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青年阿嘉眼中的大陆乡村:“闽南小九寨”军营村

春日伊始,和一群小伙伴相邀去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的军营村拍摄视频节目。尽管在此之前从未去过,但是村子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它就是色彩斑斓,美轮美奂,被网友们称誉的“闽南小九寨”。

 

台湾青年阿嘉眼中的大陆乡村:“闽南小九寨”军营村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军营村呈现一幅生态宜居的大美画卷。(图片来源:人民网)

 

被称为“闽南小九寨”的军营村坐落在厦门西北部海拔一千米的高山上,面积12平方公里,在明末清初的时候是一个军营,郑成功曾经在此驻军练兵,“军营”二字就一直作为村名流传下来。这次出发去拍摄前,我通过互联网认真地做了功课,知道现在的军营村里有一个非常火的网红民宿,布局美丽时尚,还有漂亮的旋转滑梯。真正到了军营村后我才发现,计划三天的拍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我甚至再也不想离开那里……

 

台湾青年阿嘉眼中的大陆乡村:“闽南小九寨”军营村

 

军营村网红民宿(资料图)

 

军营村是特别原生态的地方。军营村海拔高,适合种茶,是厦门市重要的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出产的“莲花高山茶”是村里重要的经济收入之一。盘旋而上的山路、高低错落的茶园、温暖和煦的阳光,都让我想起宝岛上那座久违了的阿里山。冷冽的空气入肺,嗯,是相似的山林味道!在村里的农家乐用餐,饭菜一上桌,一位小伙伴激动地说:“这个芥菜是刚刚我看老板从菜园里采摘下来的,我们竟然见证了由菜园上餐桌的全过程”。新鲜的高山蔬菜一入口,果然清甜好吃,光盘行动圆满成功。

 

军营村是特别热情的地方。一日,我们沿着九龙溪寻找拍摄用的插花素材。溪水边的高处,一位农村大姐跨坐在矮墙上,歪着头看着我们这群“无头苍绳”。忽然听她问:“你们在干嘛?”我心想肯定是我们四处寻找冒犯了人家,无意间踏进了私家地盘。我赶紧表明来意,她微微点了下头,用手指着溪内的一丛小草:“这个是我自己种的,你们可以采去吃啊。”紧接着她又问:“要不要上来泡茶?”突如其来的浓浓善意直击我们的心灵:军营村的人真的很热情!

 

台湾青年阿嘉眼中的大陆乡村:“闽南小九寨”军营村

 

阿嘉在军营村体验农耕乐趣

 

军营村是特别像家的地方。村主任自家经营民宿,名唤“耕读初心”。门面古朴家常,一进门摆着一张大茶桌,十足的闽南特色。房间干净向阳,浴室里装有浴霸,桌子上还放着两包茶叶。这种随处可见的“小贴心”让客人们的情绪立刻松驰下来,有了一种到家的闲适感。主任家里有位老太太,见了客人总是笑脸相迎,一口白白的牙齿。不论何时打照面,老人家都会用我们熟悉的闽南话招呼:“来泡茶啦”。相处这几天,一会看她拿着镰刀下菜园,一会操着大锅铲煮饭。我呢,就像待在自己家里,过着平凡不过的日常。在家一样的环境里住宿,离开房间时都想不到要锁门。后来我发现,村子内的人都不爱锁门。我们每每走到一户人家门前,探头问“有人吗?”如果恰巧家里的人不在,我们看到的就是一座不锁门的房子。切身的感受让我明白了:整个军营村就是自己的家,谁会在自己家里锁门呢?

 

台湾青年阿嘉眼中的大陆乡村:“闽南小九寨”军营村

 

阿嘉在军营村民宿里挑战下厨做饭

 

军营村是特别有乡情的地方。因为拍摄的原因,我们结识了高大哥。原本以为他只种茶,想不到他还种菜、种花、种多肉植物,家里还有一个储藏地瓜的地窖,冬暖夏凉。说他是个勤劳的农民吧,他在自己家里经营了民宿,房间干净整洁,光着脚走路都可以听到地面的摩擦声。说他是个出色的民宿业者呢,他的后院里却养着鸡鸭兔子,长得特别喜人,一点家禽的味道都没有。我与他对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我说:“阿嘉,我就是在这里出生的,今年六十岁了。真的是亲眼见到村子在一天天变好,不但交通改善了,经济发达了,人群(即:游客)也进来了”。我问他:你在这里生活幸福吗?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回我:“还可以啦”。

 

台湾青年阿嘉眼中的大陆乡村:“闽南小九寨”军营村

 

阿嘉骑车穿过军营村街巷

 

军营村是特别美丽的地方。“闽南小九寨”的雅称本来就很别致,到了军营村,我看到了更多有意思、有故事的景点:立志石、九龙溪、关帝庙、尪公宫、金山阁、南宋哲学家和文学家朱熹(被后人尊称朱子。是孔子、孟子之后最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写著名诗篇《春日》的樱花园、朱子青年游学时写《观书有感二首》中的“半亩方塘”,还有从山壁渗透出来的泉水、清新无比的高山气息、可以制造萝卜干的灿烂阳光、肥美无比的多肉植物……这里朝可看日出,夜可观星象,如果非要做一个评比,我会说军营村村民们亲切的笑脸是最美的。

