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开放的赶快开放”——台湾各界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恢复两岸直航航点

新华社台北2月4日电(记者赵博、黄扬)“台商最盼望的是尽快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最好在2月就能再开放两岸直航,方便台商往来两岸。

 

连日来,有关恢复两岸直航航点的话题在岛内受到高度关注。大陆原有61个两岸空中客运航点,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关闭了其中大多数,仅剩下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4个大陆航点。

 

日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时介绍,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希望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可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

 

对此,台湾各界纷纷表示欢迎,并呼吁民进党当局采取行动,尽快恢复疫情以来中断的两岸直航航点。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翟所领在台北参加台商联谊活动时说,两岸增点议题“每个地区、每个省台协,大家都请命很多次了”,目前主观环境、客观环境都是很好的时机,希望台当局能够赶快大幅度增加航点,“这是目前大陆150万持台胞证的人最期盼的事情”。

 

春节期间,台胞台商归心似箭,却面临因航点航班不够导致机票“一票难求”、大幅涨价的状况。

 

有台媒援引大陆台商朱先生的亲身经历指出,今年春节,因机票涨价,不少人选择提前或延后返台,而且还要为了省钱想办法转机。朱先生感慨,看到民进党当局对两岸班机的事情迟不处理,心中很不是滋味。“当一切都泛政治考量,民生不再是从政者的考虑,真是何其悲哀!”

 

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李正修投书《中国时报》指出,两岸直航航点和“小三通”都是台商最关心的议题。此次主动表达希望恢复更多直航航点,显示大陆方面能优先照顾两岸人民的生计与交流的便利。李正修认为,这正是疫后两岸逐步恢复交流的一大契机。新的一年,民进党应该抓住难得机遇,积极协商扩大恢复两岸直航,“让台商有个平安的归乡路”。

 

据台媒报道,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在回答关于恢复两岸直航航点的提问时,均向民进党当局发出呼吁:放下政治意识形态,“该开放的赶快开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