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游记”制作人:以幽默的台青视角,介绍祖国大陆的万种风情

台湾大多数青年没有来过大陆,登陆过的台青只占很小比例,但是却阻挡不住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向往之情。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22年仍然有高达30%的台湾年轻人,表示愿意来大陆工作和生活。

 

但是由于某些岛内势力的有意阻隔,很多岛内同胞缺少正面渠道了解祖国的讯息。那么如何让更多台湾青年对祖国加深认知?这也成了很多台青的胸中所想、心中所急。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大陆大江南北的的特色与文化,近日一档两岸旅游综艺节目即将横空出世。

 

这个节目的策划者和执行人,是一群来自宝岛台湾的年青人,由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自媒体达人、“网红”,以及部分大陆主流媒体组成的一只台湾全媒体团队。

 

他们将以台湾青年的活力和热血“丈量”大陆的每一寸土地,用台湾青年的真实的视角“探索”大陆的山山水水、风俗人情,以镜头“捕捉”台青在大陆各地与当地青年交流互动的温馨画面……最后通过精心地剪辑制作,以短视频及旅综节目的方式,在两岸各类平台上进行播放。

 

据了解,这是两岸第一部由台湾青年玩转大陆的真人综艺旅游实境秀节目,它的名字叫做“台青西游记”。

 

一个值得两岸青年关注,并透过这部节目,可以认识和发现“一个台青视角中的祖国大陆”的节目。

 

“洛克思”成长记

 

据了解,“台青西游记”节目从推出到制作,离不开两个主心骨,一个是洛克思,另一个则是梦行悟空两岸文化创意团队(以下简称梦行悟空))。

 

在百度上搜索“洛克思”三个字,可以了解他是日本漫画《航海王》里的一个角色,但事实上作为“台青西游记”主策划人的“洛克思”,在现实中是一名在东莞生活发展的台湾斜杠青年。

 

 

洛克思。由受访者提供

 

在大陆生活多年的他,有着教师、自媒体达人、节目制作人、创业者,及两岸婚姻当事人等多重身分:是充满创意的文创业者“洛克思”,是带有满满正能量的自媒体网红——“正言先生”,也是一位结成两岸情缘、在大陆结婚生子的“两岸融合见证人”,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台青西游记”的创始人兼制作人!

 

12年前,一位台湾青年来到东莞,计划在父亲经营的五金工厂里“打工”,但是当他来到父亲工厂时,却发现工厂已经开始业务缩减,没多久工厂倒闭仅留下一些负债。他也被朋友戏称,从“台二代”变成了“负二代”。但是洛克思没有垂头丧气,很快重整旗鼓,靠着辛勤努力工作,短短一年便还清了所有债务。

 

“洛克思”的成长,离不开大陆提供的的各种机遇。在努力打拼过程中,他遇到多位“伯乐”,更同时收获了爱情和家庭。

 

感恩这一段特殊经历,他对祖国的人和事都充满热爱之情。怀着这份热爱,他开始带领团队,运用镜头画面,致力于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这可能是一个艰辛且漫长的工程,但是我相信两岸人民情感一定会越来越紧密。”

 

现在创业成功的洛克思,已经从名符其实的“负二代”转变为“正二代”。

 

“传递两岸正能量”

 

“台青西游记”节目的另一个“主心骨”,是一个团队。“梦行悟空两岸文化创意团队”,由台湾创业青年洛克思及创始人陈嘉良先生、联合创始人林德龙先生共同成立。

 

这是一家专注于传递正能量及两岸文化交流的创意型公司,主要运营服务包括影视拍摄、品牌设计、教育培训、影视和动画制作、带货营销。

 

 

梦行悟空两岸文化创意团队。由受访者提供

 

公司里有一群以西游记风格做为团队形象的两岸青年创意人。因为带着鲜明的传统文化标签,让人们通常可以在短短几秒内就记住他们。

 

“公司团队核心理念初衷很简单,由于当前两岸讯息有很多不对称的地方,我们最想做的事就是弥合罅隙,传递两岸正能量。”就如洛克思在自媒体上“正言先生”的名字,公司团队也致力于传递“正言、正行、正能量”。

 

为培养新媒体人才,梦行悟空携手共建了海峡两岸新媒体学院,并和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等都成为合作伙伴,集合更多“台”力量,传递两岸融合力。

 

如今洛克思和“梦行悟空”的志向,有了施展力量的一个新媒体舞台。“集合两岸青年共筑一档旅游综艺节目,‘台青西游记’就是要向更多台湾同胞,介绍这片拥有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万种风情。”

 

目前“台青西游记”已完成了多个城市探索之旅,每期节目都会邀请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参与,洛克思希望未来透过“台青西游记”的影像纪录,“能在促进两岸交流舞台上,起到一点作用和效果”。

 

“国家对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创业就业给予了很多帮助。我也常常鼓励我的台湾朋友来到大陆寻找机遇,这里真的是一片沃土。”(完)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