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70后”台胞返乡筑梦甘当两岸“摆渡人”

此心安处是吾乡 “70后”台胞返乡筑梦甘当两岸“摆渡人”

 

陈旭伟应邀参加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图片来源:永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7日讯 “大陆有机会、有未来,我相信他们(台胞)只要多来走走看看,一定会有所感触。”从儿时随亲赴台到回大陆投资创业,从日日夜夜思念故土到两岸来回购买过上百张机票,对于在浙江金华永康出生成长的“70后”台胞陈旭伟来说,返乡筑梦的12年来收获颇丰,幸福感满满。

 

“1947年,爷爷被‘抓壮丁’去了台湾。当时,奶奶怀着我的父亲,爷爷这一走就是40年,音讯全无。”陈旭伟至今仍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爷爷时的场景:1987年,台湾开放老兵回大陆探亲,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走来一个两鬓斑白、样貌慈祥的老人。时隔40年的团圆来之不易,激动和欣喜让一家人都止不住地抹泪哽咽。

 

1989年,为了能够照顾日渐年迈的爷爷,陈旭伟第一次坐上了前往台湾的飞机,当时的他才14岁。成家后,陈旭伟每年都会抽空带着妻儿,陪着爷爷一起回永康探亲。“人不能忘本,要多回故乡看看,因为根在那里。”这是陈旭伟爷爷生前一再嘱咐的话语。

 

敢闯敢干的陈旭伟26岁时在台湾开了第一家眼镜店,后来更是陆续开出10家连锁店。2011年,带着自己最熟悉的事业,陈旭伟毅然回到家乡永康开办了第一家眼镜店,如今更是枝繁叶茂,还开出了奶茶店、台湾美食店和蛋糕坊。

 

2020年疫情以来,永康市政府倾力为在永台胞台企纾困,陈旭伟的台湾美食店也不例外,医院为他减免了店铺房租。“一直以来都受到政府照顾,关键时刻我也有责任守好这个‘家’,尽一分自己的力量。”陈旭伟不仅将政府退返的4万多元租金全部捐给了医院,还另外捐赠了2000个蛋糕给医务人员,感谢这些白衣战士为“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除了忙着自己打拼,陈旭伟还多次组织上百名台湾青年来大陆参观,并鼓励他们来浙来永发展,成为诸多台胞登“陆”初创的“引梦者”。在两岸促融互通上,陈旭伟也是不遗余力,甘为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搭桥摆渡”。2022年夏天,陈旭伟作为金华市唯一台胞代表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此外,他还列席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浙台合作周活动。现在,陈旭伟被聘任为金华市涉台检察联络员,这个月还将特邀参加金华市两会。“我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追逐梦想,共谋发展。”陈旭伟说。(中国台湾网、永康市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