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生物航煤绿色国际货运首飞

12月1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中国大陆首个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商业货运航班完成首飞。该航班使用的是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生产的生物航煤,这是中国航空物流绿色发展上的重要实践与突破,为航空物流业深入推广可持续航空燃料应用奠定了基础。

 

12月15日,中国大陆首个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商业货运航班降落在比利时列日国际机场,这架由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的CA1027航班波音777货机使用了民航局认证的可持续航空燃料。

 

生物航煤属于可持续航空燃料,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餐饮废油、动植物油脂、农林废弃物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排50%以上。

 

2022年是中国生物航煤开启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元年”。镇海炼化充分发挥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的产业带动作用,推动生物航煤规模化生产。在首批发往空客(中国)天津总装制造基地的基础上,相继在东航、南航、国航、多彩贵州航空等国内航线及国际货运航线投用,实现从制造基地到商业飞行、从客运航空到货运航空、从国内航线到国际航线的三层跨越,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从规模化生产走向规模化应用,产业链得到空前拓展和延伸。

 

多年来,中国石化一直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2009年,中国石化石科院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利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下属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煤试验装置,推动生物航煤在2013年、2015年、2017年相继完成首次试飞、首次商飞和首次跨洋飞行,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今年5月,中国首套10万吨/年生物航煤工业装置在镇海炼化进行首批规模化试生产,并获亚洲首张全球RSB生物质可持续航空燃料认证证书。中国石化将继续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动生物航煤全产业链的完善,引领带动全产业链向绿色低碳转型。中国日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郑欣)

标签: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