 

告别了军营村,深深植入心底的是那被风吹出沙沙声的整片竹林,是那洒满一片暖暖阳光的民宿院落,是骑着脚踏车穿梭而行的羊肠小道,是每走三步就有一抹春色的樱花园,是整齐地摆放着过冬地瓜的地窖,是热情招呼我们吃饭喝茶的阿婆的身影……(作者:台湾青年阿嘉,作者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在厦门揭晓

2023-01-03

12月31日晚,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以下简称“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在厦门华师希平双语学校举办。经过激烈角逐,马来西亚赛区的许伟胜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由中国台湾赛区的李晋莹、厦门赛区的金水获得。

 

当天晚上,还颁出世界闽南语歌曲“十大金曲奖”,以及“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词人”“最佳男歌手”“最佳女歌手”等奖项。其中,两岸音乐人共创的《我们同唱一首歌》、台湾音乐人创作的《阿嬷的话》、大陆音乐人创作的《大田后生仔》等获得“十大金曲奖”。

 

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于2022年11月5日正式面向全球启动作品征集,在广州、厦门、漳州、泉州,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美国等地,共设置了12个赛区。至11月30日报名截止,共有6000多名(组)选手踊跃参赛。其中,台湾赛区的报名人数超过1000人,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赛区的总报名人数近1000人。

 

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由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组委会、厦门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新华社厦门1月1日电(记者付敏)

展开全文

两岸企业家峰会乡创企业合作联盟在嘉兴揭牌

2023-03-16

两岸企业家峰会乡创企业合作联盟在嘉兴揭牌

 

活动合影(图片来源: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讯 3月14日,两岸企业家峰会乡创企业合作联盟成立暨乡村振兴合作交流会在嘉兴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张鸿铭、副召集人裘小玲、高乙梁,嘉兴市委常委李小平等出席活动,来自上海、江苏、福建、浙江等地的有关企业家和台商参会。

 

会上,两岸企业家峰会乡创企业合作联盟正式授牌成立。张鸿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乡创联盟能进一步维系两岸乡创产业的良好发展成果,成为增进两岸乡创青年交流的平台,助力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该联盟将建立两岸乡创企业、机构、基地的交流合作平台,汇集各方资源带动两岸产业在乡创领域的协作,探索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实现共享共建、共创共富。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海峡两岸乡创联盟南湖会客厅”揭牌、两岸企业家峰会新增会员单位授牌仪式。乡创联盟代表与成员单位分享了各自经验,希望为两岸乡建乡创青年创造新的机遇、拓展新的空间,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台湾网、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联合报道)

展开全文

努力促进两岸交流正常化,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2023-03-16

三月的神州大地春暖花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和闭幕会后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分别就台湾问题、两岸关系等发表讲话或回答记者提问,阐述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指明今后一段时期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展示了实现两岸完全统一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发出了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和反对“台独”的最强音。

 

目标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美国纠集外部反华势力搞“以台制华”,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台独”分裂活动,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台海局势稳定,给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是,中国的目标始终是坚定的,就是争取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真可谓字字铿锵、坚定有力。

 

原则清晰。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因岛内政局变化而改变。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都强调对台工作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台独”分子的误导和扭曲下,岛内部分人士对“九二共识”产生了误解,但是,是非不容混淆,原则不可颠覆。“九二共识”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不管台湾地区是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并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两岸关系就能春暖花开。

 

亲情浓厚。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的人,还是几十年前从大陆迁徙到台湾的人,广大的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一道海峡隔不断同胞亲情,挡不住同胞对团聚的渴望。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深情地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常说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一番话透出对台湾同胞的浓浓亲情,透出对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珍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两岸同胞只要心之相系、情之相融,就一定能够走亲走近、实现最终的团圆。

 

任务具体。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对台工作,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李强总理指出“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陆来,不仅是让他们愿意来,还要融得进,有更好的发展。”这些表述都描绘出两岸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李强总理还强调“早日实现两岸的正常往来、恢复常态化的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体现了祖国大陆对两岸交流常态化的高度重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的最新论述,我们可以看出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目标坚定、任务明确,原则清晰、定力十足。只要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一定能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够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者:楚英)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台舆论:两岸多交流有助于促进相互了解

2023-03-14
展开全文

两岸深化交流携手合作共迎春暖花开

2023-03-14

刚刚闭幕的大陆“两会”,受到海峡两岸高度关注。3月13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主席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这段讲话,充分反映出党心民心,展现出大陆坚定不移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与强大意志。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谈到两岸关系,侧重展现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诚意与善意。他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让更多台胞、台企来大陆,不仅愿意来,而且能融得进,有好的发展。当前,早日实现两岸同胞正常往来,恢复各领域常态合作,是大家的共同期望,需要共同努力。

 

从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的涉台讲话中可以看出,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既充分展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的原则坚定性,同时也对广大台湾同胞展现出“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手足同胞之情。

 

