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提问。

 

毛宁表示,中方基于科学精神,出于对本国民众健康负责,对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利益负责的态度,多次就日方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表达关切。

 

毛宁指出,日方反复辩称,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净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无害的,反对各方使用核污染水的称谓,事实是,日本的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的处理技术,部分长寿命核素可能随洋流扩散,并形成生物富集效应,将额外增加环境中的放射性核素总量,给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

 

毛宁说,福岛核污染水排放时间将长达30年甚至更久,多核素处理系统技术的成熟度和有效性并没有经过第三方的评价或者认证。处理数量如此巨大,成分如此复杂的核污染水没有先例,其长期有效性存疑。

 

毛宁指出,日方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核污染水中,仍有近70%不达标。更不用说日方的有关数据来自经常篡改和瞒报数据的东京电力公司,所以日方处理水安全之说,很难令国际社会信服。

 

毛宁强调,日方当前应当做的是正视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以最安全和最稳妥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将不可预测的风险强加给国际社会,而不是处心积虑为核污染水排海的决定洗白。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