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拥抱绿色经济与科技创新

江苏拥抱绿色经济与科技创新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5月5日刊登了题为《中国第二富裕的省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报道,报道编译如下:

 

在长江之中有一个与新加坡巴西立公园相似的小岛,它此前以一年一度的葡萄节而闻名。

 

但是,往日星罗棋布于江心洲——一个距南京市中心6.5公里、过去常常接待市区游客的小岛——上的葡萄园和客栈已经几乎被修剪整齐的绿色植物和华为、腾讯和科大讯飞等中国科技公司人工智能部门的办公楼所取代。

 

岛上还随处可见为与低碳业务相关的企业提供办公区域和协作机会的孵化基地。

 

在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江苏逐步拥抱绿色经济之际,该省借鉴了新加坡在可持续城市规划方面的专长。这一点通过江心洲上随处可见的由太阳能供电的写字楼和住宅小区以及街道上行驶的电动公交车显现出来。

 

这是该东部省份对规模更大、知名度更高的天津生态城项目的应和。后者是新加坡与中国政府之间的一个合作项目,将于今年9月迎来开工建设15周年。

 

与天津生态城一样,江心洲——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意在提供规划生态友好智慧城市的蓝图。

 

岛上既有高科技产业园区,也有居住区和滨江公园,甚至还有学校。

 

随着中国大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江苏省政府希望该岛以及省内其他科技园区能够源源不断地产生尖端技术。

 

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卢宏告诉《海峡时报》记者,自2019年以来,他已设法争取至少12家企业来岛开设业务。

 

这些公司大多从事水处理、环境保护、人工智能和智能交通等方面的业务。从事自动驾驶技术的文远知行公司已开始在岛上运营无人驾驶区间大巴。

 

卢宏说,计划在生态科技岛上再建设一个将实现碳中和的一体化开发项目,同时更多的水处理企业将有望迁入岛上的国际水务中心。

 

随着江苏省把发展重心转向科技及绿色经济,卢宏希望该领域内的更多企业将能利用生态科技岛上独特的细分产业生态系统。

 

2022年江苏省经济规模约为12.3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制造业强省广东。随着江苏在创新领域与邻省浙江及广东等其他省份展开竞争,该省一直在向科技领域注入大量资金。

 

根据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据,2021年科技投资、人工智能研究等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以及科技研究在全省经济中占据极重要地位。

 

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要求江苏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表示,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为了把此类创新型企业吸引到江苏,当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南京,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公司可获得30万元奖励。

 

该省的其他地方也设立了研发园区以推进协同创新集群。

标签:中国经济