当前岛内政治环境错综复杂,继去年11月“九合一”选举之后,今年即将进入2024年“二合一”选举周期。蓝绿双方必将展开新一轮激烈角逐。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落败,必然会竭力操弄政治议题,打压蓝营,为赢得2024争取更多政治筹码。可以预见的是,民进党将变本加厉操弄岛内民粹政治,打所谓“抗中保台”牌,从而激发绿营支持,并最大程度争取中间选民。同时,民进党当局还将进一步“倚美谋独”,与美国“以台制华”遥相呼应,争取外部势力支持,这些都会给两岸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因此,大陆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大陆充分彰显维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这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强有力警告。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企图以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统一留下任何空间。

 

与此同时,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又充分展现出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对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促进祖国统一展现出极大的诚意与善意。正如李强总理所讲到的,“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一分子,两岸中国人理应共同谋求国家统一,同心为民族复兴献智出力。

 

李强总理表示,“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让更多台胞、台企来大陆,不仅愿意来,而且能融得进,有好的发展。”这里面有三层意涵:一是大陆对台政策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大陆推动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一贯的,并不会因为岛内政治环境发生变化而改变;二是大陆要加快发展,不断优化涉台环境,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到大陆交流与合作,即台湾同胞“愿意来”;三是要进一步拓宽渠道、搭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为台湾同胞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更好条件和更优环境,即“能融得进,有好的发展”。这三方面,充分展现大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诚意与善意,对广大台湾同胞来讲是难得的利好与机遇,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同胞投资发展的热土和家园。

 

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始终是台湾主流民意,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已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一年之季在于春,两岸同胞都在期盼两岸关系能够早日冲破阴霾,打破坚冰,实现春暖花开。站在新的起点上,两岸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间交流,筑牢两岸同胞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与情感认同,两岸同胞之间的团结力、凝聚力才会不断得到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民意力量。两岸同胞需要凝心聚力,携手合作,共同奋斗,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共同为推进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与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2023-03-14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日前,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参访团成员和大陆同胞手拉手歌唱《我的祖国》,热烈的场面感人至深。来自台湾新竹县、花莲县、嘉义县、苗栗县、新北市、台东县、台北市等县市的少数民族交流团一行38人近日到云南省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访交流活动。这是疫情常态化管理后首个赴云南的台湾地区交流参访团。团长孔文吉对记者说,很荣幸率队到云南开展“破冰”之旅。大陆的发展变化很大,唯一没有变的是把台胞当成同胞和家人的那颗善良的心。孔文吉表示希望两岸关系真正能“破冰”,能实现和平发展。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参访团成员在云南民族村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今年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优先恢复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这16个航点是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3月9日,台湾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宣布自10日起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另在清明假期前开放“小三通”的“客运中转”。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这符合全面恢复两岸空运客运直航的需要。马晓光说,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恢复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的消息在台湾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说《两岸直航捎喜讯 航空股先涨》。文章说,在陆委会的消息发布会后,台湾的华航、长荣航等公司股价应声上涨了3.21%、1.59%。两家公司还宣布要增加航班数量:华航自本月26日起增加两岸航线大约73%的航班,达到每周45个航班;长荣航董事长林宝水说,恢复两岸直飞,长荣航今年的营运目标可以大幅提升了。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由此可见,两岸经济、文化和社会全方位的交流是两岸社会经济发展、民众感情联络的客观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对媒体说,我们能感受到疫情常态化管理后,两岸双向交流的春天在临近。郑平还表示相信在符合两岸民意的前提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的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常态化一定会实现,这样的“双向奔赴”值得期待。

 

有台媒报道说,根据台湾陆委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82.9%的民众支持台湾当局在考虑两岸情势发展及兼顾经济与防疫的情况下,逐步调整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数量。另有台媒报道说,台湾当局已经明确表示,未来会在航点开放、申请包机和“小三通”客运中转的基础上,继续提出更好且方便民众交流的管道,同时也希望两岸关系能透过这样的路径,达到健康、有效的交流。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本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推动两岸交流的提问时,李强总理深情地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常说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陆来,不仅是让他们愿意来,还要融得进,有更好的发展。李强总理还说,早日实现两岸的正常往来、恢复常态化的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笔者衷心祝愿两岸同胞能够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乡村振兴 共富先行——海峡两岸美丽乡村产业园在杭州揭牌

2023-03-14

乡村振兴 共富先行——海峡两岸美丽乡村产业园在杭州揭牌

 

海峡两岸美丽乡村产业园在杭州揭牌(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4日讯 近日,由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台办和萧山区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美丽乡村产业园暨美丽乡村学院青年创客交流基地启动活动在萧山区河上镇举行。

 

活动现场,台湾休闲协会理事长廖树宏、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林荣斌和浙江绿色大地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沈伟东等为海峡两岸美丽乡村产业园揭牌。随后,廖树宏做了主题分享: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器——青年农民产销班。

 

据悉,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成立于2015年,着力为农业农村培养各方面适用人才,推动各地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实现“美丽乡村梦”。萧山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浙江省前列,产业园和交流基地将开展更多的乡村共富活动,传递最新政策,分享实践案例,让两岸青年们在美丽乡村遇见更多可能。(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