春,寻味传统”的活动,也让蔡孟轩收获颇丰。“这两天中,无论是草编还是看到的其他非遗艺术品,都是海派文化的体现。虽然我所学的专业与此并不相关,但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海派文化的兼容并蓄。”

 

蔡孟轩表示,此次通过老师的专业讲解以及与其他同学在实践中的相互帮助,自己充分感受到协作的力量,并深刻体会到将非遗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的重要性。

 

复旦台籍博士生“寻味传统”讲述大陆生活故事

 

蔡孟轩和两岸青年一同参观草编展品(中国台湾网 发)

 

谈到在大陆最喜欢的地方,蔡孟轩说:“目前最喜欢的城市还是上海,因为我老家在台北,上海和台北在一些生活习惯、饮食口味等方面都非常接近,在上海很有家乡的感觉”。最后他还和记者说道,来大陆的这几年,去过的大部分都是华北和华东的一些城市,未来有机会还想多到大陆的其他城市走一走。中国台湾网11月2日上海讯 (记者 李莉莉)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