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离世享年96岁 最大心愿:期盼两岸和平

中新网2月6日电 综合报道,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于5日安详离世,享年96岁。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他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积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交往。

 

最大心愿:期盼两岸和平

 

星云大师生前一直致力推动两岸交流,他曾接受传媒采访时说:“我一以贯之的心愿就是两岸和平。我想对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于两岸关系,星云曾言,自己反对“台独”,正因生逢乱世,对生灵涂炭的痛苦心有戚戚焉,所以他主张两岸和平,因为战争后果不堪设想。

 

星云大师希望台湾本土派的人士,不要过于歧视外省人。他认为,“难道大家的祖宗先辈不是渡海来台的中国人吗?两岸一家亲,难道能否认这种同根同源的事实吗?”

 

星云大师也曾说,“中国地方这么大,人这么多,怎么样可以合作?团结起来成为一个拳头,有力量,那就是中国梦。”“两岸三地不要争论,团结起来才有力量,中国强就是中国梦。”

 

星云大师晚年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近年更在大陆宜兴复兴祖庭大觉寺,捐建中国书院博物馆、扬州鉴真图书馆、南京大学佛光楼,成立扬州讲坛,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促进两岸和谐。

 

勉励爱国爱社会 希望弘扬中华文化

 

星云大师情系中华,一直倾心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热心倡行社会公益、发展教育事业。他曾勉励青年人“不光要做好人,好人之上还要做贤人、圣人、超人”,要“爱国、爱社会”。他说,过去中国人被视为“东亚病夫”,最近几十年中国人才真正站起来,我们要以做中国人为荣,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星云大师曾经在与作家韩少功畅谈“幸福生活与中华文化复兴”时指出,中国的文化一直在不断进步。“这些年我常常到大陆来,看到了很多变化。当前,正是中国人表现能力和智慧的时候,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

 

他一直表达希望弘扬中华文化的心愿,2015年时他曾表示,“五十年前,我曾经有过一个想法:把中华文化中自古以来的精彩诗词歌句、座右铭整理起来,为漂泊中的中国人,那些遇到挫折、心理苦闷的人,激励和鼓舞精神。”

 

看淡生死 连一张纸也不留

 

星云法师对生死豁达,早在85岁即预立遗嘱,88岁时首度对外公布,个人财产已捐公益信托教育基金,属佛光山的资产都不是他的,他连一张纸也不留,他一生没有积聚家累。

 

星云大师早年写下遗嘱,并公布在2015年出版的文章中,他在文中感念,他一生虽遭逢大时代的种种考验,但感到人生非常幸福,对苦难、贫穷、奋斗、空无都很享受。文中他谈到自身最后的仪式,说自己没有舍利子,各种繁文缛节一概全免,并说只要时时奉行人间佛教,就是对他最好的怀念。(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