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走向世界的真正“通关密码”是什么?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日前废除所谓“萨台自贸协议”,并且和中方共同宣布,愿尽早启动并完成两国自贸协议谈判。外交部高度赞赏萨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认为这再次彰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2018年8月,萨尔瓦多与台湾地区结束所谓“邦交”关系,并和中国建交。彼时,萨尔瓦多总统府发言人道出心声:许多国家都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和经贸关系,萨尔瓦多不能违背世界潮流,忽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国,在全球经贸出口中占有主导地位。

 

中萨建交后,美日等国不断施压萨尔瓦多,挑拨中萨关系。美国以反腐败为名,威胁终止对萨尔瓦多的援助项目。此外,美国还以所谓“债务陷阱”说事,妄称因接受中国援助背负巨额债务的发展中国家不在少数。而日本政府在美国发出所谓“要警惕中国在中南美洲扩大影响力”的警告后,也向萨尔瓦多政府施压,以取消百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相威胁,阻止萨尔瓦多将一处港口的运营权转让给中国企业。

 

但萨尔瓦多政府顶住了各方压力。自中萨建交以来,两国高效推动经贸等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并取得丰硕成果。中萨关系的稳步发展表明,民进党当局妄图“倚外谋独”,最终只会是镜花水月。

 

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地区已经失去8个所谓“邦交国”,目前只剩下区区十几个小邦艰难维持。民进党当局想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想要台湾地区被国际社会看见,但其所作所为却与此背道而驰,无异于缘木求鱼。

 

事实早就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台湾地区的前途在于两岸统一。而对民进党当局而言,当前真正的“通关密码”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文/贺通)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